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 我观此人,如插标卖首!(1/2)
作者:昭昭白影来
    陈仓。

    魏、蜀两军相持的第十五天。

    城上旌旗猎猎作响,魏兵尽皆怒容满面,蠢蠢欲动;城下蜀兵阵型散乱,还是一如既往的散漫、嚣张。

    最初的惊疑不安早已消散无踪,郝昭心头此刻充满了疑惑。

    城下这一千蜀军,到底想干什么?

    他们难道真的不怕死?

    郝昭自小勇武,体格雄壮, 少年时便从了军,担任部曲督后,屡立战功,逐渐晋升为杂号将军。

    延康元年(220年)五月,西平的麴演勾结附近几郡制造动乱,抗拒邹岐;张掖郡的地方武装首领张进把太守杜通抓了起来, 酒泉郡的黄华也则拒绝太守辛机赴郡就任, 他们都自称太守响应麴演。

    与此同时,武威郡的三个部落的胡人也再度反叛。

    武威太守毌丘兴,向金城太守、护羌校尉苏则告急,苏则召集郡中主要官员以及郝昭、魏平等将,调集军队救援武威,很快平定了三个部落的胡人。

    苏则、郝昭等人又和毌丘兴一起进攻张掖郡的张进。麴演得知这一消息,遂率领步、骑兵三千人来迎苏则,声称前来助战,实际上是准备发动突然袭击。苏则借机引诱麴演会面,将其斩首,并把尸体拖出来示众,麴演的党羽看到后一哄而散。

    苏则率各路军队继续平叛,很快包围并攻克张掖城,斩杀叛首张进,黄华请降,河西各郡全部平定。

    之后,郝昭奉命镇守河西地区十余年,威震当地羌人氐人。

    太和元年(227年), 麴英叛乱, 杀临羌县县令和西都县县令, 郝昭与鹿磐前往讨伐,很快斩杀麴英,平定叛乱。

    可以说,郝昭是一位自战场上磨砺出来的将军,不但作战英勇,还对战机有着敏锐的洞察力。

    这几天,为防有诈,他派出斥候探查四周,探出陈仓道中百里之内并无伏兵。

    得知这个消息后,就连他,也忍不住想要对城下的蜀军动手了。

    这一千蜀军的行为着实叫人看不懂。

    明明陈仓城可供通行及攻打的城门在北门,蜀军偏偏都天都在南门下晃荡,不来攻城,还各种挑衅谩骂。

    一到晚上,蜀军就立即缩回半里外的陈仓道口大营。

    如此日而复始。

    蜀并这种傲慢的态度深深激怒了城上的魏兵,十几天来,士兵们纷纷表示不能忍, 怨气也越来越大。

    副将王双每天都紧咬牙关, 眼神仿佛要吃人,处于随时爆发的边缘,快要忍不住了。

    “那就只有一战了。”

    郝昭终于下定了决心。

    举目四望,蔚蓝色的天空上飘荡着白云朵朵,四下绿意盎然。蜀兵仍在平地上大声喧哗着,伸出手指对城上魏兵指指点点,发出各种难听的、嘲讽的词汇和笑声。

    就连风和空气,也都充斥着让人躁动的味道。

    在这春意浓郁、略显怪异的背景中,一座小帐篷静静地坐落在一个凸起的小土包上边。

    它是如此的不同寻常,以至于郝昭一眼就察觉到不对劲。

    蜀军主将此刻必然藏身其中,正悄悄窥视着魏军动静。

    这帐内之人,很有可能就是马谡!

    “擒贼先擒王!”

    郝昭对王双招了招手,指着三四百步外的帐篷,沉声道:“子全,你可有把握生擒帐内之人?”

    话音刚落,手臂便被一只粗糙有力的大手给紧紧握住。

    郝昭侧目而视,看到了神色激动的王双,哆嗦着嘴皮子道:

    “将军,我观帐内之人,犹如插标卖首!城下之兵,犹如土鸡瓦狗!末将此去,必能全歼蜀军,生擒其将!”

    郝昭点点头,他与王双共事有一段时间了,知道后者的武力很高,并没有吹牛皮。

    正常来说,隐忍了半个月的魏兵只需一个冲锋,下面那一千蜀兵就嗝屁了。

    郝昭深深地看了王双一眼,坚毅的眼神里充满了期待:“本将料定,帐内之人必是马谡,此人诡计多端,万万小心呐!”

    说着,把身上的兵符掏了出来,递了过去:“子全,我予你一千兵马出城杀敌!切记得胜即还,不可追出太远。”

    什么?城下帐内之人是马谡?

    王双眼神一亮,继而充满了凶性。

    一条大鱼啊。

    生擒了马谡,到时候封侯拜将岂不是易如反掌!

    王双重重地点了点头,战意昂扬来到城下,翻身上马,环顾整装待发的千余兵士,大手一挥:“众将士,随本将出城杀敌!”

    “建功立业,就在今天!”

    谷薹

139 我观此人,如插标卖首!(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