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体面(1/2)
作者:吃瓜子的犀牛
    听到战绩如此辉煌,吴胜兴奋地抓耳挠腮,好一会儿又砸吧嘴巴,瞥了眼王政,做叹息状:“杀敌如此之多,却没俺的用武之地,真是可惜!”

    又道:“若是俺在,定能替将军挡住关羽张飞任何一人,这样那刘备便是插翅难逃了!”

    就凭你?

    王政闻言大感无语,横眉扫了他眼,思忖了下,毕竟大庭广众之下,终究给自家总角留了几分面子,只是嘿然冷笑了笑,没有将残酷的事实直说出来。

    说起来王政的确有过擒贼擒王的打算。

    关羽张飞虽有万人难敌的勇武,可若没了刘备这个主心骨,也不过是区区武夫罢了,莫说现在,便是原本的历史上,关羽能获得独领一方镇守荆州的待遇,那也只能是在刘备的麾下,换成曹操和孙权,怎可能给他这样的地位和机会?

    若是没刘备,关张便是矢志复仇,无非是做个刺客杀手,哪里还有多大威胁?

    故此,在追击的最后阶段,王政也用过调虎离山之计,好不容易将关张引开一旁,直接便带着天诛营的精锐冲入帅营,做了一次斩首行动。

    谁料到最后竟有一个亲兵死士和刘备换了衣物盔甲,更主动自认身份,王政在此世并未与刘备逢面过,一时不察,竟给此人蒙混过去了,待出营后发现时,良机却已失了。

    被吴胜扯起这个话题,便是时隔多日,王政依旧深深扼腕,大感不爽,哪怕这一年来也算锻炼出了些养气功夫,终还是没克制住,不由剑眉微皱,面色一沉。

    此时殿上的眼光全集中在王政的身上,他这神情变化虽不强烈,也顷刻间便被所有人收入眼底,登时无论文武人人屏息静气,虽不知天公将军为何突然变脸,可此时原因已不重要,关键是自家不要触了霉头,惹到虎威,登时人人大气都不敢喘上一口。

    一时间,偌大的宫殿,静至落针可闻。

    气氛也骤然变得压抑起来。

    直到王政回过神来,一见众人噤若寒蝉的模样,先是一怔,旋即醒悟,连忙主动开口,缓和气氛。

    “不管如何,刘备这头猛虎终于算是被咱们赶出徐州了。”他顾盼左右,笑呵呵道:“我军自年初入徐州以来,连番鏖战,天军的弟兄们再是勇武,毕竟不是铁人,粮草器械也早已消耗大半,剩下的日子里,就好好休养生息罢。”

    “将军(刺史)所言甚是。”见王政恢复了之前言笑晏晏的模样,众人俱都心头松了口气,连忙齐声应诺。

    “如今已时近夏末,马上便要入秋了,当务之急,唯在秋收。”王政又侧目徐方,正色问道:“徐少校,前些日子交代你的事,办的如何?”

    若单论内政能力,此时王政麾下文臣里自然是张昭居首,王政折返的路上,曾先到彭城听取其的意见,下达了几道政令,其中牵涉许多层面,减赋便为其一,而下邳作为新附之地,世家百姓皆未归心的情况下,更容易出现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后果,更要慎重许多,这才是王政再次踏足,甚至要先大张旗鼓宣扬军威的原因之一。

    听到王政问询,徐方正待回禀,此时殿外响起一阵匆忙的脚步声,旋即奔进来个亲卫。

    “禀将军,扬州军袁胤、李仁等在殿外求见!”

    袁胤,李仁?

    王政闻言一怔,先看了眼吴胜,又望向徐方,略感诧异地问道:“这些人还没走?”

    吴胜撇了撇嘴,徐方则摇头苦笑。

    攻克下邳后,王政在出发前曾令人通知下相的吴胜前来回合,目的便是让他把袁胤那群人也带过来,这样就可以让徐方去和袁胤面谈,把新得刘备的地盘合理分配一下。

    这等事情,本就不适合王政亲自去谈,第一袁胤不是袁术,第二从古至今,这等分赃话题牵扯到极大的利益,向来敏感,若是一把手去谈,很容易便没了回旋余地。

    第三,袁胤是袁术的从弟,徐方亦是他的总角,在身份上来讲,两人也有平等对话的资格。

    按王政的想法,这一战袁术方出动的兵马确实不少,也算是大费周章了,可真说来却是只有苦劳,没有功劳。

    无论东海还是下邳,基本都是由王政这边主力打下来的,甚至若论起来,当初阎象一部能打下广陵,王政都要占个首功。

    但王政也清楚利不可独的道理,他此时也没想过和袁术彻底撕破脸,所以之前交代给徐方的,底线就是把广陵郡给袁术,自家这边则得东海,下邳两郡。

    蛋糕这般分配,要说不满对方肯定是有的,可王政自认已做出来了极大的让步,而袁术若是聪明识趣,也该捏着鼻子乖乖接受才是。

    如今看来,这是没谈拢了?

    至于觑准我回下邳的第一时间便要求见,那意思是要和我亲自谈?

    想到这里,王政暗自冷笑,摆了摆手:“那便领他们进来吧。”

    “喏!”

    ......

    这便是那竖子吗?

    袁胤进殿的第一刻,便瞥向了大殿最中央的位置,也看到了那个闻名已久的少年。

    此时对方神情平静、放松,脸上挂着淡淡的笑容,乍看上去仿佛十分的普通,平凡,人畜无害。

    但袁胤便是再糊涂,也不可能当真被眼前的假象所欺骗。

    这个还未及冠的少年,可是如今整个大汉最强势的一群黄巾贼寇的首领啊!

    当然,即便如此,在袁胤眼里,对方也依旧是一个泥腿子而已。

    但已是不容小觑的泥腿子了。

    在心里默默地补充了句,袁胤挤出笑容,先对王政微微行了个礼,旋即开口道:“刺史连战皆捷,功劳显赫,下邳一战大败刘备,消息传入寿春,可谓满城欢庆,家兄阳翟侯更是对刺史赞不绝口啊。”

    此时的王政仿佛一脸认真的倾听状,闻言亦是挑眉一笑:“州牧如此过誉,本将诚惶诚恐。”

    说着又对袁胤身侧的李仁微微颔首,算是打过招呼。

    “来人,看座。”

    “胤来的仓促,没打搅诸位吧?”袁胤一边坐下,一边环顾四周。

    此时的大殿很是安静,所有人似都在默默听他说话,更在其视线投射时纷纷给出礼貌的微笑表情。

    袁胤大感满意,只觉这竖子其他不提,御下倒是不错,起码目前来看,他的臣子们都算是知礼的。

70、体面(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