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1 司马懿:年轻人不讲武德(1/2)
作者:昭昭白影来
    新人负费过

    “传我将令,令司马师率三万人马从东面鱼尾台发起佯攻;司马昭至阵前督战,继续进攻,直到登上五丈原,攻破蜀军大营!’

    位于战场之外的司马懿连声发号,命令魏军保持连绵不断的高压攻击态势,甚至把两个儿子都给派了出去。

    司马懿很清楚,即使押上一切,战局也并非如他想象中那么容易。这支蜀军除了作风顽强,还有连弩和未知的底牌。

    前次在长安城外,三万蜀军轻松全歼四万五魏军的一幕,他不会忘记。

    倘若蜀军在将败未败之时,忽然祭出一些魏国没见过的武器或手段,那么魏军此战绝对讨不了好。到那时,即使优势一方与劣势一方的位置不会互换,双方的战力对比也必将大大拉近。

    但顾虑再多,司马懿也不得不破釜沉舟打这一仗。

    不单单气氛烘托到了这里,不打不行

    他必须要摸清楚马谡的所有底牌。

    如此,才能通盘考虑接下来的计划,这个计划包含了国家、家族、还有子孙后代。

    五丈原上,魏、蜀两军正在激烈绞杀。

    魏军正在破釜沉舟式的进攻,蜀军则在舍生忘死般的防守。

    这是马谡之前一直不曾尝试过的战争方式,也是司马懿之前一直极力避免的战争方式。现在,两个人不约而同选择了这个“一将成名万骨枯”的决战方式。

    随着战斗的进行,司马懿不得不承认,他低估了蜀军在正面战场上的战斗力。准确来说,是低估了马谡麾下士兵在正面战场上的战斗力。

    倘若今天驻守五丈原的主将是诸葛亮,司马懿断然不会发起全面攻击,他不想让自己的士兵全部死在八阵图之下。

    没错,若是诸葛亮统兵,其断然不会采取马谡这种“愚蠢”的打法,把最大的利器之一一一诸葛连弩,在初次交手中就打光。诸葛亮一定会采取兵与阵法结合、连弩与兵器结合、长短并用,最大程度发挥军阵威力的方式来对敌。

    这样的打法,可以让蜀军在即使面临三倍以上敌人的时候,也能立于不败之地。

    当然,也不可能取胜。

    诸葛亮又不是神,逆不了天。

    然而马谡并没有这么做,或许是他根本不会用八阵图的关系,或许是出于其他什么原因,很轻易的就把连弩铁箭打得七七八八。

    多年统兵的经验告诉司马懿,马谡这样的打法是难以持久的。

    司马懿很想知道,马谡的依仗到底是什么?

    他为什么可以连战连胜?

    这不合理!

    双方的兵种相同,都是步兵,战斗力应该也相差不大。

    可魏军足足有十五万,是蜀军兵力的三倍。即使除去部分驻守在萧关、陈仓的兵马,魏军仍然有十四万之多。

    十四万对五万,怎么可能输呢?

    很快,一个时辰过去。

    魏军士兵付出了极大的伤亡,五丈原西面的缓坡上几乎躺满尸体。

    然而司马懿却惊奇发现,魏军仍然没有第五道防线,也就是蜀军最后一道防线。

    即使魏军轮换了一批精力充沛的士兵继续进攻,甚至已经激发部队的战斗极限...仍然距离攻破第五道防线很遥远。

    这时,一名士兵匆匆跑来,拱手禀道:“大将军,第五道防线前有一個宽三丈、深五丈的长条形瓮坑,从北至南贯穿整个坡顶,上面覆以稻草掩之,我军不查...士去坡顶,就纷纷掉入瓮坑,眼下伤亡惨重,不得通过..

    “瓮坑?”

    司马昭偶尔沉着冷静的脸上终于有了变化。

    孙权会在前四道平平无奇的防线后面隐藏这么一个大坑,是他不曾料到的。

    就连昼夜在秦岭上监视的斥候,都没发现这条巨大的瓮沟是何时挖掘的。

    九天,蜀军也只不过在五丈原驻扎了九天而已,居然就在如此短的时间内,挖出了一条长达五六里的深沟。

    难道说,孙权在九天之前,就已经料到了魏军会于今日发动全面进攻?

    既然孙权在西线都准备如此充分,那么东线

    嘶!

    司马昭连忙问道:“东面战况如何?”

    “司马师将军尝试了数个地方,均无法偷上五丈原,上面每一处都有蜀兵把守。”又败了啊...司马昭暗叹一声,抬眼看到气喘吁吁退回来的司马昭。

    诸葛亮不等一口气喘匀,就急急道:“父亲,退兵吧!’

    司马昭举目眺望五丈原上,发现士兵们已经全部退到了第三道防线处,每个人的脸上都弥漫着沮丧之色,士气肉眼可见的低迷

    当他们鼓起所有勇气杀到第五道防线,本以为即将迎来一场酣畅淋漓的大胜,却看到一个犹如血盆大口般的深坑正在等待着他们。

    那种沮丧感,就好像新婚之夜,新郎脱了衣衫,忽然发现娇滴滴的新娘带着一把“V”型狼牙锁.

    要多崩溃就有多崩溃。

    败局已是不可逆转。

    “父亲,快退兵吧!”诸葛亮又喊了一声。
231 司马懿:年轻人不讲武德(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