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 陈仓道中风云会(1/2)
作者:昭昭白影来
    汉中,阳平关外。

    诸葛亮前脚刚率大军逼退曹真,正欲催军入城,总结此战得失……筹备再次北伐。

    忽见参军杨仪从后军快步赶来,人还没到跟前,便挥舞着手臂,扯嗓叫道:“丞相,马谡分兵两路,自率五千人偷袭陈仓去了!”

    “什么?!!”

    诸葛亮失口惊呼,身体僵住,紧紧攥住手中羽扇,心下惊涛迭起。

    张苞、关兴瞪圆了眼睛、姜维手中长剑落地,周围众将愕然对望。

    这个消息,属实有些过于震撼了。

    咣当――

    长剑砸在地上,仿佛击打在众人心坎上,咔的一下。

    仿佛有什么东西裂开了。

    诸葛亮回过神,缓缓弯下腰,捡起长剑,递还给目瞪口呆的姜维,语重心长道:

    “为将者,当处变不惊,伯约你着相了。”

    姜维连忙接过长剑,神色惭愧点头。

    老实说,他刚投奔蜀汉不久,并不太了解马谡及众将的作风,突闻马谡孤军千里袭陈仓,愣是被其这股子凌天傲地的气势给震住了。

    及又想到赵云刚以两千兵马戏耍曹真十万人,还有魏延那个被丞相驳回的“子午谷奇谋”,也就是万人偷袭长安的计划。

    姜维忽然有些热血沸腾。

    虽千万人吾往矣。

    大丈夫当如是啊!

    这一个个蜀中将领,竟勇猛如斯。

    能和这样的将军们共事,我姜伯约可太幸运了!

    诸葛亮一看姜维神色,便知其心中所想,顾不得纠正后者错误的“冒险主义”思想,连忙取来陈仓地图查看。

    待看清图中所示陈仓周边地形,及魏军兵力部署,身形一晃,几乎站立不住,仰天叹道:

    “马谡愚蠢!已深陷死地而不自知!”

    “陈仓城易守难攻,昔日西凉军王国伙同韩遂,硬攻八十余日未下。今其五千人焉能夺城?若是一时三刻未下,待到曹真归兵杀到,我军岂非死无葬身之地!”

    姜维这会已经从惊愕中回过神来,小心翼翼道,“丞相,我观马谡将军用兵稳如磐石,此去陈仓,想必定是有万全把握。”

    诸葛亮气得浑身直发抖,摇头道:“纵有把握夺城,亦难改死局。陈仓弹丸小城,必无余粮,常驻兵马仅有千人,粮草岂够五千人之用?倘若魏军四面围定,不出半月,我大军将尽皆饿死矣!”

    姜维连忙搀住诸葛亮的手臂,分析道:“丞相,若马谡将军顺利拿下陈仓,并截断曹真归路……”

    歼灭了曹真大军,岂不是就有机会死里逃生了!

    诸葛亮神色凝重,摆了摆手:“秦岭虽险,却非绝地,陈仓道北段山势平缓,不难翻越。马谡此举或可得小胜,却难撼魏军根基。”

    那也不能就此放弃马谡将军和五千士兵啊……姜维拱手道:“丞相,末将不才,愿即刻率兵北上,与马将军共同夹击曹真。”

    “事到如今,也只有如此了。”诸葛亮点了点头,转头目视杨仪:“速速传令三军,即刻修复陈仓栈道,北上追击魏军!”

    杨仪拱手领命。

    少顷,大军调转方向,沿着陈仓道往北进发。

    军阵方动,忽见山中窜出一猎户,风尘仆仆翻下山坡,被兵士阻住不得近前,只伸长脖颈喊声唤道:“丞相,马谡将军有信来!”

    姜维几步窜将过去,接过书信转呈于诸葛亮。

    后者连忙接过书信,打眼细看。

    一看到信上的狗爬体字,诸葛亮便暗暗松了口气,知是马谡亲笔无疑,更意识到马谡此刻处境尚好。

    不过心里还是怒火翻腾,几乎压抑不住。

    这马谡,每每总有惊人之举,令人猝不及防。

    遍观麾下诸将,以魏延之傲,都不敢忤逆他的军令。

    这马谡,这马谡……

    为何如此与众不同!
020 陈仓道中风云会(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