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2 卿本佳人,何不自立为王(1/2)
作者:昭昭白影来
    李严此前是蜀汉尚书令,录尚书事,还兼任江洲都督,手底下有数万兵马,是蜀汉唯二有开府之权的大臣。

    此次曹魏大将曹爽从子午谷进逼汉中,为加强汉中防务,诸葛亮要求李严率二万人赶赴汉中阻击敌军。

    李严不满被调离江州, 在私下传言说司马懿等已经设置了高官厚禄来诱降他,诸葛亮知其意,于是上表迁李严为骠骑将军,又表其子李丰接替督主江州防务,李严这才愿意北上汉中驻防。诸葛亮命李严以中都护管理部分丞相府事务。李严遂改名为李平。

    诸葛亮兵屯五丈原时,李严负责督运粮草。夏秋之际,正逢阴雨连绵,粮草运输供应不上。李严便派参军马忠、督军成藩传话给诸葛亮, 让他撤军,诸葛亮得到信后,思虑再三最终退兵。

    一回到汉中,见李严试图掩盖自己的过失。诸葛亮便出具李严所写手书,当场比对,指出其前后不符,欺内瞒外。

    李严见无可幸免,想推罪于督运将领岑述,以顶替过失,未能如愿。

    随后,诸葛亮统丞相府百官联名上书,请刘禅罢免李严,奏曰:

    【今篡贼未灭,社稷多难,国事惟和,可以克捷,不可苞含,以危大业。辄与行中军师车骑将军都乡侯刘琰, 使持节前军师平西大将军领凉州刺史南郑侯臣魏延、前将军都亭侯臣袁綝、左将军领荆州刺史高阳乡侯臣吴懿、督前部右将军玄乡侯臣高翔、督后部后将军安乐亭侯臣吴班、领长史绥军将军臣杨仪、督左部行中监军扬武将军臣邓芝、行前监军征南将军臣刘巴、行中护军偏将军臣费祎、行前护军偏将军汉成亭侯臣许允、行左护军笃信中郎将臣丁咸、行右护军偏将军臣刘敏、行护军征南将军当阳亭侯臣姜维、行中典军讨虏将军臣上官雝、行中参军昭武中郎将臣胡济、行参军建义将军臣阎晏、行参军偏将军臣爨习、行参军裨将军臣杜义、行参军武略中郎将臣杜祺、行参军绥戎都尉盛勃、领从事中郎武略中郎将臣樊岐等议,辄解平(严)任,免官禄、节传、印绶、符策,削其爵土。】

    刘禅从之,将李严削职为庶民。在江州留守的李严之子李丰,也被迁为朱提太守,离开江州。

    此事一出,川中哗然。

    李严作为蜀汉的第二号实权人物,因为一次运粮不济而就被废为平民,着实令人震惊。

    消息传到羌地,即使马谡早有预料,仍对此感慨不已。

    权利之争,向来残酷。“匹夫无罪、怀璧其罪”,李严本身所拥有的巨大权力,也是他此次获罪的根源之一。

    要说李严也没什么大罪,无论前番对司马懿反间之事推波助澜,还是此次督粮不力,虽然留下了一些把柄,但严格来说,都不是什么致命的罪责。

    如果李严和诸葛亮政见相同,诸葛亮自然会允许他这么一个手握重兵的大臣在后方坐镇。可李严向来都是反对诸葛亮北伐的, 认为此举空耗国力,徒劳无益。

    再加上李严身居要职,不思为国,先有劝诸葛亮“加九锡、称王”的忤逆之言,后有“索要五郡为江洲都督”利己之私。

    如此,诸葛亮自不会再容忍他在后方继续拖后腿。

    所以,此次督运不力虽只是一点点小过错,但动他的缘由早已埋下。

    客观地说,能够加在李严身上的罪状只有两条。

    一是督粮不力。

    但督粮不力,李严究竟该负多大责任?应不应该被一撸到底?这个问题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且出现督运不力这种情况,还有一些客观原因。

