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拜见天公将军(1/2)
作者:吃瓜子的犀牛
    大堂之上,面对众人侧目,杨弘侃侃而谈:“相比之下,若是从陆路起兵去迎天子,无论是经豫州而去司隶,还是借道徐州,既有强敌环伺,亦有重重关卡。”

    “所以这几条布满荆棘的陆路,不仅走的艰难,若要兵贵神速,亦是绝无可能...”

    说到这里,程普忍不住便提议道:“杨主簿,那若是咱们走水路呢?”

    “不错!”杨弘点头道:“相较而言,走水路,的确更快、更好,也更稳妥些。”

    “只是若选水路...”杨弘笑了笑,突然问道:“程校尉,你说是走河道还是江道更合适呢?”

    程普虽是北方人,可在江东呆了多年,自然明白杨弘这话的意思。

    寿春本就在扬淮之上,南面不远处就是芍陂塘(比都江堰和郑国渠还早几百年的大型蓄水工程,可见该地水利发达),若是走河道自然方便,可一则各州河道并非相连,绕路甚多,二则,河毕竟不如江之宽泛,出兵一多,辎重,粮饷实难备足。

    若是沿途补给,豫州境内如今大半还算是袁术的势力范围,倒还好些,可一旦过了汝南,到了颍川时就不容易了。

    而颍川,恰恰又上接河南尹。

    至于若是走江道,哪怕是从寿春出发,也必须要掌握住上游的渡口!

    果然,便见杨弘视线扫向程普,问道:“弘听闻,孙将军前些日子已占了石城,打下了横江、当利两处江渡,不知渡口四方,可已扫清?”

    “北面尚可,少主挟大胜威已连破梅陵、湖熟、江乘等地,至于南面的芜湖、溧阳倒是未曾攻克。”

    “那便是了。”杨弘向他点点头,又环视众人道:“长江渡口已入吾手,大军自可悉数起拔,由此向北,只是南北未定,大敌尚存,若单是兵卒倒也罢了,可要是带上辎重、粮食这些,建立一条后勤线路,刘繇若有异动,如何处之?”

    “若是不带,嘿,诸君,天子东归便是因为关中连连天灾,早成死地,咱们大军不带足这些过去,吾怕迎驾不成,先因缺粮而生乱啊!”

    这话说的极有道理,众人纷纷点头。

    “再者...”杨弘又道:“万一我大军在长江之上,遭逢刘繇和袁绍曹操的前后夹击,那就真是进无可进,退无可退,皆失据矣,如何是好?”

    不知其他人是怎么想的,王政倒是已听明白杨弘的意思了。

    若要去救驾,便只能走江道,而若要走江道,便要先把江渡周边的丹阳郡尽入掌握。

    关键是他这个战略合情合理,完全挑不出毛病。

    这时,一直沉默地袁术轻轻咳嗽一声,待堂上众人全转头去看时,他才沉声道:“臣子尽忠乃是本分,如今天子逢难,便是要本侯倾尽所有,亦是绝无吝惜。”

    “最怕便是吾帐下军卒流血拼命,最后还是没救出天子,让其继续为贼子胁迫,身不由己!”

    “故此,杨主簿所言甚为有理,无论本侯还是诸君,救驾之心固然急切,却还是要考虑清楚,思审周全。”

    “本侯相信,在场之人,无论文武,尽是心存忠义,无惧死之徒,不过人固有一死,有轻如鸿毛,有重如泰山。如何选择,不言而喻。”

    说完这些,似乎心潮澎湃,情难自已,袁术仰头闭目好一会儿,再次睁开时第一个望向王政:“御寇以为然否?”

    我能说否吗?

    此时的王政,心中感慨万千,就差说卧槽了。

    奉迎汉献帝,抢刘繇地盘,两件风马牛不相及的事情,竟硬生生被袁术和杨弘扯到一起,还扯的这般冠冕堂皇,合情合理...

    说到找借口的本事,这些古人着实厉害,令他暗自钦佩不已。

    彼此如今利益相同,他自然要配合了。

    “州牧所言正是!”环视众人,王政朗声道:“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人固有一死,却当死得其所,重如泰山!”

    袁术满意地点了点头,又望向杨弘:“先生,请继续。”

    杨弘道:“要稳定后方,自然要先拔除刘繇此獠,便是因此耽搁些时日,只要我军再无后顾之忧,趁江而上,旬月可达御驾之前。”

    “刘繇,吾主心腹大患也,弘之前收到探子回报,不久之前,徐州下邳相笮融和新任广陵相赵昱已与刘繇私下结盟,更奉其为盟主,故此,若当真出兵击之,下邳,广陵极大可能会驰以援手!”

    “既如此,不若同击三贼,一并解决,省的麻烦!”纪灵忍不住嚷了起来。

    “纪郡尉所言甚是。”杨弘笑道:“依弘之见,若是出兵扫除后患,便是要同击三人,却要兵分六路,三守三攻。”

    “守者,既是阻挡外人来援,亦是布下罗网,隔断三方互通,同时断其退路!”

    “至于攻者,一者攻丹杨以南,一者攻下邳,一者攻广陵!”

    说到这里,杨弘环视全场,见众人皆是颔首认可,无人反对,自信地笑笑,转身对袁术拱手道:“具体行止,自是由主公示下!”

    召集诸将,具体的安排才是重头戏,杨弘做的无非是个铺垫,一个开场白,好听点,便是先定个调子,毕竟便是后世,行军打仗,也要讲个师出有名,倭寇侵犯神州东北,都要寻个士兵失踪的理由,何况此时的大汉。

    老子曰治大国若烹小鲜,其实天下各事皆有相同之理,尤其是和人有关的事,便要考虑人性,占理则气壮,亏理则势虚。

    师出有名的目的,便是告诉自家的士卒,乃至天下人,咱们打别人是理直气壮,是站在道德上的,是正义的一方。

    比如堂上诸将,他们地位较高,堪称联结上下的纽带。如臂使指,他们就是关节、他们就是手腕,深层次的原因不必讲,最起码得统一思想。知此战之目的何在,知此战胜败会带来何等后果,如此,人人奋勇争先,才有可能取得胜利。

    这便是上下同欲者胜。

    今日袁术君臣这一场表现,在旁的王政其实也颇有收获。

    说起来,除了起事之处,后面无论是攻徐州还是克泰山,在“师出有名”这块,他其实不是特别重视。

    一则是占了系统的便宜,先天就不需要考虑过“上下同欲”,他想干什么,手下就得干什么!

    二则是因为身份乃是贼寇,本就不太在意天下人的看法。

    ......

    “孙策既已深入丹杨,乘胜追击乃应有之理。“袁术长身而起,面色肃然,自有一股不怒而威的气概:“此一路,便交予伯符。”

    他凝视着程普,道:“程普,本侯予你五千人马,前往增援。”

    “喏!”

    “下邳笮融,丹杨人也,此人前几年聚几百壮勇投陶谦时,吾曾令人盘查其过往,据说曾以勇闻名乡里,不可轻敌,此一路,赵勋,便由你为主将,带一万人马前去,必杀其尽绝!”

15、拜见天公将军(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