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伟切方(1/2)
作者:一妍难荩
    陆子由刚把抱怨发泄了一通,听见屋后传来一个男子的声音,“这是怎么回事啊?”

    陆子由看到两伙计都恭肃严整地向着屋后行礼,心中想道,“这两个伙计都这么恭恭敬敬,莫不是掌柜的来了?”

    果然,不多时几个仆从打扮的人簇拥着一个富家公子从屋后走了进来。那富家公子一手拿着金子做的小算盘,一手握着册子,想来刚刚是在屋后查账。

    “少爷。”两个伙计异口同声道。

    “柳家的,这是怎么一回事啊!”被叫做少爷的富家公子走到两个伙计面前,向比较精明的那个伙计问道。

    柳家的梳理了一下思绪,就把刚刚发生的事情一五一十的说给富家公子知道。

    富家公子听完,知道了来龙去脉,又仔细打量了一下陆子由,问道,“这位公子因何故要买火肉?”

    “自然是买来吃啦。我听说这几年岳家军北伐时,全靠军粮中有了这火朣,才能无往而不利。所以想买些来尝尝。”

    “哦?这位公子也是岳家军的拥趸?”富家公子走近几步问道。

    “岳家军军纪严明,勇猛擅战,就连金国将军都感叹‘撼山易,撼岳家军难!’如此威名,当为吾辈之楷模,自然由衷钦佩。若有一日,我陆樱有机会报效家国,也要同那岳家军的将士们一样,上那战场杀他金国人一个尸山血海。”陆子由满口豪言壮志,滔滔不绝。说的那富家公子拍手称快,“好,陆兄好气魄,好胆识。若是我大宋多几个像陆兄这样‘精忠报国’之辈,何愁江北不复。”

    “只可惜,国有佞臣,忠臣难容啊!”言到此处众人都默默低下了头。

    向对方倾诉了一通抱负,陆子由方才想起来自己都不清楚人家的身份来历。悠悠问道,“还未请教公子姓名?”

    “在下马伟,是这马氏盐行的东家。”马伟本想拱手回答,却发现自己双手都拿着物什,只好随便意思一番。

    “在下陆樱陆子由,临安人士。今日能与马兄相识,子由不甚荣幸。”陆子由也礼貌的介绍起了自己。

    “陆兄不必客气。你我虽是初识,但凭公子刚刚那番豪言阔语,陆兄便是马某的知己。”马伟激动得双手都有些微颤。

    “柳家的,去厨房找把刀来。我亲自为陆兄切几方上好的火肉。”马伟边说边将手中的账本和算盘交给了伺候的手下。

    “马兄,这不合适吧!”对于马伟过分的热情,让陆子由感觉有些困扰。

    “‘千金易得,知己难寻’,陆兄无需多言。”马伟道。

    见马伟态度决绝,陆子由也不好阻拦。少顷,柳家的从厨房取来了菜刀。马伟顺手接过,就着火朣最好的上方肉切。一开始由于火朣上都是油腻,肉质又紧,马伟试了几刀也只是堪堪砍出一道三寸长的缝来。

    陆子由在一旁看得焦急,生怕他一不小心就切到了自己的手。他的仆从想帮他操刀,他也不让,非要亲自来。

    不过试的多了,马伟也渐渐摸到了诀窍。从一开始的生疏到之后的从容,马伟用了一盏茶的功夫,终于切下了一块不太工整的上方肉。

    “陆兄你看。”马伟像个孩子似的捧起那块一掌大小的上方肉,向着陆子由说道。

    在给陆子由展示了那块上方肉之后,便吩咐手下仆从取来一张油纸包好。

    “陆兄,这就是整个火肉最好的部位了。”马伟将包好的上方肉递到了陆子由的手上。

    此时的陆子由被感动的热泪盈眶,他一手接过火肉,一手去扶自己的鼻子。半晌才说出话来,“马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马伟痛快大笑道,“哈哈哈,古有那伯牙绝弦,今有我马伟切方,也算是一方美谈了。”

    “马兄真乃性情中人。”见马伟如此热忱,陆子由深知对方是绝不会收自己银两的。

    但人家不提,自己不能不说啊!于是旁敲侧击地问道,“马兄讲上好的火肉切给我。那剩下这么大一只留了缺口的火朣,马兄准备如何处理?这也不好再卖出去了吧!”

