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心降祟(1/1)
作者:一妍难荩
    告别王青,陆子由和上官相灵两人乘坐一叶小舟踏上了前往平安城的旅途。

    一叶小舟真的只有一叶大小。整体呈现前尖后方形状,中间有船蓬罩着,里头勉强能坐下两人。

    他们先是随着江而下,到了义乌县的下游,东阳江与南江的交汇口,然后顺着南江一路南行。

    这次的船家是个看起来就很老实的年轻小伙子,从他黝黑的肤色不难看出,那是长年累月在烈日下劳作留下的痕迹。

    一路上陆子由时不时便找话题与他交谈。几番交流下,陆子慢慢得知了船家的一些事情。

    船家姓陈,叫陈顺,家住平安西洲。家里兄弟姊妹四人,他排行老三,所以熟稔他的人都称呼他为三顺。之所以不叫他陈老三,或是叫他陈顺的原因。是因为陈姓在平安城里是四大姓之一,一般人家是不让叫全名的。

    三顺的上头有两个姐姐,一个叫陈平,一个叫陈安,早两年都已相继嫁人了。家里除了他父母,就剩下一个小他七八岁的弟弟,名叫陈遂。

    听三顺说,他家的祖上曾是陈家的长房,因为爱上当地一位平民女子并私定终身,就选择和陈家脱离关系。没了陈家的荫护,先祖靠着以前攒下的积蓄,一世也还算过的体面。

    但传到三顺父亲这一代的时候,祖辈的积蓄已经什么都没有了,就连唯一的田地都被祖父分给了长房的大伯。

    身为次子的三顺父亲只能带着妻子独自打拼。年轻的时候拜了当地一个木匠为师,学了几年手艺。后来木匠去世了,铺子被其他师兄弟霸了去。无奈之下就靠着自己的手艺做了这艘船,平日里在梦泽湖上打些鱼维持生计。

    也不知道是不是上天总爱捉弄三顺一家,三顺母亲的头两胎生的都是女儿。这让本就生活不易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

    不过意志坚强的三顺双亲并没有因此放弃希望。

    就在三顺母亲再次怀孕的时候,三顺父亲听邻居提起,东洲半月山上的安福寺有尊菩萨求子很灵。于是两口子便带着三顺的两个姐姐,一起去寺里求了愿。没想到来年开春真就生了个男孩,也就是三顺。

    由于家中窘迫,三顺长到五岁的时候就开始为一些有钱的地主人家放牛羊以贴补家用。慢慢的家里条件越变越好,家里也就有了闲钱置办了几块田地。次年就迎来了家里的第四个孩子。

    这几年,平安城涌进来不少外地人。于是摆渡、送货、送信的行当在城里越来越吃香。

    三顺就是赶上了这个好时候。家里正好又有父亲亲手做的这条船,于是放弃了打鱼,做起了摆渡的生意。

    昨日,三顺刚好送了一家三口来到东阳县城。因为从上游的平安县,到下游的东阳县,起码要一天一夜的功夫。所以三顺他们便在前天夜里动身,次日下午就到了东阳城外。

    不过想要从下游的东阳县城回到上游的平安县,少说也要多花上半天的功夫。所以三顺当夜便宿在东阳码头的客栈里。后来便有漕帮的人找到了他,说有两位贵客去平安城,还给十两银子的报酬。

    要知道平日里,他这一趟最高的行情也不过是一两银子。而且还时常有连着三四天接不到活计的风险。这一次来了一晚就能回,还赚到了不少银子,三顺心里自然心花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