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1 刺杀!(2/2)
作者:昭昭白影来
    未央宫,朝堂。

    马谡傲然立于阶上,一只手把住腰间那柄长长的佩剑,环顾群臣道:“托陛下的福,托诸公的大力反对,东征一事方会如此顺利。正是诸公的决然反对,让本将军意识到开启一场战争原来可以如此简单,灭掉一个国家可以如此简单,一统天下可以如此简单!”

    “为了答谢诸公们的大力反对,本将军决定,于五天后,也就是八月十五日中秋月圆之夜,在大将军府召开盛大宴会,热烈庆祝东征军灭掉燕国,一统天下!”

    此言一出,大殿上寂静无声。

    角落里的费祎和杨仪对望一眼,,心下齐齐冒出一个念头。

    我(们)从未见过如此想死的大将军!

    这也太配合了吧。

    朝堂上,那些当初反对过出征的官员们,个个脑袋低垂,对马谡这种得理不饶人的行为腹诽不已。

    但是没办法啊,人家赢了,赢家说什么都对。

    “好,看来大家都已经深刻地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了,那我就不多说了,八月十五,记得都来我府上热闹热闹。当然,我马谡也不是一个不讲理的人,如果有人临时有事来不了,可以提前向我请假。”

    此言一出,马谡注意到越骑校尉司马师对两名吴地官员使了个眼色,两人立即站了出来,正要拱手表示“自己八月十五有事,无法赴宴”……

    忽听马谡又说道:“虽然我会同意你们的请假,且不会以藐视上官的罪责追究你们,但是,一年俸禄是肯定要扣的,毕竟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嘛……两位,你们是要请假吗?”

    “不是的大将军,我们是想说八月十五,哪怕天上下刀子,我们也会一定到场!”两位吴地官员连连摆手,迅速退回列班。

    马谡满意的环顾群臣,对小太监黄皓摆了摆手,及听到一声拉长了的“退朝”,这才施施然迈步而出。

    文武百官等陛下刘禅和马谡都走了,这才三五成群,一边往外出,一边议论纷纷。

    除了吴、魏、蜀三地的官员,朝堂上大多数官员对马谡的观感还是非常不错的。

    这个大将军又能打,又不无事生非,平日里也不会对他们指手画脚。逢年过节时,也不会要求他们必须带一万钱以上的礼物上门拜访。

    通常带五千钱就能得到优待了。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季汉朝堂上,来自蜀吴魏三地的官员高达99.99%。

    转眼便是五日之后。

    大将军府内外张灯结彩,进出人员络绎不绝。

    这一次宴会规模之大,堪称季汉一统天下以来最大的一次,所有六百石以上的官员都有资格列席。

    宴会相当热闹,大将军府内院外院的空地里摆满了案几,案几旁坐满了各地前来参加宴会的官员。上至朝堂大员,下至普通县尉,都有一席之地,得以享受这份难得的飨宴。

    几百名仆从在席间来回穿梭,不断地将一盘盘美酒与食物抬进来又抬出去,显得忙碌异常。

    坐在外院的官员们一边大声呼喝着饮酒吃菜聊天,一边观看数十名美艳舞姬,跳着只有陛下刘禅召开宴会时才能观看到的红裙薄纱舞。

    坐在内院的官员们则依次向端坐首位的大将军马谡举杯敬酒,说着一些恭维的话。

    席间热闹非凡。

    “大将军,这次东征时机选得非常之好,任命陆逊为主将堪称点睛之笔,一个月就灭亡燕国堪称古往今来最快的灭国速度。”首辅大臣之一的蒋济坐在右首第一位,举杯对着马谡说道。

    马谡也露出公式化的微笑,举杯回道:“托陛下的福,托丞相府福,来,干!”

    “大将军,这以战养战之法堪称古往今来至强战法了,纵是卫青、霍去病再生,也不过如此了。”另一个首辅蒋琬也举杯恭维道。

    蒋琬知道自己能顺利上位,全赖马谡大力举荐,虽然他打心底里感激马谡,但这番话已经是他能够说出的最违心的马屁了。

    “过誉了,过誉了,都是托陛下的福,托丞相的福,来,干!”

    马谡哈哈大笑,端着酒樽一饮而尽。

    饮完酒,他站起身,正想走下台去,与每一名官员都寒暄一番,体验一下九天十地我独尊的感觉……

    忽然小腿上被人踢了一脚。

    马谡咂吧着嘴又坐了回去,望着内院中密密麻麻的官员,一脸遗憾。

    如今坐在这个位子上的他,已经是真正的一人之下,万万人之上,和当年的诸葛丞相一样牛掰。

    当他看到席间各个官员对他投来或尊敬或羡慕的表情时,这种成就感显得更凝实,更加快意。

    马谡只好遥遥举杯,对每一个他能看见的官员致意,与其共饮。

    视线所向,每到一处,宾客们都纷纷起身,向他回礼敬酒,而他也豪爽的像个胡人一般,每敬必回,甚至还嫌弃酒樽太小,不够痛快,令人换上海碗。

    这酒量着实惊呆了内院里一众官员。

    先不说其他本事如何,光这酒量,马谡就足以胜任大将军之位了。

    酒宴热热闹闹进行着。

    不知不觉间,马谡喝得脸色涨红,身体也有些摇摇晃晃,不过他的脸上一直挂着礼貌的微笑,不管谁近前来敬酒,酒到必干。

    一直到酒水与喉咙眼平齐,肚子里再也装不下哪怕一滴酒水,他才捧着肚子摆摆手,靠着身后的屏风,斜躺着,眯着眼笑呵呵的傻笑。

    于是大家也就都知道喝了几十杯加十几碗的大将军到量了,识趣的停止了敬酒。

    就在这时候,一个人满脸麻疹的壮汉施施然走进了内院。

    他腰间悬挂着长安府从事的腰牌,手里捧着一份军报,低着头小跑着,一路畅通无阻的来到马谡身前。

    在距离马谡还有两步远的时候,他脚下忽然拌了个小蒜,摔倒在马谡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