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5章 白日噩梦(1/2)
作者:死磕
    “寡欲则寡情,多欲则多求。师弟可知,这是何意?”

    归鸿子开口说着,盘腿坐在树颠的几片叶子上,长发和发带顺着一个方向飘舞着。

    “师兄是劝我好好修道,别跟那些女子牵扯过多。”周舟却是毫无个整形,躺在了一侧,身体舒展,被十多片树叶托着。

    这也是一种修行,归鸿子是修的归青诀,五行属木,他在树巅站着、坐着,都会有修为缓慢增进的功效。周舟倒是不行了,他的控水诀,可以养木,然离火则能毁木……

    “师弟也是知道的,若是总是被这些情感牵扯,日后说不定便陷入不必要的情劫之中。”

    “师兄倒是看得开,”周舟哈哈笑着,“你让我上来喝酒,酒呢?”

    “自然在这,我在九师弟那边取的,他也想和你认识一番。”归鸿子淡淡地笑着,手一翻,多了个巴掌大小的精致酒坛,递给了周舟。

    “好酒,就是味不重。”周舟灌了两口,酒水顺着耳边流下,又被控水诀吸纳到了周舟手心。

    揉搓着这一团酒水,像是个龙眼大小的玻璃珠,让周舟想起了只属于自己的孩提时代。

    弹玻璃球什么的,在洪荒却是做不得了……

    “师弟,你修为又有增进,为何还没到圆满?”

    “啊,我多少知道圆满是什么意思了,”周舟笑了笑,“事事无完美,非金仙成就大罗之前,不可能有真正的圆满。师兄,我可说的对?”

    归鸿子哈哈大笑,抚掌三声:“师弟已经悟了,却是让人欣喜。”

    “主要是我领悟阵图的时候,好像引动了天地元气,无意间将我道躯完全淬炼了一次。”周舟也不隐瞒,修道、悟道就和做研究一般,虽然不能将自己的看家本事都讲给别人听,但这些境界上的交流,对他们来说还是很有帮助的。

    周舟道:“我当时灵识被抽空,反倒是让真元自行运转,被太极图自行调和,符合了我太清一门的修道的法门。师兄你看。”

    他曲指一弹,那酒水珠子‘咻’的朝着侧旁射去,击穿了一颗两尺厚的树干,又化作了一团水雾,随风消散。

    “师弟好本事。”

    “不过是对控水和控火又领悟了几分。”周舟道:“我若要圆满,只需再继续增进修为,吸纳水火之力,灌注道躯。当这道躯承纳不住了、锻铸不成了,也就圆满了,不必去努力排除那一丝杂质。”

    “哈哈哈!恭喜师弟明悟了修行关节!”

    “师兄,这浅显的道理为何不写成典籍,说与弟子们听?”

    “若是都写在典籍上,那还要师父做什么?”归鸿子笑着反问。

    “呃”,周舟只得哑口无言。

    师兄说的好有道理,他竟然无言以对……

    想起玄都曾解释的圆满境,是用道德经之中的一句‘道冲,而用之有弗盈’。粗浅的意思,便是‘道’满了,但也用不了太多,只要足够自己使用便是了……

    此时想来,便是不用太过苛求‘完美’的意思吧。

    归鸿子道:“对于道融修士,门中有快速增进修为的法子,师弟可要用?”

    “不必,修为还是自己一脚一个坑来的好,我自己每日做做早课,也就几个月半年的功夫了。”周舟倒是很洒脱,“对了师兄,玫画去了哪,我给她讲那石盘阵法。”

    “那阵法本就是你们太清门的,若是师弟为难,不告诉她也没事,我去帮你分说。”归鸿子面色郑重地说着。

    这师兄倒不是太过照顾周舟,而是行事做事,都在一个‘理’字上。

    太清杀阵,周舟推演完成之后,已经明白了这杀阵的威力,若是真的完全布置出来,大阵的威力将会是惊天动地。

    但同时,这大阵最关键的地方,就是需要有修有太极阴阳道图的太清门人掌控。而阵法威力,受到布阵材料、布阵大小、主持大阵之人修为高低限制,十分繁复。

    这阵法虽是太清门失落之物,但周舟也没这么不讲理。本来就是玫画和归青宗给他看的,那他就将这阵法还与他们,也是不白拿他们的好处。

    反正,没有阴阳之道,他们又用不了。

    “玫画师叔好像是有事外出了……若是真说起来,她还真是为师弟煞费了苦心。”

    周舟喝了口酒,水声叮咚轻灵,“怎么的?”

    “那日……”

    归鸿子将所见之事,说与了周舟听。

    东方羽儿竟然成了归青宗不记名的记名弟子,仅限在青丹峰附近活动,这是玫画向掌门师祖求来的。东方羽儿有两个仙人护道者,她们两人本想将周舟‘请’回去,也是玫画妙语连珠,说得两位老婆婆汗颜不已……

    然后,玫画还说要去给周舟做‘保’,随铜婆婆一同去了玄清山,以周舟长辈的身份……

    周舟听完归鸿子叙述,内心之中那奔腾不息的漆黑情感,已经差不多快逆流成滔滔大河!

    这玫画,还真是煞费苦心的折腾自己啊!

    “若是真说起来,周师妹算是你小妹,东方师妹生的貌美、资质不凡,也是丹成六品的仙人之资……”归鸿子顿了顿,笑眯了眼:“师弟又生性洒脱、为人端正,悟性资质也都是极佳,又有一颗坚定不移的向道之心……”

    “师兄,你收了玄清山多少好处费。”

    “东方师妹将这法宝赠与了我,”大师兄倒也老实,手一翻,手中多了一把七弦琴,“我总不能白拿人宝贝。”

    “师兄你够了,形象开始颠覆了。”

    “哈哈哈!”归鸿子畅快大笑,“我还是那句,寡欲则寡情,多欲则多求。师弟,可莫要迷失在了儿女情长。”

    周舟正色道:“我明白的,师兄也不必担心,我……”他捂住了怀中的曲元袋,“是有其他牵连的。”

    归鸿子想起了他曲元袋里的那颗白色巨卵,也明白了些什么,那日河畔,周舟流露出的神情,若是让那名东方师妹看到……

    “情之一字,当真是劫难。”归鸿子感慨不已。

    有洪亮嗓音隔空而来,“大师兄!黑手小师弟!你们都在这里喝酒竟然不喊我!”

    喊周舟做‘黑手’的,自然是那日被周舟一个伪番天印砸成轻伤的归梧了。这家伙就一直在骂周舟手黑,借着大阵打他也就算了,最后竟然还用这等‘卑鄙’的手段。

    也是不打不相识,不打不认识,那日又被玫画宴请,喝了几杯酒,互相之间也就混的熟了。能以道融之躯,将金丹修士压制了一筹,虽然是借着大阵,那也是一番本事。

    归梧这性子,倒也是认了周舟做他朋友。

    周舟认不认他,虽然还是另说……

    “多你一个也无妨,”归鸿子随手扔过去了一坛酒,看来是在那九师弟那得了不少。三个年轻道人,各有各的威武、各有各的不凡,坐在树巅开怀畅饮,倒是惹了不少门中弟子用灵识窥探。

    “大师兄,我也是有事找你。”归梧子随手布下了一层屏障,应该是屏蔽灵识的。

    大师兄面色不喜,道:“事无不可对人言,有什么事还要掩人耳目?你我为五代弟子的榜样,当不得这样!”
065章 白日噩梦(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