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1 弟弟,该出发了(1/2)
作者:昭昭白影来
    ……

    中平六年四月,刘宏驾崩,大将军何进掌权,天下暗流汹涌。

    陈留蔡家。

    八岁孩童的朗朗读书声自书房内传出。

    “宋延年,郑子方,卫益寿,史步昌……朱交便,孔何伤,师猛虎,石敢当……姓名讫,请言物……”

    窗外,两个妙龄女子正透过窗格,一边悄悄观察着房内的孩童,一边窃窃私语。

    “小姐,小少爷他好聪慧呀。”

    “嗯,八岁就能通篇默背《急就章》,确实不凡。”

    丫鬟小翠想了想,道:“小少爷什么都好,就是长得太快了,才八岁,已经比小姐还高了,瞧着怪吓人的。还有,他都八岁了,还要和小姐你睡一间房,传出去怕是要名节不保。”

    “唉~我也正为此事发愁,父亲去了河东,也没人管管他,可怎么办?”

    “唉……”主仆俩对望一眼,齐声叹气,一筹莫展。

    听着窗外这些声音,马谡也叹了口气。

    他转世过来已经五年了。

    狗系统把他变成三岁小孩丢在路边之后,就销声匿迹,撒手不管了。

    还好他命大,被蔡琰捡了回来,又被其父蔡邕认为义子,得以存身于乱世,苟且性命于蔡府。

    由于他的小衣里写着“马谡”两个字,所以认蔡邕为义父后,蔡邕把他改名为蔡谡,说长大以后可以改回原姓。

    于是,马谡现在的名字就成了蔡谡,字没变,还是叫幼常。

    虽然大多数人都是到了弱冠之年才有表字,但凡事总有例外。

    马谡就是那个例外。

    不知道是不是完美转世的缘故,今年才八岁的他已经身高一米七,换算成东汉的标准就是身高七尺二,而今年16周岁的蔡琰,身高也才堪堪一米六出头而已。

    相差八岁的姐弟俩站在一起,各个角度都透着严重的不和谐。

    最关键的是,姐弟俩至今还没彻底分房睡。

    其实在六岁的时候,姐弟俩就已经在蔡邕的强势干预下分开了。不过暗地里,还是一切照旧。

    因为蔡邕是个大学者,名气大的吓死人,经常接到各地士人及王公贵族的邀请,做一些学问或者挽表,长期不沾家,于是事情就演变这种情况。

    蔡邕目前正处于一段长达十二年的失意期,虽然中平元年时,因为黄巾之乱。皇帝刘宏天下大赦,解除了党锢,蔡邕得以从吴郡返回陈留老家,但是蔡邕并未得到朝廷启用,于是便忙着做一些文章,和一些关系好的朋友走动走动,顺便收一些弟子,把满腹经纶传下去。

    思绪回转,马谡又叹了口气。

    这五年的日子,过得可太悲催了。

    倒是没想到时隔多年,又体验到上学的“乐趣”。手里这篇《急就章》,正是这个年代的启蒙毒物,读起来枯燥乏味,令人昏昏欲睡。

    好在,这一世他的脑袋比较灵光,一目十行,过目不忘,不但琴棋书画样样稀松,骑马射箭等君子六艺也都略懂一二。

    这给了他相当大的底气,来面对马上就要到来的乱世。

    虽然系统的不告而别令马谡略微感到遗憾,但也给了他一个与这个时代的群雄们公平较量的机会。

    在经历过上一世那种每时每刻都在打打杀杀的历程后,现在的他心如止水,波澜不惊,只想好好过一过安稳日子。

    可惜,这个愿望在这个时代注定是个奢望。

    船欲停而浪潮凶啊。

    窗外,蔡琰和小翠还在窃窃私语。

    马谡蹑手蹑脚推开门,蹑手蹑脚走到二女身后,重重地咳嗽了一声,

    “哼~嗯~哼!”

    二女汗毛乍起,都被吓一大跳,小翠一屁股坐在地上,满目幽怨望过来。

    不出意外,这个淘气的小少爷又稳稳地扶住了大小姐,根本没管她。

    太偏心了!

    “小姐,你看他!讨厌!”

    蔡琰嗔了马谡一眼,“不得胡闹,你随我进来,我有话和你说。”

    说罢就率先进了书房。

    马谡跟了进来,就那么直直的看着模样可人,气质出尘的蔡琰。

    光是看着她,心里就非常安宁,惬意。

    蔡琰被他看得有些不好意思,羞恼的瞪过来一眼,迈着小碎步在房间里走动着,沉吟着斟酌起说辞。

    她与小翠名为主仆,实为姐妹,平日里无话不谈,在马谡来到蔡家之前,长达十年的时间里,二人都是睡一张床的;但在马谡来到蔡家之后……

    小翠就回到了她该去的地方。
341 弟弟,该出发了(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