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4章 谁是师娘(2/2)
作者:死磕

    妇人垂目,坐在那不言,虽然也是极为渴望饭菜。

    周舟知她是什么意思,心中暗道一句‘麻烦’,拿起筷子,夹起青菜放到了米凯尔碗中,笑道:“你尝尝,有我做的好吃吗。”

    “是,主人。”

    米凯尔将碗端起来,并着两根筷子,将青菜挑起了一片——她不会用筷子。

    周舟看得轻笑,也不去教她,总觉得这样太萌了点。

    “哼!”芷燕白眼一翻,不着痕迹地将碗推了推,小嘴都撅到天上了。

    明显是在争。

    “北靖国也经常打仗吗?”周舟夹了些青菜,也放到了她的碗里,如此问着。

    芷燕立刻将注意力放在了这个问题上,叹道:“各地战乱,那边也总是免不了的,不过北靖国有地几千里,城池五十座,也算是北方一大国。父王虽然痴迷方外之道,可也不算昏庸,几十年征战,也没多少败绩。”

    周舟摸着下巴一阵思索,不知在想些什么。

    他看了眼那妇人,道:“别忍着了,快些吃,我几百年不吃饭也不会饿死,你再不吃又要昏了。”

    “谢道长、谢道长。”

    妇人先给女儿夹了饭菜,将筷子塞到了女儿手中,说句:“快些吃,别出动静。”就自己动了碗筷。她那刚凝好的端庄顷刻没了,虽然妇人在努力克制,但还是有些狼吞虎咽之象。

    小女孩也是往嘴里塞着饭,只是一只小手抱着荷叶,不太方便。

    芷燕似乎很是喜欢这脸上脏兮兮的女孩,动手给她不断夹菜,而后干脆一口口喂着她,还不断柔声喊着:“别噎着,多嚼几下。”

    这其乐融融的画风,让周舟心中也略有些触动。

    或许对修道而言,善念与恶念一般,都是阻碍。但多点善念,总归是好的。

    芷燕问那小姑娘:“你拿着这荷叶做什么?想吃里面的肉吗?那吃就好了。”

    女孩偷偷地看了眼周舟,小脑袋各种摇,但嘴里塞满了饭菜,说不出话语。

    等她费力地将饭菜咽下,小声说了句:“留着可以给娘下顿吃的。”

    那妇人咽饭中,手背抹了下眼泪,觉得自己太过失态,背过身捂着嘴,一阵呜咽。

    “娘……”小女孩在那喊着。

    周舟难得在看别人的时候,也带着些笑脸。他起身,走到了女孩身旁,蹲在了女孩面前,手指在她脸上擦了擦。

    这是个灵气十足的小姑娘。

    “你叫什么名?”周舟问。

    “娘总叫我澜澜,道长。”

    “澜澜,那你以后想做什么?”

    “做什么?”

    小女孩坐在那问着。

    两人的对话,也吸引了周围的食客看了过来,芷燕似乎意识到了周舟要行何事,连忙将女孩抱了下,让她正对着周舟。

    “嗯,就是长大以后要做什么。”周舟笑着问。

    “给娘做吃不完的饭,我要做饭!”

    芷燕扑哧一笑,那妇人肩膀耸动的更厉害了些。

    “啊,”周舟笑的很是开朗,“那我教你做饭怎么样?”

    “嗯!谢谢道长!”

    “那好,以后就是我弟子了。”周舟手指在女孩额头点了三下,“记住今天所说的话,你娘在世一天,就给她做一天的饭。”

    “嗯!”小女孩郑重地点点头。

    芷燕将她从凳子上抱了下来,那妇人也听到了这边的言语,震惊之余,连忙喊着:“澜澜,快些跪下!道长收你为徒了吗?”

    澜澜眨眨眼,不是很理解。芷燕也怕周舟反悔一般,扶着澜澜跪在了地上,芷燕催促道:“快些磕头,别看你师父现在吊儿郎当还不是什么大修士,他的来头可是大的很呢。”

    “师父?”澜澜不是很明白这是什么意思。

    那妇人跪在了澜澜面前,眼泪模糊,也不多说什么,摁着澜澜的脖颈,母女对着周舟三拜。

    周舟长身而立,背负着双手,正色道:“我师门道统深远,不可随意领你入门,先收你做记名弟子。来日我若成仙,禀告了师父,自当让师父决断。”

    澜澜眨眨眼,不知道这个大哥哥到底在说什么。

    那妇人替她回答着:“谢谢道长、谢谢道长。”

    “吃饭。”周舟一摆手,坐回了自己的位置,气息再次释放了些。

    周围的食客不敢议论,不敢说话,甚至连离开座位的力气像是都没了。

    “师父是什么?”小澜澜朝着一旁问。

    芷燕耐心给她解答着,说了许多,何为师徒、如何尊敬师父,还有修道成仙,做那逍遥之人,不被人欺凌。

    周舟坐在那,虽然只是刚兴起的收徒之意,但也要有点做师父的样子。做师父的样子……大概就是板着脸在那,保持威仪。反正,他在偷偷看天使妹子戳那些青菜,丝毫不觉得有什么无聊。

    米凯尔正自行摸索筷子的使用方法,她反馈给周舟的情绪中,似乎有几分‘郁闷’。

    “主人,我只擅长战斗。”

    “没事……拿个勺子过来!”周舟扭头吆喝了声。

    “诶!来喽!”

    芷燕说‘师父’,说了有一顿饭,在母亲反复叮嘱要‘守规矩、尊师父’之下,小澜澜终于明白了点。

    然后,小澜澜那双乌黑大眼就在米凯尔和芷燕身上来回挪动,又弱弱地问了句:“那,谁是师娘呢?”

    “咳!”周舟被这凡俗的茶水呛了下。

    ……(未完待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