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阴谋可破,阳谋无解(1/2)
作者:氪金改命
    七八天后。

    夜半,玄剑宗。

    高层长老齐聚一堂,气氛稍显凝重。

    不多时,伴随一阵浓郁的药味儿,空旷的首座上已然出现一名中年男子。

    男子俊逸儒雅,自有一番气度,但脸色略显苍白,似乎中气不足。

    “参见宗主。”

    一众长老见到此人,连忙起身行礼。

    “都坐吧。”

    杨琦环视一圈,皱眉道:“看你们心事重重的样子,宗里发生了什么大事?阴煞宗对咱们宣战了?”

    他跟寒玉蛟对拼时,因重伤而不得不闭关。

    当时他吩咐过,期间宗内若有要事,就让长老们商议解决,不到万不得已,别把他喊出来。

    如今被迫出关,杨琦唯一想到的可能性,就是阴煞宗宣战。

    几名长老对视一眼,不约而同露出苦笑。

    长老说道:“宗主,这倒不是关键,主要是因为……。”

    接下来,他将这段时间发生的事情,零零总总的说了一遍。

    “原来如此……”

    杨琦听罢之后,沉默了好半天,蓦得怅然一叹:“你们上当了,当初你们就不该答应镇抚司。”

    “我们也没想到。”

    一名长老悔不当初,苦笑不已:“镇抚司当初提的条件很好,只让我们弟子去镇抚司挂个名。”

    “镇抚司会派有经验的武者,对我们的弟子进行指点,并且斩妖除魔也能获得贡献,换取修炼资源。”

    “我们当时想到,左重明此举的用意,或许是想借宗派弟子的力量,清剿平安县境内妖魔。”

    “但这对我们没坏处,因为这相当于用朝廷的资源,培养我们的弟子,无论怎么算都是赚的。”

    另一名长老出言:“他们只有一个条件,那就是去挂名镇抚司的弟子,外出必须穿镇抚司制服。”

    “比起我们能得到的好处而言,他们这个条件简直是微不足道,我们当时也就没有细想……。”

    “呵呵,微不足道?”

    杨琦叹息:“如果不出所料,现在平安县境内,行侠仗义的事应该很少,百姓提及妖魔首先想到镇抚司。”

    “这是对我们两宗的名声削弱,从此往后,大家对镇抚司的信任越来越强,而对我们则……”

    他看着众长老:“最关键的是,镇抚司背靠朝廷,什么修炼资源没有?咱们宗派如何相提并论?”

    “所谓良禽择木而栖,只要在镇抚司努力攒贡献,连高级,顶级,甚至绝学武技都能换,咱们呢?”

    “咱们玄剑宗的核心传承,无非就是几本高级武技,而且想学到这些,必须要经过多方考验。”

    一番对比,高下立判。

    众人沉默片刻,有人说:“可是……被利益诱惑的武者,能有什么忠诚可言?”

    “镇抚司需要忠诚吗?”

    杨琦冷笑反问:“他们只需要你办事,你只要办事,就能拿到报酬,忠诚与否又有何意义?”

    大家不再说话了,他们幡然醒悟……镇抚司这招并非阴谋,而是正儿八经的阳谋。

    “这左重明厉害啊。”

    杨琦感叹:“幸好朝廷还没推广这种办法,否则最多百年时间,便能兵不血刃的瓦解宗派,挤散世家。”

    长老忍不住出言:“宗主,我们该怎么办?”

    “没办法。”

    杨琦无奈的摇摇头:“古语有云,阴谋可破,阳谋无解,如今境况,为时晚矣。”

    阴谋尚可防备,阳谋不可抵挡。

110:阴谋可破,阳谋无解(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