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君有器、妾无名(七)(1/2)
作者:吃瓜子的犀牛
    “主公...”

    见阎象满脸都写着不赞同,刚张口似欲继续进言,袁术笑了笑:“何至于此?”

    “一句戏言耳。”

    “你且来看。”袁术一边对阎象说话,一边唤来侍婢取出地图,在几案上徐徐展开。

    “这是...”阎象只看了会,便是一愣:“徐州地图?”

    袁术点了点头,与他一同俯瞰图上锦绣江山,戟指向前,大显雄心:“此地,我亦早欲图之!”

    他昂首阔步,在堂内踱步几圈,喃喃自语:“只是一则境内尚不平稳,刘繇盘踞曲阿,虎视在侧,若不拔除此人,扬州便不能尽入我手,当此时也,对外用兵,吾心有不安。”

    “二则,陶谦刚与曹阿瞒大战一场,吾亦本欲与之修好,共抗袁曹联盟。”

    “故此方才暂时按捺。”说到这里,袁术冷笑一声,尽是不屑之情:“却想不到陶恭祖无能至此!”

    “既败于阉宦之后,又难抗区区贼寇,你说,此等匹夫老朽...”

    他凝视着阎象,一字一顿地道:“我辈据万里之士,岂可与之为伍!”

    “主公所言甚是。”阎象同意袁术的看法:“陶谦此人,不足一提。”

    “王政...”

    袁术摇了摇头:“一介竖子,麾下不过万余贼寇,竟是月旬连下五城,几乎攻占一郡之地,阎象,你说这是为何?”

    阎象刚要说话,却听袁术已是自信满满地给出答案:

    “此徐州兵乏将微,陶谦只余困守之力也。”

    “无论王政接下来是攻彭城,还是进东海,以其目前声势,必逼着陶谦抽调广陵与下邳的兵力回防。”

    袁术悠然转首,遥望北方,话语中已带了金铁之音:

    “一老一小争猎徐州...”

    到此时,阎象早听明白了。

    主公有北进野望,逐鹿之志,他亦十分乐见,心中同样豪情奋涌,忍不住便插话:“此乃鹬蚌相争,两不相舍也。”

    “哈哈,正是如此。”袁术拍掌大笑:

    “两不相舍,吾自是要做那得而并擒的渔者了。”

    “至于招揽...”袁术眼中寒芒大涨,似是心中愤怒:“前有管亥不听调令,后有王政背盟毁诺。”

    “吾倒是不惧虚名受累,但是青州贼...”

    “嘿,却是不可再信,遑论用之?”

    最后一句话让阎象终于放下心了,他拱手道:“王政此獠本就狼子野心,非居人之下者,主公有此思虑,可谓明见万里!’

    “是臣多虑了!”

    再看了眼地图,袁术沉吟片刻,道:“传我将令,令怀义校尉孙策先领五千人马,即日启程开往钟离,并驻扎城内,静观其变。”

    “其余各部均厉兵秣马,进入备战!”

    “诺!“

    ......

    任何时代,沙场征伐,情报都是极为重要的,更是决定成败的关键因素。

    一旦消息有了谬误,或是迟滞,便会让统帅对局势错估,继而做出不利的战略规划和举措。

45、君有器、妾无名(七)(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