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4 诸葛亮:一曲破阵三锦囊(1/2)
作者:昭昭白影来
    正听得入神,院内琴声忽然一变,从感慨万千的侠骨柔肠,变成了铮铮杀伐之音。

    马谡一怔,并未打扰诸葛亮弹琴,只是默默立在竹林外,于琴声中思索起天下局势。

    时至今日,三国战乱纷争、烽火硝烟近三十年,世人的注意力都集中在魏蜀吴这三个国家,而忽略了周边局势。

    其一,三国并非只有三国,实际上,在辽东还有一个公孙渊燕国。燕国从190年初成规模,到现在已经立国45年,立国比三国任何一个国家都早,而且至今仍然存活。

    其二,外族入侵。虽然三国都乱成一锅粥了,鲜少听到外族入侵,但三国时期,周边外族一样不少。在幽州东北部有高句丽、沃沮、夫余及三韩、百济,还有三部乌桓、两部鲜卑;

    在北面,有匈奴、鲜卑、东羌胡;

    在西北,有河西百羌和武都羌、阴平羌;

    在西南,有南蛮;在东南,有散居各地的百越和山夷。

    细数之下,周边外族足足有三四百个之多,其中势力最大的是西羌百族,其次是三部鲜卑、南匈奴和三部乌桓。如果再加上割据辽东四十多年的燕国,天下形势仍不容乐观。

    所以,蜀汉虽一统天下,却还远远未到马放南山,刀枪入库的时候。

    之前,对于这些外族,魏蜀吴三国都采取了积极的措施。

    首先是曹魏。

    官渡之战后,曹操平定北方,收抚南匈奴,攻灭乌桓,统一北方。

    但这种治标不治本的统一,也为之后中原陆沉埋下了隐患,而一统天下的蜀汉同样继承了这些隐患。

    其次是蜀汉。

    蜀汉初期,外族主要集中在南部,即所谓的“南中”。在行政区划上就是益州、永昌、牂柯、越巂四郡。四郡发生叛乱,诸葛亮南征,建立对这一带的统治,并且拆分成七个郡,实现了对南中的有效统治。

    蜀汉中期,随着地盘扩大,与武都阴平羌,河西百羌逐渐接壤,马谡随之率军前往征讨,花费一年多将百羌东部的五个羌人部落给平定,归入蜀汉版图。但实际上,河西一带仍有近百支羌人部落,时不时骚扰边境,为祸陇凉。

    最后是吴国。

    吴国形势相对好一些,只有百部山越、武陵蛮、南越等。这几个部落山一贯作风就是进行小规模的战争和人口掠夺。对于吴国来说,这几个部落都是散兵游勇,不值一提。所以,东吴在统治江荆交地区后,随之对他们展开了征讨,取其精壮从军,加速汉化。

    总体来看,三国时期的外族侵扰有增无减。但他们力量太过分散,或处于边缘位置,很难真正对三个天天打架的大国构成大的威胁。

    但是现在不同了。

    随着蜀汉一统,朝堂上休养生息,刀枪入库的呼声甚嚣尘上,享乐主义抬头,麻痹思想蔓延。

    这样非常危险。

    马谡真正担心的,根本不是司马懿,而是周边各族对中原的渗透。他们表面恭顺蜀汉,派遣使者来长安表态愿意成为大汉的番邦,永不侵犯。但在学习汉人先进技术的同时,仍会时不时侵袭北境周边地区。

    对于周边胡人来说,抢劫大汉是很平常的事,就像吃饭喝水一样简单。

    只要他们没有吃的穿的用的的时候,就会毫不犹豫对勤劳的大汉百姓下手,掠夺大汉百姓的粮食,人口,充实自己的部落。

    在他们的理解里,他是天经地义的行为。你大汉那么多人口,那么多粮食,我打劫一点用用怎么了?

    正是基于这种思维,自古以来,并幽二州的汉人饱受外族劫掠之苦。

    马谡虽不把这些外族当外人,但也不惯他们的毛病。所以,在伐吴结束的第一时间,就把四大部将和姜维,以及二十万兵马的大部分都派到了并州与幽州,并嘱咐他们,只要境内各部落一有风吹草动,就立即出兵以雷霆手段出兵镇之,不必上报朝廷。

    如果不出大意外的话……现在北境的状况,一定很惨烈。

    先以武力让这些外族守规矩,再以文德同化之,最后把他们之中教化良好的人吸收进季汉的大家庭来,至于顽固守旧分子......那必安详。

    马谡已经打算好了,这个计划将会年为范围,并持续很长一段时间。

    不过,在这之前,还是要先把燕国灭掉。三国都统一了,还有一个燕国支棱在东北地区,实在是太碍眼了。

    要知道,季汉刚刚一统天下,根基还不稳,此时正是以雷霆手段扫平周边,扬我国威的最佳时机。

314 诸葛亮:一曲破阵三锦囊(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