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5:洞观大势,落幕之战(1/2)
作者:氪金改命
    “你现在众叛亲离。”

    龙祖慢条斯理的抿了一口茶水,看着电视播放的新闻。

    “贪呐。”

    左重明给他续茶,随意的瞥了眼电视:“世人皆贪,有人图名,有人谋利,贪各不同。”

    龙祖目光复杂的看着他,感叹道:“说实话,我也是头一次知道,你竟然干了这么多事。”

    左重明唇角翘起,笑吟吟的道:“本侯做了这么多,却还是落得今日这般田地。”

    龙祖哂笑:“由此可见,人都是愚昧的。”

    “趋利避害而已。”

    左重明倒没什么生气的,毕竟他在计划之前,就已经预料到这一幕的出现了。

    就像他曾说过的那样,人们热衷于造神,但更期望毁神。

    “唉……”

    龙祖轻叹:“南胜,南川他们恐怕还认为,此次天时地利人和皆在,乃是千载难逢的好机会。”

    “殊不知,这一切从一开始就是一个局,是你一手引导而成的,以自身为饵的一个局。”

    “我活了这么多年,头一次见到这么大手笔的,这么疯狂的局,你真是让我开了眼界啊。”

    左重明笑了笑,随口问道:“有什么感想?”

    “感想没有,疑惑倒有。”

    “说来听听。”

    龙祖耸肩:“我最想不通的是,你做了这么多都是为了对付荒古异族,为何不先一统天下呢?”

    在他的理解里,一统天下然后治理发展,岂不是更轻松顺畅?

    “一统天下?没意义。”

    左重明哑然失笑,道:“且不说治理的问题,就说一统天下造成的后果,必然是一家独大。”

    “一家独大就意味着没有对手,没有对手就没有竞争,意味着没有危机感,紧迫感……”

    “生灵对压力是有阈值的,过大的压力会导致他们放弃,没有压力会让他们肆无忌惮。”

    “所以站在我的角度,一统天下除了满足我的虚荣心以外,对世界发展并没有任何好处。”

    一统天下就没有外敌,矛盾根本无处转移,累积之下必有倾覆之危。

    更何况,左重明对自我认知很清楚,他并没有治理天下的能力。

    “原来如此。”

    龙祖若有所思的道:“基于这個想法,你才在崩溃武朝之后,推动形成三国鼎立之局面?”

    “没错。”

    左重明颔首笑道:“三这个数字很有意思,竞争中带着合作,合作中又充满竞争。”

    “当他们分刮了熙云府之后,必会迎来爆发式发展,实力增长的同时也会进一步膨胀野心。”

    “而三国各有雷坑,随着发展必会导致矛盾滋生,从而迫使国家掉进矛盾的陷阱。”

    “众所周知的是,想解决国家矛盾,只有两个办法,一是转移矛盾到外面,二是内部消耗。”

    “用屁股都想得到,国家在达到阈值时,必然会率先选择矛盾转移,首要目标就是中小国家。”

    “这世界很残酷的,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当小鱼虾米被吃光,大鱼就得自相残杀。”

    龙祖眯起眼睛道:“也就是说,你即便不一统天下,整个天下大势也会逐渐走向统一?”

    左重明吹了吹茶水,盯着泛起的涟漪:“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嘛。”

    “而且基于工业,基于科技的进步,战争形态的转变,战争不会像曾经那么漫长。”

    “以后的战争会趋于极端化,打得过就是秋风扫落叶,打不过就是蚍蜉撼树。”

    “况且你忘了一件事,荒古异族已经潜入了,他们必然会竭尽全力的煽风点火,推动这一切。”

    龙祖张了张嘴,语气略显复杂:“都被你计划好了……”

    “呵呵。”

    “我最好奇的是,你想怎么处理大道基石?”

    “流落世间啊。”

    左重明从灵戒里取出大道基石,啧啧打量着上面的浮雕,花纹,露出一抹怪异的笑容。

    说着,他将石板翻了过来,露出几个形状奇特的凹槽。

    龙祖看了两眼,皱眉问道:“这是什么意思?”

    左重明摩擦着上面的纹路,轻声说道:“我当初弄大道基石时,就曾考虑过一个问题。”

    “如果信仰它的人不够多,导致大道基石没有传说中那么神异。”

    “那么一旦有人得到它,发现它没那么厉害,必然会产生失望感,这会削弱大道基石的噱头。”

    “所以,我想到了一个补救的办法,那就是在大道基石的背面,悄悄地挖出几个凹槽。”

    龙祖盯着背面的小坑,嘴角不由抽了抽:“……你可真是……”

    “忘了告诉你。”

    左重明笑道:“世人不知大道基石是残缺的,所以我挖出的几颗石料,也产生了一些变化。”

    “只要我在死之前,于众目睽睽之下,将这些石料扔向八方,大家便知道它是残缺的。”

    “如此一来,大家都知道大道基石不再是完整的,那么它没那么神异也在意料之中了。”

    龙祖瞪大眼睛:“还有这种操作?”

    “而且……”

    左重明继续道:“持有大道基石的人只有一个,旁人可不知道大道基石到底何等神异。”

    “这就会导致一个结果,那就是持有者无论做出任何事,都会有人将之归功于大道基石。”

    “众所周知的是,感觉这玩意是相互影响的,世人的这种观点,也会间接影响到持有者。”

    “他可能一开始不相信,但随着这种观点普及,他潜意识里也会产生这种观念。”

    “这种观念必会促使他展开行动,不惜一切代价的寻找残缺的部分,还原大道基石的神异。”

    “他的行为动向,又会被有心人看在眼里,互相影响之下,相信大道基石的人会越来越多。”

    “……屮!”

    龙祖倒吸一口凉气,没想到这里面竟然有这么多的门道,真他么长见识了。

    心念一转,他问:“你当初推动大道基石这件事时,必然不是亲自做的,那些人难道不会说出来?”

525:洞观大势,落幕之战(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