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彼汝娘之(1/2)
作者:吃瓜子的犀牛
    既知王政的用意,哪怕不明所以,大军进发的步伐也再次减缓。

    甚至连行军的路线,他们也选择了绕过赵县的中心区域,也就是士族大户们聚集的地方,多走了许多路。

    一路上也遇见了好几支朝着县衙赶去的富户队伍,对方慌不择路与天军迎面碰上,在王政的授意之下,天军也只是稍作动作吓唬一番,并未真正拦住。

    等王政大军浩浩荡荡杀到县衙时,大门已是紧紧关闭,隐隐传来兵甲撞击之声。

    此时里面早已是严阵以待。

    士兵家丁们或是移动石块,或是攀树登枝,更多的则是爬上了围墙,所有人纷纷登上高处竖弓搭箭。

    攻守双方,真正形成了双峰对峙。

    若非那几十张人脸上的惊慌难掩,人少的守方此时居高临下,气势倒真不弱。

    粗略一扫,王政微微颔首。

    单看这些弓箭手数量已过半百,自己给了这许久时间,差不多人都应该已聚集于此。

    贼寇作乱进城,尤其是黄巾贼寇这般声名在外的贼寇,当年便遭过灾的赵县大户们心知肚明,他们必然是第一批要被清算的。

    破家之祸不说,更有灭顶之灾。

    自家的高门大院是无法阻止这些贼寇的,对此心知肚明的大户们,报团取暖便成了唯一的选择。

    县君或许只想请他们出些家丁护卫增强县衙的防卫能力,但这些和其家眷也必然会蜂拥而至。

    “令人通知高盛,让他安排乡亲们进城。”

    王政指了指县衙,转头示意徐方:“他们已经挪空屋子扫榻相迎了。”

    徐方凑趣道:“将军,那这份大人情咱们必不能推辞。”

    四目相对,两人同时笑了起来。

    此时。

    县衙内院的几家仆人们临时搭好了一处简易高台,县君崔腋和赵县左氏族长左晋也小心地唛足而上。

    他们寻了掩体露头,想要观察外面的情况。

    心中还抱着万一的侥幸。

    两人都或是亲睹或是耳闻,又身处青州,乍听几千黄巾贼寇进城时固然心生慌乱,等到平心静思之后,却都觉并非死局。

    黄巾贼而已。

    向来聚众甚速,这也是这群贼寇的唯一优点了,随便都能聚集个上万乱民。

    其他都是缺点了。

    纪律混乱,装备简陋,战力极差,野战一击即溃,攻坚更是既无手段也缺器械。

    一言以蔽之,芥藓之疾耳。

    面对这样的敌人,倚靠县衙防卫,只要指挥得当,崔腋有信心足可抵挡贼寇一段时间的攻势,给自己寻得机会发信求援。

    赵县临近的几处县城,本都在城外不远驻扎军营,既然对方只有这些人数,那证明州牧虎威犹在,其他青州军营并没有随之响应。

    何况最近州牧在攻徐州,赵县本就在其中一条后勤运输的道上,随时都会有曹军发现不妥,便会立刻驰援。

    大军一至,这群降而复叛的的贼人顷刻将被剿灭。

    更令崔腋喜出望外的,便是县内十几家十几家豪族尽聚县衙来,不仅凑出了二百多私人部曲不说,更是带来了过百的装备盔甲。

    甚至足有五十张强弓劲弩。

    竟比自家县的武备库还多?如今我大汉民间豪族的势力已这般惊人了吗?

    这令县君崔腋暗自骇然,甚至不敢深思。

    只是值此危难之际,这却是难得的好消息,令崔腋生出了坚守的希望。

    畏惧之心渐去,反倒生出了立功的热切。
32、彼汝娘之(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