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2章 玄都言说大义(2/2)
作者:死磕

    玄都端起了面前的茶水,笑道:“徒儿你却是算错了一点,正所谓大义所趋。”

    周舟愣了下,看着自家师父,似乎是想从师父身上看出点花。

    玄都简单解释了两句:“大义所趋,即为天道之所向。你在凌霄宫中走了一遭,领的是玉帝给的将军令牌,这便是大义。”

    周舟不由沉思。

    “我听碧霄说,你之前曾派哪吒去北黑国打探?”

    “啊,对。”

    “这招棋走的不错,为何没了后续?”

    周舟心中灵光一闪,顿时浮现出了诸多念头。

    玉帝明面上是站在他这一边,让他来极东之地荡魔除寇,扬天庭之威。

    自己之前只是想到让哪吒去黑国骚扰,让玉帝的左手打右手,就算打的不疼,那也能给玉帝添堵。

    却是忽略了所谓的名分和大义。

    若是深究下去,周舟立刻意识到了自己的气运金龙都不是随意而出的!

    于情理,他是站在龙族一方,前来收服龙族原本的失地,合情合理。

    于大义,他乃是玉帝亲封的伏魔将军,前来给极东之地建立秩序!故而天启国的建立合乎天道秩序,才有了气运金龙如此旺盛!

    那就用这份大义,逼的玉帝抬不起头来,让玉帝只能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当如何?

    周舟其实还是太年轻,所想的只是让玉帝如何添堵;

    不过也没事,他思路既然已经打开了,或早或晚都会意识到玄都给他提示的真正意义。

    玄都笑道:“你明白了?”

    “明白了,多谢师父点醒。”

    “既然如此,我就跟在你身边几日,待你回了天启国我再回去侍奉老师。”玄都伸了个懒腰站起来,问:“可有空着的房间啊?给为师弄个床软的。”

    “师父就睡弟子这间吧。”周舟站起来说,也是一份拳拳之心,“我们先下去,师父若是有什么差遣就招呼弟子。”

    “去吧去吧,”玄都摆摆手,“不用多顾忌我,你们该风花雪月就风花雪月,为师却也是什么都见过的。”

    虽说这话不算太重,可碧霄和姮娥都羞红了脸,夏薇仙子倒是很淡定,她对周舟本来就没什么心思,只是跟在他身边罢了。

    友情,很纯洁的男女关系。

    周舟带着米凯尔最后离开,他本想问自己是否可以突破境界,可一想师父还要在身边几日,自然会有很多机会可以询问。

    “呼!”

    周舟出门就松了口气。

    碧霄似笑非笑的看着他,传声道:“你似乎很怕你师父嘛。”

    “这是尊重,尊重!”

    “周君,”姮娥在旁道,“既然**师已经来了,我不如就……”

    “仙子莫急,”周舟转身笑道,“做事须得有始有终,仙子既然来了,那就等送我回了大周城吧。若是仙子不介意,也可在城中长住。”

    姮娥目光顿时温柔如水,并不多说,只是轻轻的笑了下。

    碧霄不由有些奇怪,等送姮娥回了房间之后,碧霄还纳闷的传声问周舟:“你之前不是对姮娥躲之不及吗?如今想通了?”

    “啊,并不是对这位仙子有非分之想,”周舟叹了口气,“当日芷燕喊来了她,她什么都不问就随我们走了这数十万里路,护卫了我如此久。”

    “然后呢?”

    “若是我师父来了就让她回去,那当她是什么了?呼之则来挥之则去的侍卫吗?”周舟苦笑道,“那样未免太不尊重人了些。”

    碧霄眼中带着些笑意,轻轻颔首,并未多问什么。

    夏薇仙子想了想,嘀咕了句:“我还是保持这样吧,不然变成小孩冲撞了玄都**师,我可就真没办法混了!”

    “你还是变成小蓝的样子吧,让米凯尔看着你,”周舟却道,“不然我今晚就没了去处,不知该住在哪了。”

    夏薇有些奇怪的问:“我变成小时的样子和此时的样子有什么不同吗?”

    周舟脸一红,顿时不知道该如何解释。

    夏薇仙子翻翻白眼,转身又变作了小祖师的模样,然后噘嘴、抱起手臂,轻轻的哼了声。

    “小辈,竟然对本大德不敬!”

    周舟顿时心安了很多,起码和这样的小孩子一起住,不会被人怀疑他的品性。

    虽然……

    因为天天和天使妹子形影不离,成双入对,他早已经没了什么人品可以被怀疑了……

    ……

    夜深人静,明日午时就是选婿斗法开始之时。

    其实他们都不需睡眠,可当夜色弥漫,都各自在房间中安歇。

    玄都**师所处之地一片玄黄之气,他应该是真的睡了,偶闻鼾声;

    姮娥所处之地一片皎洁的月光,她在对月轻思。

    碧霄在床上打坐修行,参悟突破之道;也就小祖师张开小胳膊小腿呼呼大睡。

    周舟坐在小祖师房间的椅子上,闭目养神,参悟水火双法和太极平衡之道。

    也不知,明日会发生什么事;更不知这选婿斗法能有几日的功夫,而他需不需要和人拼斗。

    还好师父来了,不然得知玉帝现身的消息,周舟可能真的会自乱阵脚。

    就算知道玉帝迟早要和自己开怼,但周舟此时羽翼未丰,如何能是玉帝的对手?可……人玉帝为何要等自己羽翼丰满了再开战?

    除非,有所算计。

    而这算计,周舟隐隐也感觉出,就在这极东之地之中。

    他该如何避开玉帝的压力,让自己修为突破到最起码天仙的境界,让自己的势力可以光明正大的成型?

    该如何……

    “第五御吗?”

    周舟那喃喃着,像是说梦话。他身旁跪坐的米凯尔抬头看了他一眼,而后静静的坐在他身边,并不多说什么。

    第五御……

    师父在说大义……难道也是这个意思?

    算了,走一步看一步吧,人到床前自解衣,车到山前必有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