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 哼,就暂且饶恕那马谡一回(1/2)
作者:昭昭白影来
    五千身姿矫健的无当飞军闻令而出,士兵们一手拿着锯短的小镐头、一手挥舞着兵器,背弓带箭,鼓噪而进,杀奔建威。

    马谡轻策坐骑跟在大部队后面,四下观望。

    陇右地区海拔较高,土地肥沃,位处黄土高原西部,界于青藏、内蒙、黄土三大高原结合部,战略位置极为关键。

    此地不仅是一个相对完整的人文地域单元、更是中西文化与商贸交流的通道——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又是历代中原王朝经营西域、统御西北边防的枢纽及前沿地带。

    无论哪一方势力,只要占据了陇右地区,就可以向南居高望蜀;向西觊觎青海高原和西凉地区、向东俯视关中、汉中。

    四十多年前,凉州军阀之一宋健,便是在此地割据称王,下置丞相百官,切切实实当了近三十年皇帝。

    不管其他诸侯如何打的头破血流,至少宋健的皇帝瘾是过够了。

    当时天下大乱、诸侯纷起,强者跨州连郡,弱者宰割县邑,相互间征伐攻讨,使得天下混乱不堪。而名义上的皇帝刘协唯有一个“天下共主”的空头衔,长期过着朝不保夕、颠沛流离的日子,要多惨就有多惨。

    但即使如此,诸侯之间在如何对待皇帝的问题上,态度却是出奇的一致――那就是可以不听从朝廷的命令,但也不会公然称帝称王,打出反叛的旗号。

    但凡事都有例外。

    很多人都知道袁术是汉末群雄中最先僭号称帝者,却鲜有人知道,在他称帝之前十年――即公元187年,陇右人宋健已经公然与汉室决裂,在陇西割据称王。

    当时控制大汉朝廷实权的曹操提及西部的割据势力时,将益州刘璋,汉中张鲁,凉州韩遂,枹罕宋建并称为西南四雄。由此可见在曹操眼里,宋建是一个响当当的人物。

    只不过因为宋健偏安一隅,不对外扩张,而被世人所忽视。

    但不可否认的是,陇右地区的优渥性是超然的,秦汉二朝皆是在得到川、陇、关三块肥沃的地盘后,逐渐积攒出争霸天下的雄厚资本,并最终一统天下。

    到了唐、宋年间,陇右地区更有“天下称富庶者无如陇右”之称。

    也就是说,相比出路艰难的川中和汉中,陇右不但具备了足够的屯田养兵条件,向外攻伐的出路也更平坦,更方便。

    蜀汉在无法直接夺得关中的前提下,拿下陇右,不失为一个完美的替代方案。

    这也是诸葛亮北伐不选他处,只钟情于祁山的原因――祁山就处于陇右地区正中位置。

    马谡率五千人来夺建威的消息,很快传到了张郃耳中,后者略一沉吟,便派遣部将戴凌领一万兵马,屯驻南陇口,封堵蜀军北上路线。

    临行前,张郃对戴凌殷殷嘱咐道:“你此去,务必要扼守蜀军来路,扎营当道,扎营当道呀!”

    “将军放心,末将知道了。”戴凌用力的拍了拍胸膛,一脸自信。

    说是这么说,他心里却对此颇不以为然。

    扎营当道?

    呵呵……

    犹记得,当初街亭之战时,诸葛亮也是这么嘱咐马谡的。

    可那马谡听了么?

    没有!

    人家不但扎营山上,还连胜我军两阵,闯下赫赫之名,累累之功。

    所以说,扎营当道并不重要!

    重要的是看主将怎么打。

    我戴凌,必然会比那马谡更加优秀,更加能打!

    他马谡能做到的,我戴凌一样可以做到!

    嗯,前次“天灾”是个意外。

    领兵打仗,发生点意外是难免的。

063 哼,就暂且饶恕那马谡一回(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