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2 诸葛亮:你在教我做事?(1/2)
作者:昭昭白影来
    “危险倒不至于。”诸葛亮笑眯眯看着马谡:“但王平也很难取得陆逊信任,很难获得东吴重用,更不可能独掌管一军。倘若幼常只是想让他传递一些有价值的情报,那还是可行的。”

    事已至此,无可挽回,马谡索性收起担忧,转而说道:“丞相,接下来一段时间,我季汉面临的形势很严峻啊。”

    诸葛亮微微颌首,没有说话。

    确实,蜀汉在两年半之前拿下陇南地区的武都、阴平二郡后,最近又新得陇右五郡,将整个陇右七郡全部纳入掌控

    再加上之前拿下的西羌四部(约相当于四个郡的地盘和体量)和凉州八郡,各种事务忽然激增一倍,多到吓死人。

    光是将下辖所有地盘重新划分行政区域,安排官员上任,理顺各地情况,就把诸葛亮忙得神魂颠倒。

    之前,诸葛亮已将南中七郡从益州划分了出去,设为云州;这段时间,又将陇右七郡和四部东羌约十一个郡,合并在一处,设为秦州;凉州八郡保持不变,还为凉州。

    如此,季汉的地盘从建兴元年(223年)诸葛亮接手时的一州,共计十三个郡,演变到现在四州,共计四十二个郡,地盘整整扩大到四倍。

    至于当前的人口总数,暂时还没有统计出来,不过诸葛亮心里是有约数的,且与马谡所提供的约数相当。

    季汉人口目前约在350万左右,另有兵马二十八万余。

    虽说四個州加起来才堪堪三百多万人口,远比不上刘焉父子掌控蜀地时的五百万人口,但诸葛亮已经非常满意了。

    而季汉这一路快速崛起的开始,都是因为在街亭提拔了马谡。

    与季汉相比,曹魏目前拥有并、幽、冀、青、徐、豫、兖、雍八州,另外还占据着扬州和荆州北部地区,下辖七十四个郡,人口约在六百万左右,另有兵马四五十万。

    而孙吴则拥有三州,三十二个郡,人口约在三百万左右,另有兵马二十万。

    天下十五州,魏有其八、蜀有其四、吴有其三。

    如此,三国国力对比呈现为:曹魏人口600万>季汉人口350万>孙吴300万;

    兵力:曹魏50万>季汉28万&gt:孙吴20万。

    三国之中,魏国仍是最强;季汉逆势上扬,从老末进阶到第二,孙吴垫底。

    季汉和孙吴目前的整体实力相加,已经超过了曹魏。倘若蜀吴联盟不崩,曹魏早晚必被两家蚕食而灭。

    或者说,曹魏最终会被三家蚕食而亡,因为北方还有的大漠雄主柯比能。柯比能麾下坐拥十万骑兵,对魏国北部虎视眈眈。

    搁在四年前,曹魏是不怕柯比能的。因为当时魏国常备精锐骑兵就有五万,另外还有五万骑兵预备役。只要有需要,魏国就能够瞬间组建出十万骑兵。但是现在,魏国的精锐骑兵已在对蜀汉作战中几乎损失殆尽,新组建的骑兵数量不多,战斗力也一般。如此,柯比能的骑兵优势就凸现了出来。

    以目前的局面论之,只要蜀汉不做大死,不再被东吴背刺,这坚实的基本盘足够刘禅安稳的当皇帝当到死。

    所以,尽管每天操劳国事的时间越来越长,身体每况愈下,但诸葛亮的精神层面是昂扬向上、矍铄开朗的,再无九年前接掌蜀汉时的颓势和焦虑。

    最近,诸葛亮也逐渐意识到事必躬亲的危害,正在尝试一点点放权给属下们。

    在民生政务方面,之前,诸葛亮已经将蒋琬安排为凉州刺史;划分出秦州后(即陇右七郡加四部羌人),将吴懿提拔为秦州刺史;杨仪总督汉中,费祎在丞相府指导下监管益州诸事,董允去了云州(即南中七郡)

    军事方面,诸葛亮目前心仪的接班人有两个,第一顺位是马谡、第二是姜维。

    至于赵云,陈到、魏延、邓芝、向宠、宗预、胡济,李恢,张翼,马忠,马岱,张表、阎宇,霍戈,廖化包括目前在东吴卧底的王平等将,都是将才而非帅才。

    这些将才里甚至还不包括马谡麾下的四大部将,以及留守在凉州收降的费曜、戴凌、麴义,麴布等人。

    其实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就连诸葛亮自己都认为蜀汉人才凋零,可堪大任者不多。然而等到他决心放一些权的时候,忽然发现,实际情况其实并不是如此。

    蜀汉的将才还是非常之多的。

    只不过以前国家太穷,百姓太少,兵力不足,再加上他太能打了,几乎全能,以己推之,所以才给了他“蜀汉人才都达不到他的标准”的错觉

    现在回头看过往,诸葛亮忍不住摇头失笑,觉得自己以前的要求太高了。

    而让他观念在悄然间发生改变的,正是马谡横空展现出来的战争天赋。

    这让诸葛亮意识到,这个世界上,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和他一样全能,出将入相,上马能治国、上马能打天下。

    大多数人才通常都是某一项特长特别长,其他方面就很短,这才是天下人才的常态

    譬如马谡,打仗很厉害,上马就能赢,几乎无往不利;但下马之后.就只会往女人堆里钻。

    倘若让马谡来治国,处理政务,那手段必然是粗暴到令人难以置信,国家也必然会很快崩溃。

    这从马谡当初提倡粮食增产、增加人口和修建道路三件事上,就能看出端倪

    这三件事如今在诸葛亮的梳理下,苦苦维持着,随时面临着失控的风险。

    最近一年,修路工程断断续续,长时间停工是常态,两万民工整天无事可做,但待遇一分不少拿,粮食一口不少吃,停工的原因是路修得太快,没有火山灰了,

    两万人扛着刨锹像蝗虫一样到处寻找火山灰的场景有多壮观?马谡一定没见过

    但诸葛亮见过。

242 诸葛亮:你在教我做事?(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