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5 马谡:伯言可识得此计?(1/2)
作者:昭昭白影来
    夜半时分,帐篷里安静了下来。

    马谡瞪大眼睛,毫无睡意,前尘往事在脑袋里走马观花般一幕幕闪过。

    他来到这个时代已经四年了。

    四年之前,他还是一个生在新时代,长在红旗下的唧唧向上的有为青年。不曾想,??一觉醒来,就发现自己来到了朝思暮想的三国时代,成了马谡本谡,即将前往街亭。

    当时,除了惶恐,马谡还有着难以抑制的窃喜。

    他觉得,自己能够来到这個时代,全赖建国之后“动物不许成精”的缘故。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建国之后穿越事迹特别多。

    当得知自己成了穿越大军一员的时候,马谡还有些难以置信,唯恐这是个类似于“周公梦蝶”的梦境,一切都是镜花水月,指不定什么时候就会醒来。

    但现在四年过去,他已经逐渐相信,这是真的,自己回不去了。

    当然,马谡也从来没有想过要回去。后世那种工作时间996,待遇996的社畜日子,他过得够够的了。

    而在这个时代,只要你踏实能干,养活的起、娶多少妻妾都是合法的……

    合法就够了。

    一开始,马谡也曾梦想着揽尽天下美女,左拥右抱,上马建功立业,下马享尽天伦。但当真的妻妾数量超过五个的时候,他忽然觉得,后世那种“一夫一妻”制是对的。也许,这个制度诞生的初衷,就是为了保护男人,而不是为了保护女人。

    尤其是第二天一早,当他揉着腰出了营帐,在一千名精锐士兵期盼的目光中,尝试了几次都没能爬上马背的时候。马谡忽然发现,今天的偷袭行动必须要延后了。

    目前的状况与已经有些偏离了计划。

    按照原计划,他最早应该在昨天夜里、最迟今天凌晨就率兵偷袭潘浚之子潘翥、将吴军的包围圈打开一个缺口,然后与武陵蛮联系上,共抗吴军,把孙权的主力吸引在这里,为蜀汉夺取关中地区创造出机会。

    而武陵蛮这个已经有些没落但又没有完全没落,有些战斗力但又不足以给吴国致命威胁的蛮人部落,恰好是个合适的拉拢对象。

    但万万没想到,昨夜陆萌得知他“一心赤诚为陆家”的心迹后,格外热情,这导致他一大早起来无精打采。

    马谡揉了好一会木然空洞的脑袋,才觉得不适的症状稍微缓解了一些。

    好在,在之前的模拟战况里,潘翥奉命驻扎在武陵蛮西部的山脉隘口,营寨对内的一面严防死守,对外的一面防备极为松散。

    “算了,明晚再去偷袭吧。”

    马谡随手解散了部队,令他们原地休整。

    反正早一天偷袭和晚一天偷袭也没什么区别,正好让士兵们好好歇息一下,再仔细观察一下潘翥麾下吴军的各处虚实,以免偷袭的时候伤亡过大。

    这几场仗打下来,一千匪军已经成为了真正的精锐士卒,战斗力直追无当飞军。特别是山地偷袭作战这一项,甚至比无当飞军还要厉害一些。

    这样的士兵,每折损一个都会让人心疼。

    而让马谡下决心暂缓偷袭决定的原因还有一个,模拟系统再次升级了。

    也许,这次会升级一些有趣且实用的功能。

    马谡心中暗想。

    唯一不好的消息就是,之前积攒了四年的大量稳健点都被他霍霍完了,现在只剩一千多点。

    并且,这段时间马谡已经发觉,没有系统帮忙的时候,他几乎举步维艰,只能来攻略交州这种战略地位尴尬,兵力防守比较薄弱的地区。

    再加上最近吴国朝堂已经出现种种了猜测,猜测“士三”的来历和真正身份。

    马谡自然是最大嫌疑人。他这种鲜明的军事风格本身就很难模仿,只是由于他是只身前来交州,令孙权暂时没有提起最大程度的警惕。

    可以预见,一旦孙权得知“士三”的真正身份,必将倾国而出,来摆平交州之乱。

    而吴国所拥有的水军优势和兵力优势,断然不是目前的交州可以抗衡的。马谡纵然打仗再厉害,也不可能以交州区区三万新兵,抵挡住来自吴国水陆大军齐出的攻势。

    这样看来,他没有亮出身份,反而是一件好事。

    但这样的信息差优势,是无法一直保持的。孙权早晚会对交州重视起来。

    所以,留下陆逊,在某种程度上也算是给交州增添法码,给孙权制造更大的麻烦,让他无暇他顾,对蜀汉生出觊觎之心。

    “咦,既然眼下有陆逊在此,而我又需要隐藏于幕后,何不就让他率军前往呢?”

    马谡心中忽然冒出这个念头,逐渐凝实起来,很快暗暗打定主意。

    少顷,来到陆逊的营帐,一面东拉西扯,一边把话题往偷袭之事上引。

    不过,陆逊似乎是被昨天那一番至臻入微的分析给震撼到了,整个人木然的跪坐在营帐中间的地毯上,目光发直,有些神不守舍,似乎没有听进去马谡说的话。

    这倒也是人之常情。

    任谁一心赤诚对君主反被君主猜忌的时候,都会有些心灰意冷、有些想不开。原时空里,六十三岁的陆逊便是因此而忧愤而死。

    不过,马谡知道,陆逊一定会想开的。

    “伯言兄,计划出现了偏差……”

    “我低估了自己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没想到令妹的武力值那么高,耐糙性和抗击打能力能竟然会那么强……”

    陆逊回过神来,平静的注视过来:“你倒底要让我做什么?直言便可,不必拐弯抹角,我不太能听得懂这段话。”

    “……”

    “咳咳,小弟昨夜偶感风寒,身体不适,希望伯言兄今夜能否代我统军,前往吴军西寨偷袭。”马谡稍微尴尬了一下,说道。

    “如今形势不妙,非伯言兄出马不可,我们得赶紧把吴军包围圈凿出一个缺口,进入武陵蛮驻地,与他们联系上,并许以重利,获得他们的支持,进而击败潘翥,占据武陵郡南部,依托此地的崇山峻岭,和吴军好好耍一耍,而不是坐守交州,等候孙权大兵来攻,自取灭亡。”

    陆逊点了点头。

    虽然吴国丢失了交州,但现在的实力仍然十分强大,二十万兵马尚存,其中十万水军依旧无敌于天下,唯一缺点的就是陆军战斗力没那么强。

    所以,与孙权开战的最佳地点,应该选在陆地上,而不是靠近大江大海的地方。

    只有选在陆地上对战,才会令吴国水军才无法发挥出一丝一毫战斗力。

    恰好,五溪蛮的驻地虽有湘江等大河,但更多是小溪交错和群山连绵的地形。这样的地形对吴军是非常不友好的。

    反过来,这种地形对没有水军的五溪蛮和交州兵马,则是非常有利的。

    陆逊倒是没有拒绝这个提议,沉吟了下,谨慎的问:“不知幼常此来,总共带来多少兵马?”

265 马谡:伯言可识得此计?(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