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彼汝娘之(2/2)
作者:吃瓜子的犀牛

    两年前,与崔腋同为文人儒者的泰山太守应劭,同样无甚行军作战的经验,便曾在面对青州黄巾时创造过骄人战绩。

    仅凭三万人据城相抗,力拒数十万的黄巾贼人,令其最后无奈退却。

    应仲远做得,吾亦做得!

    崔腋信心满满,觉得自己用三百人拒几千贼众,未必事不可为。

    只是当他和左晋真正亲眼看到对面的贼寇时,这等妄想瞬间粉碎。

    望着眼前的这支队伍,明明有几个年长者似乎就曾是县内人,左晋依旧觉得无比陌生。

    他有些不可置信地喃喃自语。

    “这是..青州军?”

    此刻第一支抵达县衙的队伍,自然是天罡军。

    武备库虽已到手,这五百人却还没有换装,除了王政徐方,大都还是衣衫褴褛破烂不堪。

    只是破烂的外衫更遮掩不住浑身的肌肉,人人身材健壮,面上更带着剽悍杀气,完全不像左晋记忆中那些人人面黄肌肉的黄巾军。

    而崔腋更诧异却不是单人的不同,而是整体的蜕变。

    那整齐有序的队列,笔直挺拔的站姿。令人一看便觉英姿赳赳,竟是一派强军之像。

    越是细看愈发惊骇,此刻崔腋已是面沉如水,视线来回扫掠,始终默然,突然惊疑一声,指着队伍左侧喊道:

    “左公,这人是谁,你可识得?”

    被他这么一喊,左晋循声望去,登时亦面露惊讶。

    那是一个披甲挎刀身材高大的少年,看上去年纪不过弱冠十分年轻。

    此刻他并未站在队伍前头,反而随意地斜靠门外某处树身,正从容地打量着县衙四周。

    两人打量他时,少年似是有所感应,视线立刻扫了过来。

    崔腋左晋同时心神一震,生出眼睛刺痛的错觉。

    对方眸光辉烁,竟如朝日初升般,煌煌不可直视。

    登时心生明悟,明白了对方身份!

    那少年只看了眼便笑了笑,朝着二人做了个古怪的手势,随即侧转过头。

    “此子定是这群贼人头领!”

    左晋冷哼一声,说出自己的判断。

    “左公所见不差。”崔腋颔首认可。

    此时再看这支贼军队伍的阵营,分明隐约向着少年靠拢,形成拱卫之势。

    想了想,崔腋大感疑惑:“只是好生奇怪,如此年轻为何能聚众成事?”

    “这个手势又是何意?”

    回忆对方刚才的动作,崔腋也伸出右手中指,问道:“左公见识渊博,可知其意?”

    “稀奇古怪。”左晋摇头不屑道:“贼寇惯用伎俩,不知所云装神弄鬼!“

    两人正对王政的身份惊疑不定时,一批接一批的天军不断涌入。

    随着人数越来越多,两人的面色开始变得难看。

    “最少三千人。”左晋年少时也曾行伍,望着人头攒动已估算出大概。

    “如头一批的精锐之士也不在少数。”崔腋观察许久后,出言补充。

    两人对视一眼,同时慨然长叹。

    PS:“竖中指”最早出现在英法百年战争的末期,英国弓箭手让法军损失惨重,法军发誓在击败英军后,将英军弓箭手拉弓的中指斩断,但结果法军惨败。在法军撤退时,英军弓箭手纷纷伸出右手中指,炫耀他们依然存在的中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