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日光之下,并无新事。(1/2)
作者:吃瓜子的犀牛
    众人谈话间,徐方已先行将随行从扬州回来的士卒,安排人带去军营安顿,随后众人来到郡府,登堂入室,王政不欲休息,只令婢人将步宛儿等女眷领去内室后,便直接在大堂召开了临时会议。

    半道折返是因为吕布的突如其来,会议刚开始,众人乍一落座,便清楚如何应对是此次议会要旨,除此之外,身为天军三郡的军政首脑,王政也要从徐方、张昭等人口中了解这段时间以来的军政要务。

    包括却不仅限彭城。

    第一个发言的人,正是张昭。

    一则,其如今官职为彭城国相,相比徐方那个不伦不类的少校,名义上他才是如今的彭城第二人,二则,骁虎西来,虽是突然,却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

    张昭这些日来早有准备,不断收集之前兖州所发生的相关情报,鞥是细细斟酌,如今已是一目了然,已是胸有成竹分析到位。

    据张昭所言,双雄于去年会猎兖州,交战近年可谓互有胜败,两败俱伤。

    而胜负最后其实是由一场蝗灾所奠定的,在同样面对缺粮的逆境之中,曹操敢于出征豫州,破贼得粮,加上友军袁绍的援助,才终于笑到了最后。

    即便如此,曹操赢的侥幸不说,更是绝对的一场惨胜。

    这才会面对挑起边衅,攻克泰山的王政时,面对这个降而复叛的青州黄巾,曹操亦生生吞下一個恶气,忍辱负重一般采取了绥靖之策,主动求和。

    由此,可见曹操如今元气大伤,情况窘迫。

    胜利者尚且如此,那么从兖州落荒而逃的吕布,又会如何呢?

    对于吕奉先的人马数目,张昭和王政一样,认为探马所得情报未必属实,不过这一君一臣其后的判断却是完全背道而驰了。

    王政太重视吕布,加上他当时对兖州消息不甚了解,自觉得可能不止五千人马。

    张饶却认为,如今的吕布不过是一堆残兵败将!

    五千人马?言过其实耳!

    有道理啊,听完张昭侃侃而谈后,王政思忖了一会,颔首道:“先生所算料来不差。”

    张昭的分析确实更接近事实,原本的史书上,虽然没记载过吕布兵败后带了多少人去了徐州,可却清晰记载了,在袁术大举兵马攻徐州时,曾去信利诱吕布,结果吕布见利忘义,当真趁机背刺刘备时,其带去攻下邳的人马,也不过是步卒三千,骑兵四百而已。

    要知,彼时吕布可已在小沛屯兵多时,都快近半年时间了。

    攻下邳一战何等关键?

    不说大军悉起也起码大半,由此可以推算,这会吕布的总兵力最多不过五六千人。

    那之前逃离兖州时的吕布,又能有多少呢?

    被张昭揭穿纸老虎的真相后,王政心中更是大定。

    他对吕布的重视本就不如刘备,说白了,吕布最大的特点也不过是个人勇武,有系统在手的王政何曾怕过这个?

    再说,你单人再猛,还能猛过“神勇千古无二”的项羽不成?

    项羽克彭城尚需骁勇精骑,用计突袭,求个出其不意。

    吕布此时的兵马若是连五千都没有,甚至哪怕就是五千,那对王政的地盘也几乎可说是毫无威胁。

    因为有了提防戒备之下,只需防范祸起萧墙,单靠外击,这五千人马绝无可能突破彭城这道门户!

    彭城坚如磐石,那后面的诸城都可安正无忧。

    “不过亦不可久留此人于吾境内。”张昭道:“吕布威望素著不说,臣听闻东郡名士陈公台如今亦仕其麾下!”

    说到这里,张昭顿了顿,看了眼王政,意有所指地道:“陈宫其人,自年少便好与海内知名之士相互结交,其志不小。”

    其能更不小吧?

    王政听出了张昭的言外之意,暗指之前彭城内部的世家叛乱,正是此人在背后主使!

    其实不用对方提醒他也不敢对成功掉以轻心,但凡知道的三国,有几个不知曹操吕布会猎兖州这一幕的真正导演是谁?

    “有劳先生提点。”王政点了点头,吕布陈宫这等不安分的组合,的确不能留在身边太久,不过以何种手段赶走,他还需要思量一番,否则稍有不妥便是再树一敌,所以及时赶回彭城也是有必要的,因为这等决定,只能他来做。

    一边思忖,王政又询问了叛乱者的家世背景,城内是否还有如姻亲之类的牵连,令徐方不可手软心慈,若有隐患务必及时拔除,不可吝惜杀戮。

    说白了,就是宁可杀错一千,绝不放过一个。

    待这事处理完了,王政又看向张饶,温声道:“从尧,来援来援彭城的军马总共多少?”

    从尧,据说是张饶苦求了祢衡许久,又是请酒又是送礼的,废了好大功夫才得来的一个字,说是一字千金都不过分。

    “禀将军,收到信后,末将和于少校商量后,从琅琊本是拔了三千人。”张饶恭敬回答:“来的路上,怕碍了将军大事,又问陈皎部要了一千!”

    此时王政治下三郡,若加上这些时日招募的新卒,以及归附的泰山群盗等,总兵力已过五万,只是镇戍各城所需要的不能妄动,尤其是开阳、即丘以及新得的泰山郡奉高更是至关紧要,每城屯驻兵马不能少于五千。

    所以张饶带来的这四千人,其实也算是王政手里最后的机动力量了。

    “大善!”王政冲张饶点了点头,眼中透出赞许的神色,环视众人,指其笑道:“此吾樊哙也!”

    如今能得他信重的大将,基本都是系统锁定了忠诚,态度上都不会有什么问题,那看的就是能力了,而张饶自归附以来,冲阵奋勇,做事得力,表现一直很是不错不说,也一直都在进步。

    “谢将军赞。”张饶闻言,激动之情溢于言表,直接躬身再次大表忠心:“凡有将军命,末将赴汤蹈火!”

    “这四千人马,你安排一下。”王政先望了眼徐方:“吕布人马如今是被安排在梧县是吗?”

    听到肯定回答后,王政想了想道:“留一千人在彭城,再分兵三路,一路去菑丘(梧县东南面),严加留意吕布军的一举一动,人员出入!”

    “再拨一千人予古剑,从尧再领剩余部曲,你二人分别前往武原、吕县驻扎,加强边境戍卫的同时,也要对下邳战事格外留意,关注!”

    “诺。”张饶和古剑同时轰然应诺。

    这其实是一种姿态。

    即便麾下众将都加入了系统,在对王政的忠诚上,以及大方向的集体利益上格外一致,可这杜绝不了个人心思不同,彼此间亦还是存在利益冲突,乃至山头主义也早已在王政集团内部暗自滋生。

    相比之下,王政之前带古剑这张饶嫡系去扬州,本身也算是对张饶几次表现不俗的嘉奖,而如今又再次当着诸人的面,把重大的任务交给了他。

    尤其是这任务其实含义不少。

    加强与他国边疆的镇戍是其一,看顾吕布这大敌其二,最关键的第三点...

    却是与刘备的战事已有了开始,未来再次出兵,攻向下邳的可能性不小。若是如此,张饶和古剑便是当仁不让的先锋人选。

39、日光之下,并无新事。(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