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5章 镇元托书(1/2)
作者:死磕
    何为英灵?

    周舟想起了自己少年时宅在后世的岁月玩过的一些游戏,英灵这个词汇经常出现,也在不同的文化背景下有不同的释义。

    英灵,英雄之灵!——这是最简单的解释。

    而当周舟看到镇元子展露的这个地书时,立刻泛起了诸多念头。

    这和听镇元子说‘先天神魔’时做出的惊讶完全不同,这次是发自内心的,真切实意的心中震惊。

    天书封神榜!

    人书生死簿!

    地书英灵册?

    封神榜统管天庭众神,借以维护天庭秩序,从某种意义上来讲,乃是最强的法宝也不为过,代表着洪荒之中、天道之下,真正的权力。

    相对的,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封神榜又没什么用……如今天庭的现状,道门上了封神榜的两教弟子,对玉帝的命令大多也是不管不顾。

    生死簿名声反而更响亮些,虽然对修道者来说生死簿已经没了约束力,可没能求得长生者,最后都免不了生死簿上走一遭。

    除了六道轮回之外,地府全靠生死簿支撑,才能在洪荒有稍微的话语权。

    而周舟今日听闻,生死簿还跟自己师父玄都有关。

    原本的人书乃是一本记载了人族生老病死的气运宝物,玄都身为人教首徒,能得到这种宝物并无不合理之处。

    而玄都为了让后土有脱离六道轮回的机会,将搭建地府的无量功德凝于人书之上,炼制出了生死簿。

    如今……

    天蓬和小白龙的目光泛起了些许热切。

    莫非,他们也要见证一件能够影响洪荒格局的宝物诞生?

    天地人三才并列,面前这位镇元子大仙,似乎正是要把地书炼成一种名为‘英灵册’的宝物!

    其他先不说,这‘英灵册’和‘封神榜’、‘生死簿’都是三个字这点,就让人(龙)觉得相当不凡!

    从镇元子和周舟不断交流,这两名天仙就成了旁观的状态,完全插不上嘴。

    等镇元子催动地书,现出那土黄色为底的光墙,两人终于能够开口说话。

    天蓬读出了地书英灵册的名字,小白龙念出了后面一行注解。

    ‘英灵者,不屈之魂,不灭之魄,立于天地之间,不堕生死苦海!’

    英灵册,记载了从天地秩序诞生而来,天道监管之下,次次劫难之中出现的一个个英雄豪杰!

    土黄色的墙体上分出了密密麻麻数不清的行列,但左侧三分之一都呈现一种金黄色,上面有密密麻麻的人物肖像、字体注解,只是都被金光萦绕,无法看清楚。

    中间的三分之一是暗黄色,蕴含金光,比前方的字体平淡了很多。

    后面的三分之一名字填满了近半,金光稀稀拉拉,看起来比前面两块少了些威严。

    听镇元大仙道:“这英灵册分为上、中、下三卷,上卷已经完成,总共记录了巫妖大战时,妖皇、祖巫、各族陨落高手,三千六百九十二名。”

    那些金光遮蔽看不清具体内容的,就是上古的妖皇祖巫?

    ……这也行?

    周大侠立刻问:“莫非这英灵册可以将已经逝去者都召出来?”

    “哈哈哈,不错!”镇元子一声大笑,周舟天蓬三人面面相对。

    一直在旁边充当颜值担当和景物调解的天使,在心中喊了句主人,也有些惊讶:“我探测到了这面墙上凝聚了数不清的能量反应,能量性质类似于生物能反应,更倾向于纯能量构造。”

    “嗯,”周大侠把她说的记在心中,继续注视着镇元子。

    这老神仙当然不是拿出地书·英灵册出来显摆的,继续解释道:“中卷乃是记录了人族诞生开始至三皇五帝之前的人族先贤,还有诸多三千大世中可入英灵册之人,有五千六百二十九人。”

    “加起来已经到九千了?”周舟小声嘀咕了句。

    “前两卷共有英灵九千三百二十一,这又如何了?”镇元子掐指一算,老神仙数学还是不错的。

    周舟反问了句:“第三卷莫非只有几百个名字?”

    “不错,贫道数过几次,英灵册取九千九百九十九之数,缺一而憾,也有那一线生机之意。”

    镇元大仙眼中带着些感慨,似乎是想起了制作英灵册至今一路的艰难。

    这老神仙叹道:“地书乃是万年前有了变化,这上面一个个名册都是过一段时间就显露出是谁的。这万年来,贫道为了找寻这些英灵,踏遍了千山万水、遨游虚空、探索混沌,穷尽了心血。”

    周舟:“前辈不辞辛劳,定能收获无量功德。”

    “功德气运于我无用,”镇元子甩了下浮沉,四人面前的光墙光芒闪烁,上中两卷隐去,第三卷增大了几倍。

    这上面,画着一个个帝王、大将、英雄的画像。

    镇元子介绍道:“中卷已经集全了英灵,只差一份功德加持,贫道从太古积累而来的功德,也只能做到如此地步。这下卷,还有小半没能集全,贫道推算过无数次,名册最后小半的人选,应当是还未能诞生。”

    在人族气运金墙的那次奇遇中,周舟看到了三皇五帝的身影,也看到了人族诸多古之贤德帝王的身影。

    此时在英灵册上,那些画册和他看到过的,相差无几。

    他道心轻颤,一条条看了下去,一个个画像寻找着,有些不太敢去看名册已有名字的末尾位置。

    但总归,还是要面对这些的。

    “纣王也算英灵?”天蓬疑惑不解,指着英灵册下卷靠后位置的画像。

    那画像之后,有二十多名和封神之战有关的商之重臣,而纣王的画像上,还有妲己和几名妃子在。

    “自然算得,”镇元子含笑点头,他算是英灵册的制作者,当然明白英灵册是如何收纳英灵的。“纣王虽昏庸无道,然其在位时身居量劫之中,其昏庸也为封神之战做出了诸多助力,自然是算的。”

    “多谢前辈解惑。”天蓬赶紧低头应着。他对镇元子说话,比起周舟和镇元子交谈时,态度要更加谦卑恭敬。

    纣王那批英灵之后,周舟继续向后看……

    周武王,周朝的开朝重臣,入了封神榜的并不在英灵册上,但那些对于封神之战功绩不比李靖、杨戬差的周臣,在这里也能寻找到一些。

    很快,周舟看到了一个稍有些讽刺的名字——姜子牙。

415章 镇元托书(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