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9 诸葛亮的新对手(求订)(1/2)
作者:昭昭白影来
    等到坚定的拥汉主义者赵云冷静下来时,马谡已经吐的稀里哗啦,靠在墙角大口大口喘气。

    本来这只是件小事,无关颜面。

    可当马谡眼角余光看到张休在门外怂着肩,捧腹大笑,居然不来救他时!

    当场就爆炸了。

    一口气缓过来,招手示意张休近前, 拉长了脸问:“已知五千石粮够我军五千士兵食用五天,一万士兵十天需要多少粮草?”

    闻言,张休脑仁一炸,心算了好久,才不确定的回道:“一万石粮?”

    老实说,这个问题难住了张休, 他斗大的字不识一筐,算数虽然经过数学鬼才马谡长时间教导,现在仍然是个半吊子。

    一百以内的加减法,都要扳着指头算很久。

    他居然算对了!……马谡大吃一惊,默然片刻,旋即一拍大腿。

    “混账!身为高级偏将,算个数都要算这么久!”马谡一边怒斥张休,一边从怀里摸出一本泛黄的“九章算术”,摔到后者怀里,沉声道:“罚你一天之内,抄写此书一百遍!”

    “抄不完,军法从事!”

    “是。”张休懊恼的抱住“九章算术”,哭丧着脸走了。

    马谡长吁一口气,心里舒坦极了。

    赵云无语的望着马谡,忍了几忍,终是忍不住插了一句:“幼常,这不对吧, 按照五千人五天用五千石粮的假设,一万人十天难道不应该是两万石粮?”

    “赵某久随丞相征战四方,累受丞相教导,绝对不会算错的。”

    “要不你再算算?”

    “……”马谡面无表情看了赵云一眼, 迅速岔开话题:“赵老将军,我意在烧当羌和先零羌族之中,各挑选出一万精锐勇士,训练成军。而后待天下有变,便令亲率骑兵攻武威,再令一将领西县之兵以向天水。如此,可先据凉州,再合围陇右,虎视关中……大事可成矣!”

    “不知老将军意下如何?”

    闻言,赵云眼神瞬间亮如星辰。

    到了他这个年纪,大多数东西他已经没有了任何兴趣,譬如说女人,钱财,但要说到训练骑兵,统领骑兵,那他就有劲了。

    身为将军,谁不想拥有一支疾如风、快如电的虎狼之师呢?

    “此议大善!大善!这个差事,赵某接下了!”

    马谡点点头, 令人重新搬来一张案台, 摆到离赵云远一点的地方,开始趴在上面写写画画,计算组建一万精锐骑兵所需要的花费。

    马匹是现成的,羌人每家每户都有马,从中挑选出一万匹好马还是很容易的。

    士兵也是现成的,羌人自小在马背上长大,骑术精湛,一旦成军,战斗力是杠杠的。

    昔日那支杀得曹操割须弃袍的西凉铁骑,便是以羌人为基础建立起来的。

    现在的问题是,组建一支两万人精骑需要花费多少钱,一整套的盔甲兵器和装备,极其烧钱。

    虽然烧当羌国库里有的是钱,但由于缺铁,和缺冶铁工匠等一系列问题,此前的几任羌王都有过组建精锐骑兵,抵抗魏国自立的计划,却都被迫中止了。

    冶铁技术最发达的蜀国和魏国,都对周边外族限制了铁的出口。

    曹操在被枪长马快的西凉军扎到生活不能自理后,立即就下了命令,魏国不得向周边外族大量出售成品铁。

    蜀国则是山路艰难,运输不便,所以羌人通常只能向西域诸国购买。

    但西域诸国的冶铁技术还从1.0石器时代走出来,距离中原3.0精铁淬炼时代还很遥远,不提也罢。

    所以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勇武非常的羌兵,只能拿着最垃圾的装备和魏蜀两国干仗,经常被两国安排的明明白白。

    当初马腾韩遂的西凉军之所以无敌,是因为他们原本是汉臣,可以从大汉买到铁器,买到盔甲及各种装备。

    不过现在这些问题都不再是问题,蜀国的冶铁技术非常发达。通往西县的大动脉级道路也即将修好,运输不再是问题。

    谷嚹
159 诸葛亮的新对手(求订)(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