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0 蜀灭吴之战(封王)(1/2)
作者:昭昭白影来
    ……

    江东既平,则天下历经四十四年分崩离析后,终于一统。

    孙权被罢黜帝号,被蜀兵押往长安听候发落,与其同行者有东吴百官及家眷,以及各大世家的代表。

    与此同时,陆逊也收复了整个荆州,陈兵于江陵,上书刘禅,表示恭顺。

    其余诸路大军纷纷回转,只有马谡留在吴地,处理世家事宜。

    几乎就在一瞬间,江东六郡都已经被二十万蜀军所完全控制,震恐不已的吴军投降部队被安置在吴郡、豫章,建业等几个孤立的据点中,等待着蜀汉大将军马谡的最终裁决。

    马谡并不想收拾这些降军,他想的是如何尽快地清除吴地的世家大族。而为了达成这一目的,必须趁二十万兵马在手上的时候,对吴地来一场轰轰烈烈的运动。

    对于是否要清洗吴地盘根错节的世家大族,在伐吴众将中展开了一场激烈争论。马谡理所当然的力排众议,拍板定下了调子。

    那就是轰轰烈烈干一场!

    但这个清洗世家的议案还是遭到了大多数将领的反对,他们认为世家大族根本清理不完,如此做纯粹是出力不讨好。

    马谡对众将们的反对不置可否,平静的脸上看不出一丝喜怒。等到诸将停下争论,这才把头转向四大部将,徐徐问道:“你们,能做到不漏过一条大鱼么?”

    “能!”

    四大部将大声说道,这是在回答马谡,也是在向场所有的人表决心。

    马谡点了点头,从桌前取出四支块军令,依次放入四大部将手中。

    “吴郡各大世家的实力不可小觑,家家都有私人武装,还不在少数,你们此去不可麻痹大意。”

    顿了顿,马谡郑重其事地说道:“此来江东,我只办三件事,平世家,平世家,还是特么的平世家!”

    马谡用后世的一个段子结束这次会议。于是这次军事行动的四个指挥官就这么确定下来,没人敢对他的决定多说什么,因为再继续反对就等于是挑战大将军的权威。

    但持反对意见的将领们并不心服,甚至有人私下里认为,这是马谡搜刮钱财的一种手段,这个说法缺乏足够的证据支撑,但却在众人心里悄悄埋下了一颗种子。

    马谡满意的地看着诸将们反应。

    清扫世家的行动就此轰轰烈烈开展起来。

    四大部将在吴地开始彻查各个大族,然后取其中家业庞大者,民怨沸腾者,收而监之,家产充公,田产均分于百姓,仆从奴婢尽皆遣散。

    凡田产500亩以上,仆从超过百人者,皆在彻查之列。

    一时间,江东诸多世家大族纷纷被下狱清查。光是吴郡一地,被收监大族豪强就有五百户之多。

    本着“宁可错杀一万虾米,不可放过一条大鱼”的宗旨,四大部将严格执行了马谡定下的“世家豪强”标准。

    俗称“马标”。

    江东百姓对此举拍手称快。各个还未被清算到的世家大族则恨死了马谡,纷纷连夜收拾细软,逃往长安,连家产奴仆都不要了。

    清查完吴郡,杀疯了的四大部将带兵又开始清查周边几郡。
310 蜀灭吴之战(封王)(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