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8 蜀汉已经这么强大了吗?(求一切!)(1/2)
作者:昭昭白影来
    太守府坐落在金城正中偏南的位置,紧挨着南门,建于刘宏年间。凉州三十年叛乱期间累遭战火摧残,曹丕登基以后,着张既总督凉州,张既耗费了不少钱粮重修此城,所以金城的城墙是凉东三郡最高的,极难攻取。

    马谡正襟跪坐在正厅侧首,膝下垫着一条厚毯,望向上首的郭淮,掷地有声说道:“伯济兄,郭家世受汉恩,今何故助魏为虐,强拒天汉?”

    这话问的不可谓不高明,直接占据了大义和道德制高点。

    天下皆知刘备是皇室后裔,大汉正统继承人,曹魏是篡汉逆贼。

    郭淮年老且略显黝黑脸颊反射出油光,看得出日常很注重营养摄入,面对马谡凌厉质问,他不疾不徐道:

    “君侯此来若是说降,那大可不必!且不说老夫刚刚监斩了反魏逆臣戴凌之子戴俊,其必视我为死敌。我郭家更受魏主厚恩,郭某断然做不出此等抛国弃家之事。”

    你做的出!

    只是时机未到而已,时机一到,你郭淮反魏跳的比谁都高!

    马谡摇头失笑:“明人不说暗话,伯济兄,在下此来只求一事,接下来一个月,你及你麾下三千士兵,对凉州发生的任何事保持中立。当然,考虑到这个要求很让你为难,你可以开个条件。”

    “任何条件?”郭淮一脸惊讶,这個筹码可不轻啊。

    “任何条件!”马谡张口就来。

    反正此刻是在历练地图里,空口许诺又不会损失一根汗毛。

    何不口气大一些呢?

    老实说,马谡有九成把握说服郭淮中立。

    郭淮是太原阳曲人。曾祖父郭遵是东汉兖州刺史,曾任守光禄大夫。祖父郭全,东汉大司农。父亲郭缊,东汉末雁门郡太守。建安年间,郭淮因出身门阀士族之故,被推举为孝廉,始任平原府丞。曹丕任五官中郎将时候,召郭淮为门下贼曹。郭淮后转任丞相兵曹议令史。此后,郭淮长期在曹军中任职。历经建安二十年(219年)汉中拒刘、平定河西叛乱等事,一路升迁至安西将军、金城太守、护羌校尉。

    这样一个从显赫世家走出来的人,心里排在第一位的永远都是家族利益,而不是朝廷的利益。

    纵观其一生历程,初出仕于东汉,后来天下有变,皇权落入曹操之手,他毫不犹豫投入了曹魏怀抱,仕魏四十年后,他又毫不犹豫投入司马家怀抱,断魏国命脉。

    从这点就能看出,郭淮虽是能臣,却是一个精致的利家主义者,与这个时代众多“家族利益至上”的世家代表,一般无二。

    对于他来说,国家是什么东西?!!

    这样的人,无论能力再强,都很容易对付。

    如果目前的局面是蜀巨弱而魏巨强,郭淮一定会毫不犹豫拒绝马谡这个提议。

    但现在的局面是,蜀汉已经成长到可以和魏国正面相抗的程度,若不是担忧吴国这个二五仔在背后捅刀子,即便立即与魏国开启一场比拼国力的全面战争,也不是太难的事。

    所以,马谡很自信的让郭淮提条件。

    随便提。

    只要后者敢提,他就敢答应。

    果不其然,得到马谡的肯定回复后,郭淮长时间沉吟不语。

    良久,有些意动的问:“一个月,老夫只给君侯一个月时间,倘若一个月内,足下拿下了凉东另外二郡,老夫即可率兵东去,让出此城。倘若拿不下,那就别怪老夫下手无情!”

    “明智的选择!”马谡抚掌赞道:“伯济兄大气!”

    郭淮并没有直接说出自己想要的要求,而是问了一些无关紧要的问题。

    因为这种问题,根本不用问。

    两人能不能活到蜀汉一统天下或魏国一统天下,都是个问题。

    所以,与其得到马谡一个空口无凭的承诺,还不如说是给自己家族留了条后路。

    马谡一一作答后,很快两个本就不相熟的人便陷入无话可说的窘境。

    郭淮端起酒杯,端到嘴边轻饮了一口,摆出一副送客架势。

    马谡缓缓起身,忽然把身体前倾,特别认真地俯瞰着郭淮:“还望伯济兄言而有信啊。”

    郭淮低下头,没有回话。

    于是马谡就知道,这个约定能不能生效,就看他下手狠不狠了。

    如果他下手足够狠,以雷霆万钧之势荡平凉东另外二郡。那么,即使没有这个约定,郭淮也必然会率军退走,让出金城。

    如果一个月内摆不平凉州,那就只有疆场决胜了。

    马谡拱手告辞,带着赵云、张休二人出城离去。

    刚出来城门,张休就迫不及待问:“将军,为何不救下戴凌将军的儿子?”

    此次游说郭淮,考虑到戴凌之前身为魏将,马谡并没有让他跟来,只带了赵云和张休。

178 蜀汉已经这么强大了吗?(求一切!)(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