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6 丞相,我给你讲个故事吧(求订阅!)(1/2)
作者:昭昭白影来
    马谡本以为,自己从天而降,会得到无以伦比的荣光,令闻讯赶来的文武百官们的崇敬有加,惊为天人,从此走上人生巅峰……

    然而事实与他想像的严重不符。

    众人回过神来,只是啧啧称奇了片刻,便把马谡晾到了一边,而后纷纷跑到湖边,去查看掉落在野外的轻气球,去围观从天而降的张休。

    他们觉得张休比马谡厉害多了。

    马谡都还要借助伞包才能从高空安然降落。

    而张休愣是以肉身着地(水)而毫发无伤。

    看罢轻气球的构造,诸葛亮一阵恍然。

    这轻气球,竟与他所发明的空飘灯(孔明灯)原理何其相似!

    诸葛亮又拿起伞包观察片刻,而后唤来一个卫兵,令其背伞从数丈高的皇宫上纵身跳下。

    见其安然无恙,诸葛亮令随行卫士带上伞包,收起废弃的轻气球,转身就走。

    见状,马谡连忙拽住诸葛亮衣袖,期期艾艾道:“丞相,这伞包……我的。”

    诸葛亮没有理会马谡,背着手离开了皇宫。他向来就对新奇的物什充满了探究欲,相比治国,他更加喜欢发明创造,尤其是当这个发明创造能够对日常生活带来帮助的时候,会让他充满成就感,心里格外愉悦。

    正如昔日在卧龙岗上转动的牵引水车一般。

    马谡紧随其后离开,因为还有很多事要向诸葛亮汇报。

    百官们也走了,喧嚣的皇宫大院安静下来,冬日里和熙的阳光照耀在刘禅那张看起来有些稚嫩的脸上。而这张脸此时表情愕然,内心思绪奔腾。

    他忽然觉得斗蛐蛐这种游戏似乎有些过于幼稚了,他已经是个大人了,应该带着美人,乘坐着轻气球,去巡视自己治下的土地和万民……

    顺便在天上饮酒作乐。

    如此才是帝王级别的至高享受啊。

    所以,他忽然对屡屡造出新奇物品的相父,抱有了极大的期待。

    不过,这崇高的志向只维持了片刻,便听到黄皓在一旁提示道:“陛下,还斗蛐蛐吗?”

    “斗啊!怎么不斗?快来快来,若不是相父突然到来,朕刚才都赢了。”

    一群人继续之前的游戏。

    丞相府。

    诸葛亮正襟危坐,严色肃面,听马谡说起这一路上的经历,当说到“三马换二牛、二牛换四狗,四狗换一驴,一驴被人索,还搭上了几万大钱,最后张休只好亲自上阵拉车”的时候,马谡捧腹大笑道:

    “丞相你是不知道,我那个部将张休啊,可太有趣了……”

    诸葛亮听得连连摇头,却是未笑。

    不知道从何时起,他就突然发现,自己不会笑了――除了北伐大胜,其他任何事,似乎都不值得开怀大笑。

    所以他最近几个月,一直很严肃。

    诸葛亮摆了摆扇子,点评道:“虽历尽波折,最终还是在十天内赶回了成都,比预计时间整整早了二十天。你的部将张休虽显憨蠢,却也不曾误事……咦?幼常,你似乎意有所指啊!”

    要不怎么说,和聪明人说话就是省事呢。

    我这边刚暗示了一下“凡事不必事必躬亲”,那边人家丞相就悟了......马谡拱手恭维道:“丞相睿智,马谡佩服。”

    诸葛亮顿时沉吟不语。

    这个活生生的案例,对他触动很大。

    没错,张休的确看上去又憨又蠢,一路上接连被小民小妇坑蒙戏弄,但实际上,他并未耽误马谡的行程。

    哪怕最后三百多里是张休拉车走完的,但他至少毫无怨言――因为造成这种局面(人力拉车)的主要原因,正是他个人失误所造成的,他必须要用行动来弥补。

    所以他心甘情愿。

    其实这些道理,诸葛亮一直都懂,但就是不放心让部下们亲自上阵试错,总觉得他们会办不好,会办砸、会大费周折。

    但是,马谡在经过街亭之战磨砺后,迅速成长为一员大将的案例,已经让他逐渐松动了适当放权的念头。

    若无他当初敢于启用马谡,蜀汉岂不坐失一员良将!

    不过,理虽如此,为免草率,还是三思之后再决定吧。

    计议打定,诸葛亮忽而问道:“幼常,你可有信仰?”

    马谡一怔:“丞相指的信仰是什么?”

    如果指的是泡妞把妹、勾栏听曲,我必然是满格的;如果是匡扶汉室,大权在握,我也是能挤出来一点的。

    诸葛亮沉吟了下,道:“你走过石桥吗?”

    “走过。”

    “石桥上有护栏吗?”

    “有。”

    “你过石桥的时候扶护栏吗?”

    “不扶。”
116 丞相,我给你讲个故事吧(求订阅!)(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