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7 何弘:这卧底太难当了(1/2)
作者:昭昭白影来
    马谡瞥了何弘一眼,微笑着问:“何偏将可有高论?”

    何弘一愣,有些尴尬地说道:“太守莫不是在取笑末将,末将一介武夫,虽识得几个字,却是万万不通谋略的。”

    马谡背着手走到他很前,道:“我听闻江东以前有个将领吕蒙,一开始也是不识几个字,不喜读书,后来经人劝了几次,这个吕蒙就开始用功读书,没过几年便脱胎换骨,做了三军统帅,并谋划了一个完美的背刺计划,夺下荆州,斩杀名将关羽。”

    “你知道吕蒙是如何背刺关羽,整個过程中一共用了几个计策吗?”

    “知……知道。”何弘尴尬地低下头,心里头直犯嘀咕:莫非太守他已经看出了我存有不轨意图?看来我得小心应对了。

    蜀吴荆州之战所呈现出来的结果是一边倒,威震华夏的关羽在整个过程中竟然毫无还手之力,犹如一个手无寸铁的孩童,被吕蒙这个手持利刃的巨人吊打。

    仿佛在一夜之间,战局急转直下,关羽速败被杀。

    但实际上的过程并不是如此。

    自建安二十二年(217年)吴蜀联盟重要推手鲁肃去世后,孙刘联盟关系面临破裂的危机――因为之前刘备是被迫割让三郡的,随着刘备在汉中之战的胜利,其地盘势力极速膨胀,甚至超越吴国。

    这时的孙权还算清醒,为免刘备转过头来找他算账,夺回三郡,孙权主动提出要与关羽结亲,希望为儿子孙登迎娶关羽之女。若此事得成,关羽之女日后有可能成为东吴的皇后,而关氏家族也将身兼蜀汉重臣与东吴外戚的双重身份,成为两国关系的纽带。

    孙权此举,一是在离间刘备与关羽,二是试探蜀国君臣对吴国的态度,并依此来判断,刘备接下来会不会对东吴动手。

    然而关羽不知道是只看透了第一层,没看透第二层,还是心高气傲,竟断然拒绝了孙权的结亲请求,且言辞无礼。这不仅让孙权颜面尽失,也让孙权意识到如果不先下手,蜀吴之间早晚必有一战。

    两国关系至此出现了不可修复的裂痕。

    于是。鲁肃的继任者吕蒙向孙权提出了一套完备的攻略荆州计划,并通过外交迷惑、暗中联曹、白衣渡江、收买人心、四面楚歌等一系列战术手段,最终彻底瓦解了关羽的反扑,夺取了荆州。

    八月份的时候,关羽还壮志凌云长风万里,水淹七军威震华夏,十月份,吕蒙便说降了糜芳、傅士仁,成功拿下江陵、南郡。

    心高气傲的关羽如何能忍受这口气,当即放弃了投奔上庸三郡,保住有用之身的想法,催动大军南下,欲重新夺回江陵。

    但是吴军的进展速度太快,没有给关羽任何机会。十一月,在吕蒙平定南郡的同时,孙权又派蜀汉降将潘濬率兵攻打武陵郡,击败并斩杀武陵从事樊伷,平定了武陵郡,接着又转战零陵郡,打败了并斩杀了零陵郡北部都尉习珍;同时陆逊也打败了宜都太守樊友,攻占了秭归、枝江、夷道,控制住三峡通道,掐住了关羽沿江退回益州的路,也阻断了刘备东援关羽的可能。

    虽然蜀汉此时在秭归一带仍有不弱的力量,当地将领及土豪詹晏、陈凤、文布、邓凯等人也拼死抵抗,但毕竟不是主力部队,战斗力有限,均被陆逊轻松击败。

    蜀汉的房陵太守邓辅,南乡太守郭睦等人率军从房陵翻越神农架南下,欲打通三峡通道,也都被陆逊打败。

    短短一个月内,便有数万蜀汉军队被陆逊斩杀俘虏收降。

    此时,关羽仍有两个选择,一是手握重兵退向上庸,二是继续催军南下,利用民心未附的契机,与吕蒙决战。

    关羽选择了二。

    但吕蒙在进城后,迅速收买了世家大族及普通百姓的民心,掐断了关羽第一个翻盘点;同时又对关羽麾下士兵的家眷秋毫无犯,瓦解了蜀军的斗志。

    这并没有结束,吕蒙又效仿韩信“四面楚歌”之计,令人在城外对蜀军高唱楚歌,大力宣传吴军对士兵家眷秋毫无犯的事。

    关羽手下士兵顿时军心涣散,遂纷纷逃亡,一夜之间逃去七八成。

    关羽最后只剩十余骑,败走麦城,欲翻山越岭逃回蜀地,却遭到东吴军队围追堵截,十二月,关羽遭擒杀。

    抛开个人立场情感,吕蒙偷袭荆州堪称一场精彩的军事行动。

    从头至尾,吕蒙和陆逊以高屋建瓴的角度,策划并实施了这一连串战争,过程环环相扣,行事先人一步,没有给刘备乃至关羽任何还手的机会。

    关羽甚至到死都没想明白,拥有数万精锐部队的他,究竟是怎么败的。

    关羽之死意味着蜀汉彻底退出了荆州,意味着诸葛亮隆中对的策略的破产,从而被困在益州一地,想要伐魏唯有出川北伐一条路。

    马谡收回思绪,望着何弘。

    何弘想了想,如实回道:“吕蒙在夺荆州过程中一共用了五个计策,分别是惑羽之计、白衣渡江、攻心说降、收买民心、四面楚歌。”

