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运筹(5K)(1/2)
作者:吃瓜子的犀牛
    “那黄巾贼王政,此时出兵的可能不大!”

    一直冷眼旁观刘备,终于首度开口,只见他缓缓说道:

    “吾特意嘱咐过云长,千万留心广陵来援的袁军中可有王政人马的身影,另外亦派遣探马留心琅琊、彭城两地动向,如今结合各方消息,已可断言,如今下邳敌军唯有袁术一方,至于此子,应是早在之前便已折返彭城了。”

    “哦?”听到刘备这番分析,场上众人皆感愕然,唯有事先知情的糜竺神色平静。

    毕竟琅琊、彭城的动向,本就是他糜家提供给刘备的。

    “大哥为何如此断定?”张飞亦是一怔:“其中有何缘由?”

    “如今单是这徐州境内,已有多股实力,备,王政,以及袁术可谓三雄会猎!”刘备沉声道:“可徐州之外的窥探之辈呢?”

    “咱们和袁术大战正酣,摩擦不断,此事于那兖州曹操、冀州袁绍等而言,会是如何看待?”

    “怕是觉得太不凑巧吧?”糜竺沉吟了会道:“曹操刚与吕布一场厮杀,勉强得了一个惨胜,而那袁绍磨刀霍霍多时,兵马调动,亦是针对幽州公孙瓒,袁、曹此时便是有心插手,却是无力趁机啊。”

    “着啊。”刘备颔首:“既是有心无力,那他们现在最乐于见到的情况,会是如何?”

    这话一出,在场众人互相对视,纷纷陷入了思索,好一会儿,张飞一拍大腿:“这些贼子,当然巴不得咱们和袁术一直打下去啊!”

    “最好是两败俱伤,先坐壁上观看热闹,等他们回过神来,缓过劲来,再来捡便宜,捞油水!”

    “是极,曹、袁必是此念!”

    众人闻言,纷纷点头认可。

    张飞外表粗莽,性格冲动,却是粗中有细之人,只能说大多数情况下他已经习惯了用肌肉和武勇去解决问题,却不代表他真的是一根筋,更是立刻想到了更多:“大哥的意思是,若是王政欲出兵相助袁术,袁绍、曹操绝不会坐视不理?”

    “正是如此!”刘备看了眼自己三弟,颇为欣慰地道:“他们此时或许不可能真的派遣大股人马参战,但是在几处州境虚张声势,做些厉兵秣马的动作,益德,若你是那王政,可会不生警惕之心,不做镇戍之举?”

    见张飞连连摇头,刘备仰天大笑,续道:“袁公路,世家王孙也,王御寇,草芥流贼也。”

    “此二人,若冰炭之不同炉,本非同道之人,所谓结盟,无非因利而聚,因势而成,故备敢大胆放言,他绝不会为了袁术甘冒自家后方有失的大险?”

    这话说的掷地有声,字里行间尽显澎湃自信,在场之人无不心悦诚服,齐声高喊:“州牧英明!”

    “更何况...”刘备正色道:“若说袁绍、曹操是否会有异动尚在模棱两可,可有可无之间,如今的彭城,却是当真有一骁虎环伺在旁,虎视眈眈啊。”

    “王政攻下广陵后便抽身而去,心急火燎地跑回彭城,亦是因此!”

    “骁虎?”其他人正好奇想发问时,张飞眼珠子一转,脑中灵光一闪,却是猜了出来。

    “大哥说的,莫非那三姓家奴?”他张大了嘴巴:“这厮也来徐州了?”

    见刘备点头,张飞忍不住抱怨般的嘟囔起来:“这下咱们徐州...“

    “可是真热闹了。”

    ......

    刘备猜的没错,王政暂时的确没有再出兵的计划。

    当然,他虽没这个心思,却拦不住手下人见猎心喜。

    和昌豨谈完的第二日,刘备在东海汇聚群臣做战前动员之际,同时间的王政亦是召集麾下文武,开了一次会议。

    原本是想着讨论琅琊治下这段时间的军政情况,却不料还没开始多久,风向就偏到了隔壁的战事上去了。

    “将军,如今刘备袁术激战正酣,咱们正可趁机分一杯羹啊。”

    每次这等会议,嗓门最大的永远是吴胜,如今再升一级后,气力愈发充沛,更是声如洪钟,直震瓦砾,不过总算也有进步,最起码嘴巴里偶尔也能蹦出一些典故来了。

    “无少校,咱们若是出兵,目的为何呢?”于禁不以为然,不过想到吴胜和王政的私交,言辞倒很是温和。

    “目的?”吴胜一愣,旋即笑呵呵道:“当然是开疆拓土,抢地盘啊。“

    “地盘越多,咱们钱粮便越多,便能招更多的兵马,越是兵强马壮,便能夺取更多的地盘啊。”

    这话说的不假,可谓话糙理不糙,在场众人大多点头认可。

    “吴少校,需知草昧之初,固是开拓难矣,可至如今之时,我军坐拥三郡,却是守成难矣!”