    首先,即使道路经过修缮,蜀道运粮仍旧很困难,此前蜀汉几次北伐,多困于缺粮,汉中之战时曹操也是因粮草难继而退。

    可见在这个时代,运粮不继是普遍存在的客观困难,非人力所能完全避免的。

    再者,夏秋之际接连下了一个多月大雨,连曹爽大军都被困在子午谷中一个多月无法寸进,运粮不济实属情有可原。

    最后,李严并非实际运粮官,而是“催督”官,运粮官乃是岑述。

    李严这个催督运事官职的职责,与此前“刘备领兵外出,诸葛亮常镇守成都,足食足兵”的职责相同,即在“汉中后方”集结粮草辎重,后备兵员以支援前方战事。

    如果是李严集结粮草不力,或是没有向前方运粮,这个责任自然得李严负担。但李严很显然是督运了粮食的,只因大雨连绵而耽误了运粮。

    当然,会发生这样的失误,也有李严不上心的缘故。

    但毫无疑问,运粮不继不该归罪于某个人,即便是归罪于个人,主要责任人也轮不到李严。

    在诸葛亮回军汉中之前,李严便开始追查此事,并想把运粮官岑述杀掉治罪。

    但岑述那是丞相府的人,李严自是没能如愿。

    能加给李严的第二条罪状是:假传圣意。

    但实际上并没有。

    在经历了反间计之后,诸葛亮已经与刘禅之间建立了牢固的信任关系,刘禅也不会再这么做。

    诸葛亮联合百官上表弹劾李严,奏折上并没有给李严罗织“欺君”罪名,只说其德不配位,办事不利、私心过重。

    这个弹劾表上除了三号人物刘琰,其余如魏延,杨仪,费稦,姜维等,全都是领丞相府官职的人。就连李严,此时也供职于丞相府。

    综上,李严被黜的性质就一目了然了。

    说白了,诸葛亮需要的是像蒋琬、费祎这种老实人,没有私心和野心,安安分分在后方做事,往前方运粮运兵,其他一概不管;而不是李严这种有自己想法,动不动就会搞一个幺蛾子出来的属官。

    当然,罢免李严,还有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李严与孟达是至交。

    正所谓物以类聚,人以群分。

    两面三刀、反复无常的孟达在此前叛蜀(刘璋)投汉(刘备),叛汉投魏,及叛魏投蜀等事上,李严都是知情者。孟达最后一次叛魏投蜀时,就是通过李严这层关系,频频往来书信,约定起事日期,同时孟达又遣使与孙权眉来眼去,在蜀、吴之间,待价而沽。

    所以孟达死了。

    也就是说,李严在魏国是有门路的,因此才会有“司马懿开府,高官厚禄招降”的传言。

    以诸葛亮的谨慎,自是不会允许后方有这样的隐患。

    因此,将李严一撸到底也就不足为奇了。

    ………

    按理说,无论川中风云如何变幻,都与马谡无关,作为诸葛亮的亲信及蜀汉最能打的将军,他目前地位稳如泰山。

    雍州刺史府也已被马谡迁移到了羌地,麾下兵马也大多是由羌人构成,就连“亲卫”许慎,也被安排去洗马了。

    也就是马谡没有自立为王的想法,如果有,客观条件就已经成熟了。

    只需登高一呼,便可成为西羌王,片刻间就能分三国为四国。

    通常,这种时候,就是一名将军最危险的时候。

    君疑臣,则臣必死!

    但马谡很安全。

    首先,他虽然拥有如此大的权力和便利,自己却是不掌兵的。一半兵马(五万骑兵)掌握在对蜀汉忠心耿耿的赵云手中、另一半(五万羌兵)则掌握在羌王阿秀手中。

    其次,他的“家小”,五(六)个儿子都在川中为“人质”,这足以令皇帝刘禅心下稍安。

    当然,这事目前还轮不到刘禅操心,操心的人是诸葛亮。

    但马谡与诸葛亮是亦师亦友,铁哥们般的关系。

    所以,无事。

    烧当羌。

    王宫已经更名为雍州刺史府。

    马谡费尽口舌安抚好大巫师,盘膝坐在床沿上,严肃地思考起自己的前途。

    暂时安全不等于永远安全。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

    一旦将来诸葛亮挂了,蜀汉这艘破旧的航母,也绝非一般人能够驾驭的。

    他马谡,不一定行。

    此刻,在他脑袋里,正有一黑一白两个小人在激烈争吵。

    小黑人挥舞着小胖手,气势很凶:“机不可失,失不再来,我要自立为王,为王!”

    小白人显得有些底气不足:“不,我要匡扶汉室,北定中原,重现大汉之荣光!”
172 卿本佳人,何不自立为王(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