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7 司马懿再战诸葛亮(求订)(1/2)
作者:昭昭白影来
    凉州刺史徐邈一路逃回武威,立即写好奏折,差人送往洛阳,将马谡收服了三个羌人部落的消息报于魏帝曹叡。

    曹叡深觉事态严峻,召集文武百官,商议对策。

    朝堂上,曹叡刚提议起兵伐蜀, 文武百官全都沉默了。

    两个顾命大臣陈群和司马懿,也都极力反对伐蜀。

    这并非他们怯战。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

    魏国是三国兵力最强盛,国力最雄厚的国家不假,可真要对蜀汉发起的大规模进攻,此时却是力有不逮。

    曹叡登基四年间,就与吴国开战了两次, 与蜀国开战了三次。除了石亭之战是速战速败,其他几次战争都持续了很久。

    频繁的战争对一个国家来说,是沉重的, 短期难以恢复的创伤。

    国虽大,好战必亡。

    况且,魏国在这几次战争中败多胜少,损失巨大。

    即使魏国扛得住这样的损失,四月份刚结束对吴之战,这才刚进入六月,如何还能对蜀开战?

    士兵们的旧伤都还没痊愈。

    哪个国家也顶不住如此密集的战争啊!

    曹叡环顾众人,心下暗叹。

    他并非一个不知国情的帝王。

    所以,即使司马懿和陈群说的是实情,但形势逼到这里了,不伐蜀不行!

    不能再任由蜀国悄悄坐大。

    “众卿,蜀国在短短两年内,已收服阴平羌、东羌、先零羌、烧当羌,再任由其发展下去, 我大魏西线将会面临蜀、羌两部夹击,如此态势,奈何?”

    司马懿和陈群对视一眼,后者出列进言道:“陛下,西羌人向来野蛮,不服中原王化,料想那马谡短时间内难以深控羌地。况且,羌人反复无常,若得用时,只需派一能言善辩之士,对各部羌王说以厉害,便可使其为我所用,反戈一击。”

    “故而,老臣以为,伐蜀之事不妥,陛下还请三思!”

    曹叡点点头,看向司马懿。

    他伐蜀的决心很坚定,不会因任何人、任何原因而改变。

    见状,司马懿出列劝道:“陛下,蜀有秦岭天险,若大举讨伐, 恐难奏效。为今之计,不如令征西将军张郃率一偏师赶赴羌地, 阻止马谡一统羌地。”

    “不可!”曹叡连连摆手:“张郃非马谡之对手,前番其虽救下陇右五郡不失,却连败数阵,折损我大魏许多精锐,深挫我军军威,今万万不可令其出战。”

    “朕意,大将军就辛苦一趟吧?”

    “臣遵旨。”司马懿暗暗叹了口气,深知陛下金口一开,此议便无可更改,只好拱手领命。

    老实说,无论对手是诸葛亮还是马谡,他都不想打。

    魏国安心发育多好。

    以目前的庞大体量,魏国只需安安稳稳发育十年或二十年,必然会大幅拉开与蜀吴两国的差距,到那时,试问天下谁还能敌?

    蜀国吃下了西羌又能怎样?

    且不说吞并羌人部落之后麻烦和隐患一大堆,光是西羌那辽阔的地盘,管理起来也绝非易事。

    更不用说,五部西羌又都是贫穷落后的异族。

    魏国实在是拉不下脸面和蜀国在屎里抢东西吃。

    但是没办法啊,陛下都发话了。

    曹叡目视着司马懿:“不知卿此去需带多少兵马?”

    司马懿不假思索回道:“三万!”

    “可!”

    “速速择日启程吧。”

    ………

    司马懿出兵三万赶赴陇右的消息刚一传到成都,诸葛亮便如临大敌,在丞相府召集所有幕僚,商议出兵应对事宜。

157 司马懿再战诸葛亮(求订)(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