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4 计中计,将计就计(1/2)
作者:昭昭白影来
    建兴十年夏,太原郡狼孟县。

    步度根决定倒向柯比能的第二天。

    清晨的风,带着一丝丝凉爽。

    柯比能驻马于罗川口,眼神凝视着山谷深处,深深地呼出一口热气。

    罗川口是非典型的两山夹一沟地形,从太原往北的官道到了这里突然被山脉阻挡,从收窄的山谷穿过,便进入了云中郡的区域。再往北,便是大漠草原。

    说是山谷,其实罗川口内部很宽阔,整个山谷长约二十里,宽约五六里,汾水从中穿过,谷中地势平坦。

    八万名整装待战的鲜卑骑兵分成两部分,一部分将罗川口的北面出口围得水泄不通;另外一部分则在柯比能的三弟和鲜卑第一战将的统领下,迂回隐藏于南面谷口外数里。只待曹魏大军进入山谷,便从后包抄,两面夹击。

    太阳逐渐猛烈起来的时候,山谷的另一头响起轰隆隆的马蹄声,由远及近,响彻山谷。

    最先出现在众人视线的是步度根和泄归泥,二人并列骑行在队伍的最前端,部众在他们身后拉成一字长蛇状,迤逦而来。

    柯比能立即迎上前去,热烈寒暄了几句,便抬手令族人放开去路。

    步度根的十几万部众前脚方通过山谷,后脚便有一个斥候催马来到柯比能身边,对他禀报道:“大人,毕轨的两万人马已到二十里开外了。”

    柯比能“嗯”了一声,做了一個两面夹击的手势,吩咐道:“很好,立刻通知我三弟,只等魏军进来山谷,便从背后掩杀。”

    “是,允降吗?”

    “允降!”

    “对了,传告我三弟,把斥候巡逻范围再扩大一些,切不可被魏军察觉到行踪。”

    斥候应了一声,拨马离去。

    柯比能转头看向马谡:“以马将军之见,本王这番调度可否合乎兵法?”

    马谡不动声色地摇了摇头,心里暗暗赞叹柯比能不愧是檀石槐之后的鲜卑第一人,这番调度合情合理,深得用兵之法,嘴上却说:“我季汉普通裨将,皆有此能。”

    柯比能一怔:“普通裨将便有此能?此言当真?”

    “绝无虚言!”

    柯比能哈哈一笑,心下却是不信,转而说道:“本王以前不懂文字,不懂兵法,却征服了整个漠南!”

    说到这里,他神色自得,嘴角微微上翘。

    看得出,他很自傲。

    能在青铜五乱杀,并不代表你到了王者也能横行无敌.....马谡一阵无语。

    “大王,在下说句你不爱听的话,征服草原并没有什么值得吹嘘的,能和魏国正面较量不落下风,才是真的英雄!”

    知道本王不爱听你还说?

    一听见这话,柯比能的脸上当即就有些挂不住,突然咬紧牙关,攥紧了手中的缰绳。

    被人看扁的滋味不好受。

    马谡说的没错,单就今日形势而论,鲜卑在拥有巨大兵力优势的前提下,却不与魏军正面决胜,而是选择用策略来算计魏军,就说明了在鲜卑人心中,怕极了魏军。

    兵未战,心先怯,还谈什么什么天下第一强骑?

    可柯比能如此做是有苦衷的。长久以来,虽然他一直认为鲜卑骑兵是世间最强,但却始终打不太过魏国的骑兵。两军交战,鲜卑总是输多赢少的那一方,这个残酷的事实令柯比能心里对曹魏大为忌惮。也让很多族人视其为只会对着本族人重拳出击的内战巨人,面对汉人就成了唯唯诺诺的矮子,这让以“大漠雄主”自居的柯比能耿耿于怀。

    但他却没什么办法。同等兵力下,鲜卑人根本打不过魏兵,这已经不是兵源质量的问题,而是兵种搭配和谋略的问题。

    柯比能研究过魏国的骑兵,发现魏国骑兵确实比鲜卑人的骑兵强大许多。

    魏国的骑兵可以分为弓骑兵、重装骑兵、枪骑兵以及轻骑兵等,诸多兵种配合作战,什么时候该上什么兵种,每个将领都烂熟于心;而鲜卑的骑兵就只有具备了弓骑兵属性的轻骑兵一种,常用作战手段也只有“一哄而上”这一种。

    另外就是兵器的差距,由于魏国铁矿资源丰富,冶铁技术发达,骑兵的兵器可分为长矛、长枪、长剑、长刀、硬弓等等;而鲜卑人的骑兵就只有刀和硬弓。

    而鲜卑人受限于铁矿资源匮乏,冶铁技术落后,单是在刀具的长度上,就比魏国的长刀短了许多。

    这样的装备差和兵种差,鲜卑人打起来怎么可能不吃亏?

    骑兵与其他兵种不同,它有着自己的一套作战机制与运用规则,这是个可聚可散,运用灵活的战斗单位。不但吃装备,还极其考验主将的各方面统帅能力。这使得军队在遭遇战或是正面决战的时候,哪一方的装备占优,兵种占优,操控更灵活,哪一方的胜算就更大。

    这种胜算并不会见诸于兵法战策,却比兵法战策更重要。

    另外就是基层将领的差距,就目前来说,一名魏国的普通骑兵将领可以胜任鲜卑骑兵的所有职务,且绝不会影响鲜卑骑兵的战斗力。而鲜卑人的普通军官到了魏国,根本胜任不了相同的职务。

    总而言之,鲜卑骑兵除了在操控战马上对魏国骑兵有些许优势外,其他几个方方面面都处于大幅度落后的局面。

    柯比能对这些了解得很清楚,也正因如此,他才对魏国大为忌惮。

    虽然他嘴上说着暂不招惹魏国,心里却无时不刻想着给魏国来一个狠的――这也是他此次倾巢而出南下太原的主要原因。

    马谡那一句“和魏国正面较量不落下风,才是真的英雄”,着实令他无法反驳。柯比能是如此迫切地渴望通过这一战,来提振鲜卑士兵外强中干,外傲内怯的缺点。

    哪怕是用计呢,柯比能太需要这么一次胜利来证明鲜卑骑兵的战斗力。

    今天,他终于得到了这个以多打少的机会,因为斥候来报,魏国并州刺史毕轨带着两万兵马,到了罗川口南边的入口,即将进入峡谷。

    与此同时,根据马谡透露的消息和老鹰传回的情报对应,蜀汉的第八次北伐也全面开始了。

    蜀汉的这一次北伐声势之大,堪称历次北伐之最,诸葛亮动用了二十万兵马,其中光是步兵就有十五万,另外还有五万骑兵。蜀军兵分三路,一出陇右、一出陈仓道、一出斜谷。

    这样规模的军事行动,可说是恒古未有。即使追溯到两汉、先秦、春秋战国时期,两川地区都不曾对中原发动过这么大规模的军事攻势。

    这意味着,无论柯比能在魏国北境捅出多大的窟窿,魏国那个打仗最厉害的统帅司马懿在打退蜀军攻势以前,都不可能赶过来收拾他。

    只要司马懿来不了,那他柯比能就无所畏惧。

    什么田豫、秦朗;什么毕轨、满宠,在他眼里均不足为惧!

    柯比能收拢思绪,抬头看看的天色,举目眺望着山谷身处,神色焦虑。

274 计中计,将计就计(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