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0章 都是为了修道(1/2)
作者:死磕
    玫画说是给他们丹药,给了丹药,还让弟子备好酒菜灵食,开了两坛仙酿……

    提到修行,总是离不开丹药的。

    作为‘法财侣地’之中,‘财’的重要构成,丹之道,繁复程度丝毫不亚于阵之道。丹药具体的品阶分类,周舟不知,他估摸着可以分为两类:一是老君炼制的仙丹,二是……除了老君炼制的仙丹之外的其他丹药。

    没办法,天庭炼丹总教头太上老君给他的印象太深刻,他不挂念也不行。

    趁着玫画开宴,他喝的微醺,平日里不多想的事,也开始浮想联翩……

    小时候天天看西游记,孙猴子的实力,为何在大闹天宫的时候突飞猛进?

    周舟窃以为,太上老君在大闹天宫前后,可是帮了孙猴子的大忙。

    这老君,先是自己的各种仙丹被孙悟空吃了个七七八八,给孙猴子强行拔高、增加修为,又用炼丹炉将孙猴子炼了个火眼金睛……

    呃,好像这太上老君,还是咱师祖老子圣人的化身、分身、善尸之类的吧?听说。

    周舟眨眨眼,那自己成仙之后,能不能也去老君那混点好处啊?

    把自己也扔炉子里炼炼?弄一堆仙丹当糖豆吃,嚼着肯定嘎嘣脆。

    等会,好像不只是仙丹……

    太上老君的童子是金角银角大王,他们都有宝贝葫芦、宝瓶。坐骑青牛,都能拿了金刚琢,收了各路仙家法宝。

    原来,老君是洪荒大户!

    自己这个太清门人……对,成仙、得了正式弟子的‘职称’之后,就去兜率宫拜见老君!

    突然想到自己成仙之后,好处竟然如此之多,周舟坐在竹桌前,就是一阵偷着乐。

    “你在傻笑什么,可是醉了?”

    芷燕在他耳旁轻声说着,她跪坐了下来,在周舟的酒杯中添了酒水,又小声道:“少喝些。”

    “没事没事,知道了。”周舟随口应着。

    归鸿子举杯,他当然要跟着,虽然已经是脸泛酡红。

    不过,在道融境界就考虑成仙之后的事,确实是有点好高骛远、坐井观天。但心念一动,周舟看向了来回走动着,给几位师兄师姐和玫画添酒添菜的周芷燕,目光略有些柔软。

    她近来越发乖巧了。

    仙缘截断,在玫画口中无丹药可治,在归鸿子询问门派仙长之后,也说了非金仙不可救。

    但如果是老君炼制的仙丹,那应该没问题吧……

    他成仙还要多久?周芷燕只是道融修士,寿元还有多久?

    周舟面色稍有些黯然,坐在那喝着闷酒。归鸿子见他有心事,也就一杯杯陪他喝着。

    直喝得月桂清亮。胸毛师兄归梧脱鞋跳舞,玫画娇懒地卧于塌上,妍兮朱钗散乱,抱着周芷燕又哭又笑。归鸿子和周舟勾肩搭背地坐在屋檐,聊些平日不会提及的话题。

    比如……

    那日水潭之后见到了什么。

    最后,归梧怂恿周舟去一起偷丹药,假寐的玫画一甩衣袖,将几人凭空挪移到了阁楼后的迷阵中,启了困、镇二令旗……

    第二日睡醒,周舟发现自己正躺在一处女子的闺房,身旁还蜷缩着一个小巧柔软的身子。低头看了眼,除了周芷燕哪还有别人。

    她昨日也喝了些酒,此时,可爱的脸蛋上还挂着些微红,长长的睫毛、薄薄的鼻翼。

    第一反应,周舟低头看了眼两人的衣物,虽然有些凌乱,但都还是遮体的。略微思索,灵台浮现出醉酒、睡熟之后,灵识记录的光影,当他‘看’到周芷燕徘徊犹豫了好一阵,才偷偷爬上床榻……

    ‘这丫头,估计是想讹人!’

    周舟轻轻将她枕着的胳膊抽了回来,水元流转、让她睡的安详,自己轻轻地滚下床榻,蹑足出了这处女子的闺房。

    谁在哼着小调?

    循着歌声走去,又看到了玫画倚栏吃朱果的画面,但这次是看她的背影。

    “睡醒了?”玫画轻声问着。

    “嗯,”周舟犹豫了下,迈步踏入房门。对于阵法,他也算是入了门,察觉到了房间中不同寻常的某种韵的律动。

    一抹水波荡漾开来,眼前的景色突然变换。

    置身于一个广阔而纯净的天地,头顶是白云淡淡的天穹,脚下是有着浅浅波纹的湖面。玫画坐在那,守着一个窗口;窗口外面,则是熟悉的药谷风景。

    身处在美若仙境的幻阵,却在看着,每日都能见到的谷中风景。

    玫画背对着他,问道:“昨日给你的丹药,为何不吃?”

    “总怕误了自身修行和心境。”周舟老实地回答着。

    “也确实……若是自己在寿元结束前能突破修道境界,才是最为扎实的,”玫画淡淡地说着,“如今诸多修道者急功近利,不断用丹药增进修为,也只是平白污了自己的道基。”

    周舟眉头一挑,笑道:“师叔善炼丹,应知丹药的好处。凡事都有两面性,丹药还是有诸多好处的吧。”

    “凡事都有两面性……你这句话倒也说的不错。”

    “阴阳之道、阴阳之道。”周舟心里汗了一把。

    “你在归青宗呆的可舒心?”玫画轻声问。

    “舒心。”

    “日后归青宗若是有难,你可会出手相助?”玫画如此问。

    周舟低头思索着,抬头道:“自保之下,尽力而为。”

    玫画手背托着香腮,像是在自言自语:“我听师父说,越是神通广大的大能之辈,越是明白太清弟子的不可招惹。似是有上古秘闻,有太清弟子被人所害,几座传承久远的仙门一夜倾覆……”

    这秘闻估计是以讹传讹吧?玄都师父虽然对他不错,但从来都是因果不沾身、万法不能侵,玄都那懒散的性子,应该不会太去管门下弟子。

    他听玄都说起过,曾收过一名女娃、一只黑豹为徒,两者后来都没能成金仙而陨落了。

    莫不是,有其他太清门人?又或是师父当初创立的山头,还有道承流传?

    这洪荒之中,果真不是他想的那么简单。他现在,也是站在无数普通修士中间,只能仰头去看大势变化,身在其中、迷迷蒙蒙,除了随波逐流,也只能独善其身。

    玫画道:“我想了想,你还是快些提升修为,阵法和丹道也终究是身外之道。”

    “那阵图出自太清门,若是我能推演出完整的大阵,于我修行有大用。”周舟老实地说着,“师叔,何时传我灵识推演的法子?”

    玫画回头看了他一眼,又扭头看着窗外。“你不会吗?心神沉浸灵台中,那里便是你的妄境,推演自可进行。”

    周舟道:“但我只要动推演大阵的念头,灵台总会发出警告。”

    “你有了灵觉?”玫画言语中略带惊讶,转身看着他,妙目含着微光,又问:“你可知灵觉是什么?”

    “大概,就是一种预感吧。我若是兴起一个念头的时候,这念头又于我有害处,就会察觉到有危险。”周舟如此说着,又补充了句:“大多是在修行或者吃东西的时候的。”

    玫画半天没说话,似乎在思量着什么。

    周舟老老实实地站在那,他倒是没隐瞒什么,这样反倒能让玫画少些疑心。

060章 都是为了修道(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