377 旧案(1/1)
作者:荷樵
    王玄之说完,便将案卷递给了两人。

    道一看了个开头,确认全是失踪案,便翻到了最后,那里新添了一片竹简,瞧字迹便是王玄之的,他将所有失踪者加了起来,数量庞大得令人触目惊心。

    “这数量真的没有错吗?”不是道一怀疑王玄之人的能力,而是这数量,令她不敢相信,“之前只听你说失踪了许多人,可是怎么会有这么多人,悄无声息的不见了。”

    王玄之告诉二人,“谨慎起见,失踪者的数量,我反复核对过,并无错漏。”

    陈夷之的目光,却落一个人名上,“这个孩子是谁,怎么会是王五叔报的案。”

    道一也凑了过来,“失踪的人里,也有不少孩子,但根据时日来算,有些人比你们还要年长一些,他们如今又身在何方,只能希望拍花子有一些良心了。”她想到了自己的境遇,有些唏嘘道:“王家也有人失踪么。”

    王玄之看过一遍,已经记下了案卷上的内容,这卷记录失踪者的,他更是翻阅了数次,早已了然于胸,仍是接过竹简,指着上头的名字,“五叔的孩子,在其年幼之时,便已失踪了。”

    陈夷之本能的觉得不对,“王五叔在王家也是举足轻重之人,他的孩子丢失了,王家怎么没什么动静,反而去官府报案,于情于理上都说不通。”

    王玄之见也没外人,便道:“五叔家的事,乃是王家早年秘而不发的秘密。”他望着那个名字,似乎见到了一位潦倒失意的中年男子,“自某有记忆那日起,记忆里的五叔便整日酗酒,族中的人不愿意说,可是阿耶不忌讳这些,杨大伯你们还记得吧,五叔与他的情况有些相似。”

    两人面面相觑,道一斟酌半晌,问他,“王家五叔的未婚妻也没了?王家也从中做手段了?”

    王玄之摇了摇头,“五叔虽比不上杨大伯惊才绝艳,可他是一根绳子拧到底的人,不管发生什么事,要做的事必须做成,他宁愿被逐出族,也要与五婶在一起,阿奶舍不得五叔,所以求了阿翁,到底没有逐出族,只是让五叔与五婶搬出了王家,只等他想通。”

    “阿奶他们这一等,便等了十年。”

    “二人离开了太原王家,简单的办了婚礼,五叔、五婶过了三年蜜里调油的日子,三年后已经生了两个女儿,阿奶暗中贴补他们,被阿翁发现了,阻断了补贴,他们带了两个孩子,日子过得紧巴巴的,就在这艰难的日子里,五婶又有了身子,这一回生来是个男孩儿。”

    道一不解,“生活已经那么苦了,为何还要生那么多呢?不是将原本勉强维持的生活,弄得支离破碎吗?”

    王玄之叹了口气,“男子在世人的眼中,才能传承香火,若后代无男嗣,在这个世道下判定,是断绝香火的一支,被人骂作绝户的,五叔本来不在乎的,是五婶一定要生的。”

    他又道:“谢家舅父亦是如此,他再疼爱两个表妹,舅母也必须生个儿子,谢家大房方才能在谢家立足。”

    道一有些语塞,千百年遗留下来的问题,她现在去争辩也无甚意义,只有每一步向前看,才是当下唯一该做的事,“王家五叔的孩子,是怎么丢失的?”

    王玄之摇头,“据阿耶回忆,那日还是某先发现五叔的,也是那次之后,某第一次被吓得病了,迷迷糊糊了几日,对五岁前的事都记不得了。”

    “阿耶说当日五叔归家,一身狼狈,大街上的乞儿都比他干净,门房拉着不让他进门,某一时好奇溜了过去,被他给吓晕了去,门房担不起责任,将五叔吓晕某的事,告诉了阿耶,阿耶跑去一看,还真是他的五弟。”

    “阿耶当时要拉着他去梳洗,只道叙旧一事,可晚点儿再说,却被五叔拉住了,说此次回族里,是来找族人帮忙的,阿耶见他神情紧张,也不敢怠慢,着人去将阿翁他们哄骗了回来,事后被教训了一顿。”

    道一听得嘴角直抽,她已经听过好多次,关于王玄之父亲的事了,一直觉得奇怪,父子二人的脾性,委实也差了太多,只能归咎为像母亲了。

    “阿耶说阿翁被骗了回来,很是不开心,被他和阿奶拉着听五叔求助。”

    道一觉得这位老人家还挺有意思的,只可惜无缘得见,听说他为了王玄之的事,已经多年不归家了,“王家主没同意帮忙找人吗?”

    王玄之摇头,“阿翁同意了,那毕竟是五叔的香火,可是不管他们怎么找,那孩子就像人间蒸发了一般,五叔从一开始的满含希望,到最后的绝望,在阿奶的劝说下,五叔又带着五婶回到了族里。好歹还有两个女儿,五婶再伤心,也要照看好她们,生怕再出事。”

    “可是五叔却一蹶不振,他受不了孩子在他手上走丢的打击。”

    道一又问,“那孩子多大了?”

    王玄之:“他比我年长一岁。”

    “孩子有什么特点吗?”

    王玄之又想了想,“他与五叔长得特别像。”

    陈夷之好心提醒,“他没见过王五叔长相。”

    道一白了他一眼,又问王玄之,“所以这便是寺卿在大理寺任职的理由?”

    王玄之点点头,“有那么一点因素在,某也是有血有肉的人,难免有私心在,利用职务之便,替五叔寻一寻失踪的儿子,好全了他信多年心愿。”

    道一咬咬唇,又说,“我见过不少犯人,还有不少死尸的记忆,他们也有不少,是被拍花子带走的,年岁也有对得上的,你且画出王家五叔年轻时的画像,我想找找有无相似的人,或者有没有什么线索。”

    陈夷之惊,“王五叔应当会有好运的吧。”

    王玄之带二人到自己处理公事的房间,将案卷放在桌子,便开始研磨,若是小潼在此,便会发现,他研磨的手比平日快了一息,想来心中也是不平稳的。

    半个时辰过去了,画像跃然于纸上。

    王玄之将画像转了个方向,呈于二人观看。

    道一猛的瞪大了双眼,一个人名脱口而出。

    7017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