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0 司马懿:总有刁民想害本都督(1/2)
作者:昭昭白影来
    魏军这次惨败,伤亡都来自于去追击的两万人马和随后赶来接应的大军。留守渭水北岸的人马并未遭受损失。

    收拢过残军之后,魏军仍有近五万人马,尚有一战之力。

    诸葛亮也知道此次不可能直接把魏军全都消灭,所以用来围杀魏军的兵马看似一队接着一队,其实总数只有七万左右,与魏国前来追击的士兵数量相当。只不过,每支蜀军前面都带了一个凋像,才让屡吃苦头的魏军士兵吓破了胆,只想逃窜,不想硬抗。

    于是大胜来的异常轻松。

    至于蜀军另外五六万人马,则被诸葛亮分为八队,由张黄李杨四大部将及诸将各领一军,乘机将五丈原周边八个县同时拿下,从地缘上孤立并包围了魏军,同时也切断了魏军的陆上粮道。

    至此,魏军的运粮部队再想通过渭水两岸来运粮,已不可能。

    好在还有渭水道可以走漕运,否则当蜀军占领周围八县的消息传到魏军大营时,魏军就会立刻崩盘。

    自古以来,粮道便是军队的命脉所在,此道一旦被断。任你有雄兵百万,也会瞬间炸窝。

    司马懿一边命令士兵深沟高垒,闭营不战,一边暗叹诸葛亮确实厉害,蹙眉思索维稳良策。

    此战,诸葛亮成功吃准了他“贪功冒进”的心理,给他好好上了一课。

    这次惨败也是司马懿和诸葛亮交手四年多来,最惨痛的一次失败,一度让司马懿坚定的必胜信念有所动摇。

    好在,五十四岁的人生阅历,很快使他恢复了睿智,把目光放在更高的宏观视角,客观冷静地分析起此次惨败所造成的后果。

    以前,司马懿有信心抵挡住蜀吴联合攻势,尤其是来自于诸葛亮的攻势。

    现在,诸葛亮“死而复生”,奇计连环,让司马懿忽然有些吃不准了。

    如果诸葛亮一开始就用这种打法,司马懿觉得自己很难守得住。

    兵法云:凡战者,以正合,以奇胜。故善出奇者,无穷如天地,不竭如江海。奇正之变,不可胜穷也……

    这段话的大意是说;用兵作战,总是以正兵当敌,以奇兵取胜。所以,善于出奇制胜的人,其战术变化,就像天地万物那样无穷无尽,像江河之水那样通流不竭。

    司马懿以前能守到诸葛亮焦头烂额,束手无策,只有一个原因――身负国家重担后,诸葛亮摒弃了奇,凡事皆以稳为先,以正为先。

    一个只用正道统军作战的主帅,麾下兵马也不处于绝对优势,又遇到了他司马懿这么一个旗鼓相当的对手,那诸葛亮又怎可能会赢?

    孙膑之所以被成为兵圣,韩信之所以被成为兵仙,原因无他,唯善于在正的基础上,出奇制胜尔。

    很快,在将此战复盘多次后,司马懿从中找出了一个巨大的破绽――这次来围剿魏军的蜀军虽多,单一一支军队却并不处于绝对优势,甚至在局部战场,蜀军还处于巨大劣势。如果他能坚定决心与其一战,胜负犹未可知。

    可惜,在看到诸葛亮第一个凋像之后,他已经失了分寸;在看到诸葛亮第二个、第三个、第四个,第N个凋像后,他已经有些神智错乱了。以为那是妖法,只顾着带头逃跑,根本生不出回身决一死战的念头。

    现在想想,他若能克服心里恐惧,鼓足余勇,催军与其决一死战,说不定就能把诸葛亮给俘虏了。

    “唉,既生懿,何生亮……”司马懿方叹了一声,忽然心头灵光一闪。

    “咦?不对,孔明向来稳健,不喜弄险,空城计是他唯一一次弄险,以他的性格,断然不会于我面前第二次行险,莫非...此计出自马谡之手?”

    “马谡早不出现,晚不出现,偏偏在我犹豫不定的时候,出现在陇山大道,这才促使了我下定决心追进斜谷,嘶……马谡这是想要本都督的命啊!”

    司马懿愤慨塞胸。

    “竖子,安敢如此!”
290 司马懿:总有刁民想害本都督(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