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3 司马懿,你可别令朕失望!(1/2)
作者:昭昭白影来
    怀揽青丝三千缕,疑是仙子落凡尘。

    日上三竿犹未起,闻呼皆知是何因。

    翌日一早,马谡兴奋的睁开要,整个人开心得都要裂开了。

    昨夜,他不但弄清楚了一片叶子最多能有几根刺,还对大巫师有了更深刻地了解。

    这很不错。

    唯一的问题是元神消耗过多,出帐的时候,寒气令他狠狠地打了好几个冷颤,脑袋里先是一阵战栗,旋即一阵木然,若不是大儿子马温眼疾手快扶住,就要因腿软而大出洋相了。

    一看马温那如油焖大虾般红的脸色,马谡就知道,这臭小子昨晚一定偷偷听了他这个年纪不该听到的声音。

    于是干脆将身体重量全部架在他肩膀上,休息了一会,去吃了顿烤肉,顺手带了一份回到营帐,交给大巫师,而后倒头就睡。

    再醒来时已是下午时分。

    马谡感觉恢复了一些体力,便撇下仍沉睡不起的大巫师,来到工地上视察道路进度。

    见父亲来了,马温连忙递过来一个大刨锹,自己挥舞着小刨锹,卖力的干了起来。

    没挥舞几下,马谡就拄着锹把喘起了粗气。

    不一会儿,马温也放下手里的刨锹,红着脸,支支吾吾道:“父亲,我今年都十六了。”

    马谡凝视着马温,赞许道:“嗯,不错!明天给你换个大刨锹。”

    马温吭哧了一声,低下头继续开干。

    傍晚的时候,他又提了一句:“父亲,我长大了。”

    马谡仔细瞅了一眼面相仍显稚嫩的马温,摇摇头道:“天都黑了,晚上咱们不加班修路,明天再换大刨锹吧,别急。”

    “……”马温郁闷的扛着小刨锹走了。

    翌日一早,马温“如愿以偿”的扛起了大刨锹,干活时拉长了小脸,满腹惆怅。

    三大部将见状,纳闷不已。

    张休忍不住,好奇道:“大公子,为何闷闷不乐呀?”

    此言一出,周遭民工纷纷竖起耳朵。

    有大瓜呀,得吃!

    黄袭在一旁附和道:“是呀,大公子为何闷闷不乐?是卑职给你那本玉女经不好看?别慌,我这里还有本天罡三十六式,地煞七十二掏......”

    李盛一把扯开黄袭,没好气道:“公子才十六。你就给他看那种书,也不怕马将军找你算账!”

    黄袭哈哈一笑,混不在意道:“十六不小啦,我十五都娶亲了。”

    张休闻言一怔:“你之前不是说你二十岁才成亲的?怎么又变成了十五?”

    李盛也怔了一下,恍然大悟道:“老张,别理他,他说的不是年龄。”

    闻言,周遭众人旋即回过味来,轰然大笑。

    工地上瞬间充满了快活的空气。

    建宁――云南大道总长一千里,这次民工只用了三个月就完成了整段道路的修缮铺设,这还是中途休息了五天的结果。

    这是因为路越修技术越熟,民工们相互之间懂得了配合,不再是盲目单干,速度因此比之前更快了。

    预计,整条大道将赶在三天后,也就是十二月底前完工,加上之前修好的两条路,成都至南中将形成了一个“人”字形的交通网。

    在修路这一年里,马谡收获良多,最重要的收获有四个。

    第一是发现了大量可以替代水泥的火山灰,这也是唯一在这个时代建造出水泥路的办法。

    使用火山灰不受限制,只要有火山的地方就有火山灰,南中多山,恰好就有很多死火山,灰色的、黑色的火山灰到处都是。

    第二个收获是在火山灰中发现了一块融化后凝固的,磨盘那么大一块红色金属。

    鉴定过后,马谡发现这是一种非常稀有的,市面上见不到的赤金。

    当即心下一动,命人打造了数把赤金匕首,数百枚大小不一的圆勋章,并在每一枚勋章上刻上“一等功”、“二等功”、“三等功”、“四等功”、“五等功”。

    经过一顿猛如虎的操作,磨盘大的赤金也被霍霍一空。

    第三个收获就是与大巫师琴箫和鸣,为蜀汉人口大爆炸贡献出了绵薄之力。

    第四个就是收获了一支训练有素、且极其耐糙的工程队。

    这是四个非常有价值的收获,第一个可以用于修路,无限修路。只要路修的够多,蜀汉未来发展的速度基本是远超魏国和吴国的。

    第二个勋章和金刀显然也有大用,但具体怎么用,马谡现在还没有时间研究出一套详细的激励方案。

    第三个就更不用说了,一看到大巫师那万般慵懒风情,马谡的嘴角就忍不住咧开好宽,“库库库”傻笑起来。

    个钟美妙,不足为外人道也。

    第四个收获自然是无价之宝,一支训练有素的工程队,会给一个帝国装上腾飞的翅膀。

    无基建,不强国。

    不过,也不是所有事情都一帆风顺。

    江汉平原战场,魏吴两国仍在相持,且已经一个月没有战事了。

133 司马懿,你可别令朕失望!(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