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0 陆逊匹夫,汝可识得此计?(1/2)
作者:昭昭白影来
    但王平并没有高兴太久,诸葛亮很快宣布了对他的处罚:念累有功勋,往罪不究,削职为民,永不录用。

    当这一板子终于落下来的时候,王平心里并没有多少波澜。

    他之前对马谡所做的事,足以够得上杀头乃至杀全家。但马谡不以为恶,反而以德报怨,甚至还从鬼门关口把他给救了回来。

    这令王平对马谡的印象大为改观,从以前看不顺眼、颇有怨念,变成如今的心悦诚服、感激涕零。

    转眼七八天过去,王平身上的伤势慢慢恢复,而他也早在被赦免当天就出狱回到家中。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随即摆到了他的面前

    以后该怎么办?

    他已经不可能再出仕于蜀汉了,整个蜀国再也没有他的容身之处,而他又不会,更不屑于种地。

    如此,除了远走他乡,别无他途。

    但是去哪里呢?

    魏国路途遥远,难以到达,且还曾经是他的旧主,自从当年弃魏投汉以后,重新投魏这条路也就断了。

    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为孟达,坑完旧主还能被旧主再次接纳。

    更何况,现在他对马谡已经没有仇恨,只有感恩;诸葛亮丞相也待他不薄,他断然不可能做出投奔蜀汉敌对国的事。

    不能投魏,那就只有投奔东吴了。

    投东吴有两点好处,一是没有与蜀汉为敌;二是路途近,出行方便,顺江而下就到了。

    最关键的是,吴国急缺陆军将领和骑兵将领,如果他趁这个机会前往投奔的话,应该能获得吴主孙权的重用。

    不过在投奔东吴之前,还有两件事要做,一是去马府感谢马谡再次相救之恩一被赦免当天,赵广悄悄告诉他,这次能被赦免,全赖马谡之功,

    二是,思考一下自己为何会沦落到这步田地,或者说弄清楚马谡为什么要一边搞他,一边又暗中救他。

    从汉中被抓捕开始,王平就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可惜一直被关押在大牢里,获取的信息很片面,无法通盘推敲出缘由。

    现在他自由了,整件事情的大致脉络也差不多也已经知晓,所以就更应该把这個问题给弄清楚。

    否则心何以安?!

    就这样灰溜溜的投奔吴国,会在心里留下一辈子都抹不去的阴影。因为他已经不年轻了,为蜀汉付出了青春和大量心血,最终却是一无所有,这让王平无论如何也不甘心。最少最少,他要弄清楚马谡这么做到底是为什么?

    不过,王平也知道,凭自己的脑瓜子,是不可能想清楚其中玄机的。

    于是,他决定去拜访一下马谡,把事情问清楚。至于马谡会不会说,那是另一个问题。

    但是他必须得问!

    正想着,家仆从外面匆匆跑进来禀道:“家主,马谡将军在后门求见。”

    “马谡?!”

    王平眉毛一挑,暗道一句“说马谡,马谡就到”,立即正色道:快快有请!’

    “就近请到后院!”

    家仆领命而去。

    王平忐忑不安的在后院里等了一会,及看到一身白衣的马谡翩翩行到跟前,连忙拱手行礼。

    “草民王平,见过将军。”

    马谡瞥了他一眼,转而打量起后院:“别这么叫,如今我已经不是将军了。

    王平连忙改口:“见过君侯。’

    马谡“嗯”了一声,很随意的说:“子均啊,你可知我为何来找你?‘

    “不知。”王平摇头:“将.君侯有话请直言,末将是个粗人,不懂那些弯弯道道。

    马谡打量了他一眼,微微一笑:“那你就没有问题要问我吗?”王平如实答道:“有,平有一事百思不得其解。’

    “我会沦落到今天这步田地,皆因君侯之故;可我能够起死回生,安然无恙,也全靠君侯大力相救。这其中缘由,王平实在是想不通呐。

    看着王平那张纠结万分,拧巴到一起的五官,马谡斟酌了一下言语说,“我欲以一大事相托,不得以行此策,让你受苦了。

    王平脸上露出恍然之色,果然,他猜得没错,马谡先整他又救他是有目的的。

    “今三国局势波诡云谲,我季汉欲成一统天下伟业,又恐东吴孙权首鼠两端,背后插刀。我苦思良久,觅得一计,欲将此计托付于你,不知子均意下如何?

    这个消息过于震撼,王平一时间怔住,不知道该做何回答。

    良久,小心翼翼问:“君侯为何会选中我?’

    “因为你与我不和之事,天下皆知,而恰好,你又犯了军纪。”

    王平默然片刻,又问:“敢问君侯,是何妙计?’

    马谡再次一笑:“你可知昔日周瑜打黄盖一事?’

    “苦肉计?!”王平讶然。

    “没错!”马谡点头:“此计乃是苦肉计的进阶版,你且揭开胸衣襟看看。”

    王平依言照做,看到自己胸口密密麻麻的鞭痕中,有一个一指长的恐怖疤痕,那是当日他自裁时所留下的伤痕,当时长剑贯穿了前胸和后背,后背上也有一个同样大的疤痕。

    “不知君侯将如何行计?”王平穿好衣衫,望向马谡。

    马谡直视着他双眼,开门见山问道:“曾几何时,你可曾有投东吴之意?”

    “有!”王平如实回答。
240 陆逊匹夫,汝可识得此计?(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