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1 战争可以输,马谡必须死!(1/2)
作者:昭昭白影来
    为了打赢这场建威之战,马谡特意调来一部无当飞军――无当飞军是蜀汉战斗力最强的特种部队,共有五部,每部约五千人。

    无当飞军精于使用弓弩和毒箭,格外擅长野战,尤其是防守战。

    前次街亭之战时,诸葛亮着马谡领两万五千人据守街亭,这两万五千人本应全是五部无当飞军。后不知是何缘由,其中两万人却变成了新兵,只有偏将王平所率五千人(一部),是无当飞军。

    马谡一直将这笔账算在杨仪头上,认为是后者在从中作梗,不怀好意。

    模拟场景中。

    无当飞军身披铁甲,一手拿着锯短的小镐头、一手执兵器,背上还背着弓和箭壶,披头散发,号啸而进。

    翻山越岭如履平地。

    看上去,这不像是一支行军打仗的精锐部曲,倒像是一支进行野外基建的民工团。

    马谡率五千人来夺建威的消息传到了张郃耳中,后者马上派遣部将戴凌领一万兵马,屯驻南陇口,准备封堵北上进攻的蜀军。

    建威城位于西县西北方一处凹地之中,距西县约有八十里,距扎营北山的司马懿大营约有一百多里。

    建威城四周山岭纵横,起伏连绵,只有一条带着V形起伏的笔直土路,从北往南穿城而过,V形中间最低的地方正好位于建威城中。北面的出口叫做北陇口,南面的出口便是南陇口。

    对于习惯了在平原冲击厮杀的魏军骑兵而言,此地的地形对他们着实不太友好。

    因为这块地方易攻难守,无论从那个角度往外打都是仰攻。

    但这个地方又是去往陇南的两条大路之一,很关键。

    马谡的军队速度最快,第一天黄昏时分,大军便抵达了南陇口外二十里。

    魏将戴凌已经在此等候多时。

    战争一触即发。

    这场攻防战,就看谁的士兵更猛更硬。

    新提拔的两位偏将都劝说戴凌就地扎营,守住道口,千万不要和马谡硬碰硬。无当飞军前不久刚在陈仓城外打了大胜仗,大胜而兵勇,况且这支部队人数虽不多,却能以一当十,还是避避风头为好。

    司马大都督和张郃将军常说:稳一点,没错的。

    戴凌大手一挥,否决了这个提议,

    他认为魏军人多势众,却接连吃到败仗,一直防守挨打,士气都要沉底了。这个据点(南陇口)再被马谡占住的话,军心必然不稳,恐怕局面将会难以收拾。

    最关键的是,他人多,马谡人少,他想和马谡正面碰一碰。

    他要洗刷前次因为“天灾”而全军覆没的耻辱。

    他要报仇!

    顺便将功折罪。

    与马谡多次交手后,他发现前者的野战能力几乎为零,除了龟缩城中,或苟在山上,其余百无一能。

    这样的庸将,哪怕是统领着蜀军最精锐的无当飞军,又有何惧?

    更何况,南陇口的地势恰好与外面的地势平齐,魏军骑兵不再处于仰攻态势,极其适合冲阵。

    戴凌最终力排众议,坚决要与马谡决一死战,他令两位偏将领五千骑兵,瞅准时机,迎面冲之!

    只要赶在无当飞军远道而来、立足未稳的当口出击,那无当飞军兵再怎么勇猛,也必然疲惫不堪,因战力大打折扣而被冲散、冲残。

    此战,必将是一场摧枯拉朽的大胜!

    就在戴凌擦拳磨掌准备大干一场的时候,马谡正领着大军,快速奔向南陇道口。

    刚行至南陇口二十里外,马谡便抬手止住大军进势,抬头看了看暗下去的天色,叫来三位偏将,吩咐道:

    “黄袭,李盛,你二人领四千士兵,立即赶在天黑前于此路中挖掘陷坑,此坑须比马蹄略大,尺深即可,错开间距,越多越好!”

    “对了,挖好陷坑之后,切记覆以枯草,掩饰一二。”
061 战争可以输,马谡必须死!(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