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幕 ? 月起 ? 三(1/1)
作者:种大麦的狐狸Q
    “醒醒,快点醒醒!”

    脸上传来的一阵急促拍打,把将炎飘忽于梦境与回忆中的意识拉回了现实。他奋力将沉重的眼皮向上抬起,一双带着水纹的墨瞳中,隐约映出了身前立着的那个模糊身影。

    “小子,船就要沉了,趁还有命赶紧随我跑吧!”

    喊醒少年的是舰上的庖厨。毕竟是在长身体的年纪,将炎私下里时常去他那里帮手,以换取一些食物,填入自己那似乎永远也填不饱的肚子,彼此也算熟识了。只是少年人没能想到,对面这个有些谢顶,平日里对任何人都唯唯诺诺的男子,居然会是此时唯一不惜冒险搭救自己的人。

    庖厨的语气中透露着丝毫不加掩饰的惶恐,转而便用平日里切肉的刀割断了绑缚在黑瞳少年周身的绳索。将炎的视线也渐渐变得清晰起来,终于注意到虎头飞鱼船四周一片漆黑的海面下,正忽明忽暗地闪动着一股诡异的蓝光。

    “那光是……什么?”

    “天知道水里究竟是何物在发光!但是海中突然出现了无数旋涡,船底也不知怎地破开了一个大洞!眼下龙骨已受重创,如若不想沉到海底喂鱼,就赶紧闭嘴跟我走!”

    从未同人红过脸的庖厨突然对着将炎咆哮了起来。少年这才注意到,片刻之前还于海面上擂响的战鼓声,此刻正愈渐低沉下去。充斥在自己耳中的声音,是越来越多兵士们纷乱的叫喊,以及频繁有人落水的呼救声。

    血色的孪月又一次升上了天空,就好似一对嗜血的恶魔之眼,静静地凝视着于黑水里起伏着的这条孤舰上,那如蝼蚁一般的人群,正如何一步步迈向死亡的终点。

    “右满舵,右满舵!擅自弃船者,就地斩首!”

    洛渐离的声音也随风飘入了将炎的耳中。然而在乱作一团的甲板上,森严的军阶等级早已化为了毫无意义的代号。指挥使的命令没有起到任何作用,反倒令越来越多的兵士迈开双腿在甲板上惊惶逃窜起来,就好似洪水来临前失措的鼠群。

    庖厨把将炎的胳膊架在肩上,奋力拖着他朝飞鱼船翘起的尾部奔去。船身变得倾斜起来,似乎进水处是在靠近右舷的侧腹。而原本就高出船身其余部分的船艉,则很快成为了眼下唯一能够供人苟延残喘的地方。

    一声巨响,主桅上的缆绳也再承受不住不断变换方向的海风与旋涡的双重拉扯,直接被硬生生地扯成了两截。主帆轰然落下,令船只也彻底失去了前进的动力,下沉得更快了。

    “船艉有小舟,我们若再不麻利点,其他人便要抢先了!”

    庖厨用一只手使劲拽着将炎的腰带,加快了脚下的步伐。可还没踏出几步,他却突然将黑瞳少年朝侧方推了开去,口中喝了一声:“当心”!

    在呼啸的风中,失去了平衡的将炎听见身后“呜”地一声怪响。顿时一股温热的液体在四周飞溅了开来,瞬间浸透了少年人的衣裤。

    他挣扎着用胳膊重新支起了身子,却看见身边的庖厨竟是被从齐腰的地方切成了两截,肚肠内脏流了满地。而就在距离不远的主桅上,正挂着半截沾满了鲜血与碎肉的缆绳,在风中摇摆不定。

    将炎攒起浑身气力,迅速扑到了这个舍命救了自己的男人身边,却只能看见对方的四肢犹如刚刚被宰杀的生猪般微微抽搐着,满是血沫的口中甚至连一句遗言都未能说出,只轻轻呻吟了两下,便已经彻底没有了气息。

    男孩心中却明白,这是对方用尽了最后一丝气力催促自己快点离开。自打上船之后,这个年过半百的庖厨便处处对将炎照顾有加,更时常说起自己因为饥荒而去世的儿子,以及对其无比的思念云云。

    自打上船时起,少年人便已经隐约觉得对方几乎把自己当做亲儿子一般处处关照。但对此他却并未做出过任何回应,甚至连男子的确切名姓都未曾问起过。而现在,即便自己想要在这位恩人临终前尽力抚慰一番,也已经为时太晚。

