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3 三人成虎八(1/2)
作者:荷樵
    周编悚然一惊,“某乃朝廷命官,某的口供,如何做得假。”

    百会不理会他,只与陈夷之说,“不良帅拜托你了。”

    陈夷之点头,“周采官,你只管说,当晚你见到百善的过程。”

    有了前面几人的铺垫,周编回忆的过程,要更长一点儿,只听他断断续续的说了起来,“当晚某也是在这巷子附近,走街串窜的采风,那一日写了一天的东西,到了夜里累得不行了,便寻思不写了,作一幅画,待有了需要,再将画里的故事,写出来交到上头去。”

    周编说着苦笑了起来,“当时不过是某一时兴起,未曾想成了百善杀人的铁证。”

    陈夷之看了百会一眼,这才问他,“你画下了百善拿起带血剪刀的一幕。”

    周编点头,“在京城走了一日,那段日子城中人心惶惶,同百姓们问什么也不方便,好在小有收获,但一日下来也身心俱疲,脑子也不及白日里灵光,看到那血淋淋的一幕,某竟未曾反应过来,要将那人捉住,反而是慢慢悠悠的,将当时的情景给画了下来。”

    他歉意的同百会说,“某还未来得及将东西编成诗歌交上去,不过一日功夫,大理寺的人便登门了,他们问及当晚的情形,某想到那幅便拿出出来。”

    “某记得当时衙门里的人,也是拿了画像出来的,正好与某画上的百善对上了,他们欣喜的喊道,正是此人,便拿走了某的画。”

    “后来听说不良人,在常安坊将百善找到了。”

    陈夷之疑惑,“常安坊,那是京城的贫民窟,百老先生家有恒产,百善因何住在贫民窟?”

    百会愧疚的低下了头,“老夫早些年年轻气盛,仗着有功夫在身,到处找人切磋,那时有家眷在身边反而是累赘,是以这么大年纪了,仍旧是孑然一身。”

    “可是行走江湖那么多年,总会遇见一两个中意的,与他们都是露水情缘,偶尔有需求便会去楼里找,其中一个似是看出老夫有能力,第二回去找她时,便听她说怀有了身孕,当时老夫第一反应就是太荒唐了,楼里的小娘子,那么多恩客,老夫又岂有替人养儿子的道理。”

    “至此一别,山高水远。”

    “再次回京城时,老夫又遇到了她,她已经替自己赎了身,做着替人浆洗的活儿,见到我时跟见了鬼似的,可过了一会儿,她像是确认了什么,突然扑了过来,抱着老夫哭。”

    “当时以为她想赖着老夫,正想甩开便听她哭诉道,‘你为何要离开那么多年,妾身当时真的怀了你的身孕,在楼里不值钱了,便得了赎身的机会,天大地大,只能在此等着有朝一日,你能浪子回头,可是整整十八年,十八年了了啊,孩子都比妾身高了。’”

    “老夫那颗漂泊多年的心,一下子便定了下来,那一刻无比确定,孩子便是老夫的。可是——”百会说得声泪泣下,“可是她的下一句,便将老夫打入了地狱。”

    “她道我儿百善,已经被打判了斩立决,就在当天的午时三刻。”百会有些怅然,“老夫在江湖上一生从无败绩,那日双腿就像绑了千金重捏,无论如何跑,总是慢了些,连给他申冤都没有时辰,父子方相认便是天人永隔,他临死前告诉老夫的。”

    众人这才明白,百会为何会有如此大的决心。

    唯一的儿子没了,还以那样的方式与他相认,是个正常人都得疯掉罢。

    陈夷之接话,“正因为你的不管不顾,百善自小便在常安坊里,与那些涌进京城的流民,混迹在一块儿,因为家境的缘故,没少被人嘲笑,也没少做偷鸡摸狗的事,当案件有七个不同时辰,不同地点的证人时,前大理寺卿以其杀害朝廷命官为由,判了百善死刑。”

    百会已是无力回答。

    齐要就要开口嘲讽,忽然想到了六年的小莲,他的脸色青一阵白一阵,忽的闭口不言。
403 三人成虎八(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