    什么意思?吴胜眨巴眨巴眼睛,表示没听懂。

    “琅琊、彭城,泰山。”于禁掰着指头数到:“此三郡,俱是不及一岁而得,拔取之间,何其速也?”

    “这自是将军英武,士卒奋勇之故。”先对着王政拱手致意,于禁续道:“可得一郡便是得十数城,而每得一城,既需士卒守卫,其他如安民,募兵,操练,劝农,开商、捕盗等等,这一桩桩,一件件,都需要官吏管理。”

    “如今人手早已捉襟见肘,若是再起战端,无论胜败,必有士卒损伤不说,便是得了,也是再难派人镇戍、治理了啊。”

    “何况...”说到这里,于禁顿了顿,道:“咱们若是此时出兵,安知彭城吕布,兖州曹操等人不会趁机偷袭?”

    “曹操?”虽然于禁句句都在反驳,不过吴胜如今性子沉稳不少,倒也没有发作,只是瞟了他眼,哼道:“他才主动求和不久,岂敢主动来犯?不怕惹火将军,咱们大军出征,直接把他兖州剩余几郡再占了?”

    你当曹操是何许人也,能这般任你拿捏?

    于禁暗自冷笑,甚至懒得当面驳斥,直接便对王政道:“曹操会否来犯,只不过是末将的一个猜测罢了,该如何决断,自然是由将军定夺!”

    我定夺什么?

    王政暗自吐槽,老子喊你们来,本来也没说是军议啊?

    不过也难怪众人误会,之前王政主动跑去扬州,对刘备一副欲除之而后快的架上,加上年轻气盛,广陵打了一半又跑了回来,众人便自然下意识的以为,今日召集他们的目的便是心有不甘之下,欲再攻刘备。

    而就目前来看,吴胜代表的自然是迎合王政的“心意”,主张也发兵去打东海,下邳。

    而另一方便是于禁这样,委婉地劝诫王政,安稳发育的同时坐山观虎斗便是了,不要再亲自掺和进去了。

    当然,出兵不用想,王政压根就没考虑过,实在不切实际,本身他如今麾下的人马,去掉各地防守,各城驻扎之外,真正可灵活调动的也不过区区一万,最多加上潘璋镇守即丘的那五千人,毕竟如果都要主动出击了,那即丘本身就会成为发起一路进攻的起点,倒是可以调用。

    关键是诚如于禁所言,他这一年来的地盘扩散速度太快,留给士卒、百姓休养生息的时间太短,系统兵再是任劳任怨,本身的人性却没有抹除,此时早有不少生出了厌战情绪、遑论系统外的地军、天辅营,乃至新募的兵卒们了。

    地盘打下来再多,要是超出了自家集团的消化能力,终究是没有意义,当下未必能保住不说,长远来看,更是弊大于利。

    而且在王政看来,他带几千人帮袁术去打广陵倒也罢了,若是此时以自家情况再出兵,却是真的为他人作嫁了。

    当然,赶走刘备的目的是一定要尽快完成的,但是在彭城时,王政和徐方便已经放弃了动兵一途了,这是此时的下下策。

    不过不能动兵,却要调兵!

    若是昌豨那边真能劝动臧霸,引起东海内乱,自家既都做了火中取栗之举,自然要靠近一点,好捡便宜了。

    所以王政本身是准备近期增兵即丘,甚至亲身前往,万一东海有变,他便可以反应及时,最快的掌控局势!

    不过此时这节倒不急着提,他看着进场至今始终沉默的祢衡,笑了笑,温声问道:“先生,泰山那边诸城如何了?”

    “衡已抽调了大批壮丁,并有数千军卒相助,各城城墙,民居,如今应已修葺大半。”祢衡性格虽是狂傲,倒非妄自尊大之人,作为文官,除了刚投效时为展示自家才能多有进言,其后军议从来不率先表态,直到此时王政问起文事,才开了自家尊口。

    “三郡如今的棉、铁粮储呢。”王政又问。

    “除了琅琊几县,其他两郡并无两收之田,虽新开垦的荒地不少,若不至秋收时,所得应不会多。”祢衡侃侃而谈:“尤其将军还在各地免了不少税收,若按此时库存,尚够全军用度三月。”

    “棉、铁这块倒是所得颇丰。”

43、运筹(5K)(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