    马谡点了点头,他如今攻略交州,使用的第一计便是“惑敌之计”,一开始,把自己伪装成土匪,降低桂平太守乃至交州刺史吕岱的警惕性,让他们认为这只不过是小股土匪作乱,抬手就能送走。

    然而,实际上马谡并不是毫无战斗力的土匪,而是会吃人的猛虎。

    这样的信息错位差,才是连战连胜的关键。

    即使在控制住榆林郡后,马谡仍声称自己是士燮的后人士三,继续使用“惑敌之计”,麻痹孙权,扮猪吃虎。

    接下来,他打算把“白衣渡江、攻心说降、收买民心、四面楚歌”这四个计策依次使用一遍,将蜀汉十三年前受到的伤害,悉数还给孙权。

    马谡环顾众人,下令道:“士袭,我我命你率八百人马,奇袭广州合浦,截断吴军归路,切记,此去要快,一日要行两日之路。”

    “杨百万,我命你领两百士兵,分散于交耻至桂平要道山林两侧潜伏,射杀吕岱,戴良,薛综、陈时。”

    “士盛,我命你领一千人马,号称两千,从大路佯救交耻,行至半路便折向返回,与我共同夹击吴军。”

    “何弘,我命你立即向吕岱传递消息,说桂平城中仅有三百人马。”

    “其余众将,随我坐镇府城,静候敌军!”

    众将轰然领命,四散而逃。

    何弘被马谡单独留在堂上,陪同在侧的还有陆凯。

    他一脸纠结道:“大人,末将并不认识吕岱,无法联系到他。”

    “不,你有办法的。”马谡意味深长的看着何弘,“念你追随陆家已久,累有功勋,在你来参加会议的时候,我已命人腾出一家大宅,着你全家老小三十余口入住。”

    何弘当即脸色大变,“噗通”一声跪下:“大人,末将决无背叛之心,都是程狐、吕苟蛊惑撺掇……”

    “何偏将莫慌,本太守并没有说你叛变投敌,只要你办好此事,过往一概不究,你的家人也会安然无恙。”

    在得到马谡不会秋后算账的保证后,何弘一脸后怕的走了。

    陆凯端着一壶酒,倒了一杯,笑眯眯的端给了马谡。

    “妹夫,好手段啊。”

    糟糕,政治手腕表现的太成熟了……马谡后知后觉,意识到自己又露出了个破绽,当即揽住大舅哥的肩膀,哈哈笑道:“兄长,我漂泊江湖十年,会一些御下手腕,是很合乎情理,也合乎逻辑的,对吧?”

    “对对对!”陆凯呵呵一笑:“那么这调派军队如臂使指,娴熟由心,又当如何解释?”

    “妹夫伱之前可是个土匪啊,从没带过如此多兵马,是如能做到条理清晰,有条不紊的?”

    我去,破绽居然这么多?马谡开启头脑风暴,很快想到了一个借口。

    “不得不说,有的人天生具备高超的军事才能。正如周瑜赤壁之时,乃是第一次统兵;诸葛亮出茅庐之前,也不曾带过兵。”

    没错,周瑜赤壁之战时的确是第一次统兵,但人家之前已经在鄱阳湖练兵数年,与麾下数万水军朝夕相处,早已做到令行禁止,威行全军。

    诸葛亮出山前,兵法韬略无有不会,一出山就先立军规,制定法度,使士兵任何一样行为都有法可依。

    这两人第一次掌兵就精通,是有前提条件的。

    而你……陆凯直直看着马谡,有心吐槽一句“我从未见过不立法度,不立军威,还能将军队带的如此顺畅的将领”,想了想还是压下了这句话。

    转而说道:“我观妹夫,似像极了一个人。”

    “谁?”马谡心下一咯噔。

    “蜀汉征西将军马谡!”陆凯一字一顿说道。

    “蜀汉征西将军马谡?兄长,此乃何人?蜀汉上下,我就知道一个诸葛亮,哦,还有赵云,其他都没听说啊。”马谡一脸茫然,仿佛根本没听过这个名字。

    这神态表情,把陆凯给整懵了,一脸狐疑盯着他:“你果真不是马谡?”

    马谡还是一脸茫然:“兄长还没告诉我,那马谡是何人?”

    陆凯一瞬间有些失望,摆了摆手道:“算了,你早晚会知道马谡是谁,唉……”

    “兄长何故叹气?”马谡忽然有些好奇。

    看陆凯的意思,似乎对他不是马谡很失望?

257 何弘:这卧底太难当了(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