    “陆兄不必担忧,这事还不简单。”说着他指着那只有了豁口的火腿,对着店中其他人安排道,“把这只火肉带回府上,吩咐厨房,晚上加餐。对了,也分盐行的这两个伙计一人一块。这火肉的账就记在我账上就行。”

    几个仆从兴奋应喏,柳家的和小六子两伙计同样也对马伟歌功颂德。

    马伟撇开众人只顾陆子由。

    “陆兄不如也到府上吃个便饭?”他伸手欲牵,又想起自己手中都是切火肉时沾上的油腻,只得讪讪作罢。

    “承蒙马兄厚爱,但子由怕是没这个福分了。”陆子由说。

    “怎么?陆兄是有什么急事?”

    “不瞒马兄,由是随的货船途经婺州城。船在城外码头卸货,子由得闲便来婺州城里逛逛。不过船主说了,酉时初刻就要出发,届时由就得赶回去。”

    “是这样!可惜了,可惜了。”马伟遗憾的说,“既如此,马某也不强求。”

    “还是要多谢马兄慷慨。”陆子由对马伟敬施一礼道,“子由这就要告辞了。”

    “陆兄这就要走么?不多坐一会儿?”马伟挽留道。

    “子由还要去采买一些别的物什,就不多做叨扰了。”

    马伟见挽留不住,便吩咐两个仆从送陆子由一程,顺便一路帮他拎些采买的货物。

    其实陆子由想要采买的东西并不多,无非就是一些酒食书籍。旅途苦闷,总归是要想些法子消磨时间的。

    一番逛街采买之后,时间也来到了申时二刻。陆子由怕耽误时辰,便抱着那封火肉向着城外小步快跑。马伟的两个手下见陆子由跑起来,便也领着大大小小的盒子紧随其后。一时引来街上众人的好奇之心。

    好在酉时之前,陆子由等人成功赶到了城外码头,不过也已累的气喘吁吁。

    陆子由伸手接过仆从手中的东西,致谢道,“两位兄台受累了。”

    “陆公子不必客气,这都是应该的。”一位仆从说。

    “我还是第一次见我家少爷对一个人如此礼遇。能伺候公子也是我们的荣幸。”另一位仆从说。

    陆子由告别两位仆从,转身向王青家的货船走去。

    货船上,王青看到衣衫不整,发髻也有些凌乱的陆子由问道,“子由这是怎么了?竟弄的如此狼狈。”

    “怕误了开船的时辰,便一路小跑着赶回来。一时间来不及整理。”陆子由抬起双手,将今日采买的东西亮给他看。

    王青笑着对陆子由说道,“子由不必如此。延误一两个时辰又有什么打紧。”

    两人说话间,一个船工汉子走过来问道,“既然陆公子已经到了。那我们是否动身出发?”

    王青点点头说,“扬帆起航!”

    陆子由将满手的物什放到了房里,又好好梳洗了一番。待到酉时三刻,便有一个汉子过来唤他,“陆公子,我家公子喊您上外头吃饭。”

    “好。”忙活了一天的陆子由自然也是饿了,便随着汉子来到甲板上。

    此时的甲板上竟然有十多个人,他们正围着什么东西,一副很热闹的样子。陆子由走上前瞧了瞧,却发现他们围着的竟然是几桶饭菜。青叶,豆腐,鱼汤,羊肉,除了卖相不怎样,闻起来味道还是不错的。

    “子由,这边。”就在陆子由凑上去观察之际,王青坐在船头瞧见了他。

    陆子由闻声寻去,发现王青正吃着和船员们一样的食物。不过他面前的这些菜,都是用盘子盛好的。还预备了一副碗筷,明显是为陆子由准备的。
马伟切方(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