    时间也并不给他任何哀伤的机会。虎头船在惊涛中猛地冲上一道浪尖,剧烈的震颤登时顺着甲板传到了少年的脚底。随后只听“咔嚓”一声巨响,船身粗大的龙骨终还是不堪海水的撕扯,生生断成了两截。

    将炎挣扎着爬起了身,却始终难以在摇晃的甲板上站立稳当,只能用十指紧扣住身侧的船舷。远处,之前曾经看似安全的船艉,竟只微微在海面上打了个回旋,便带着其上的百余人没入了泛着白沫的水中,浮沉三两下后彻底消失不见了。

    黑瞳少年意识到自己怕是难逃一劫了,生死之际他却忽地想起了昨日被当作俘虏押解上船的那个可怜女孩。此刻那姑娘应该就被关在自己脚下的某间隔舱里,先不管能否活着上岸,至少也得先救她出来!

    舰艏的隔水舱本就比船艉要多,眼下整艘船虽然断成了两截,一时间却仍能勉强浮于海面。关押女孩的舱室也并不难找,因为附近的墙上与地上,到处都沾着兵士们肆意泄欲后留下的污秽。

    将炎奋力用路上拾到的一柄长刀将门上的锁头敲了下来,可蜷缩在舱内一角的女孩却好似完全不知外面发生了怎样的变故,立即放声尖叫起来。

    “别怕,我不是来欺负你的。你,你先穿上我的衣服。”

    少年人连忙扭过头,不敢去看女孩遍体鳞伤的酮体,只是别过手去,将刚刚从身上脱下的外袍递了过去。女孩虽很快也认出了他来,却并没有将衣服接过,只是无力地摇晃着脑袋。她的语气平静得令人有些害怕,同先前被捕时疯狂反抗的模样简直判若两人:

    “是你——你自己走吧,何必费劲来救我?”

    “船快要沉了!待在舱里肯定会被淹死的!”将炎又向姑娘的方向靠近了些。

    “所以我让你走啊!”对方却是陡然抬高了声调。

    “一起走吧!没准还能活下去呢!”将炎终于再也顾不得害臊,将手中的衣服一抖,当即冲到一丝不挂的女孩跟前,想要将她从隔舱内拽出来。

    但令少年没能想到的是,对方竟会突然张嘴,狠狠一口咬在了他的手腕外侧。姑娘咬得是那样狠,在将炎能够感觉到疼痛之前,滚热的血已经顺着她的嘴角涌了出来。

    将炎不得不松开拽着对方的手,任凭女孩疯了似地将自己推出门外,口中还梦呓一般地叨念着:

    “我的家人……全都死了……全都死了……继续活着……对我来说已经没有了任何的意义。谢谢你,让我至少能够以自由之躯离开这丑恶的人世……”

    少年扭过头去,看着对方那双恍若蒙了尘埃的双眸。从里面,他已再读不出任何对生的眷恋,只有无穷无尽的怨恨与憎恶。将炎意识到对女孩而言,充满着悲伤与绝望的未来,已经变得比死亡本身还要沉重,还要可怖。

    涌入舱内的海水发出“嘭嘭”巨响,就像是古往今来殁于澶瀛海中的无数冤魂发出的嘶吼,不断冲击着将炎的耳鼓。他这才开始以双臂荡开面前散落在水中的各类杂物,使出浑身力气朝通向甲板的木阶游了过去。冰冷的海水迅速漫过了他的胸口,身后的女孩却再没有发出过半点声响。

    但一切都太迟了。闇黑色的水早已漫过船舷,顺着甲板上的大小缝隙涌了进来。舱内的最后一丝火光也彻底熄灭了,陷入了一片漆黑。

    “谁也救不了……我……谁也救不了……可是,我不想就这样死掉……我想要去找妹妹,想要替父母报仇!我——想要活啊!”

    少年知道自己或许再也无望活着离开这里,却依然在胸中奋力摒着最后一口气,划动着手臂,游着。刺骨的寒冷很快便掐住了他的喉咙,淹没了他的口鼻,最终没过了头顶。苦涩的海水呛入肺中的刹那,是火烧一般的灼痛。

    将炎用双手紧紧按住了似乎快要爆裂开来的胸口,却仍无法控制地呛了几大口水,进而在海中猛烈地抽搐了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