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一下神圣誓言(1/1)
作者:波德瑞克派恩
    说一下几个基本设定:宾客权利和神圣誓言,以及神圣婚约。

    无论是冰火原著,还是权游剧集,这三个基本设定都是普遍被遵守的。

    啥叫宾客权利呢?就是客人接受了主人提供的面包与盐后,主客双方都不能加害对方,不遵守这个习俗算是践踏神圣誓言,违背者被天上诸神诅咒,全家不得好死。

    原著中,整个维斯特洛八千年历史,违反宾客权利的知名事件就三起:宾客权利起源的鼠厨师事件、血色婚礼、卡斯特堡垒兵变。

    宾客权利的否认也是有规矩的,主人将自己出鞘的剑横在膝盖上,表示否认宾客权利,接下来就该打架打架,该谈判谈判。

    结束的标志就是,主人送给客人宾客礼物,而客人也回礼,宾客权利到此终结。之后双方干架什么的,都不算违背这个习俗。

    另两个设定,神圣誓言和神圣婚约更为普遍。

    所谓神圣誓言,就是对着天上诸神发誓,要做到某某某,做不到,算违背誓言,所有正义侧的神明全体诅咒,宣誓之人不得好死。

    伊耿征服历三世纪末,全大陆的背誓者有:弑君者詹姆、少狼主罗柏、被乔大帝砍头的艾德·史塔克(猜猜他违背了哪个誓言)、乔佛里(亵神)、瓦格·霍特名下的血戏班部分成员。

    冰火的民众,对誓言是倾向于相信的,如果有人背弃了誓言,不管出身如何,都会被众人遗弃,弑君者詹姆·兰尼斯特就是明证。

    除了西境核心势力,基本上没有看得起他的。詹姆被劳勃唠叨了十五年,自己也自暴自弃十五年。

    詹姆弑君虽然是为了拯救君临城数十万的生命免遭野火涂炭,但他自己都觉得弃誓的他再没有任何荣誉可言,如果不是因为瑟曦,说不定他杀了疯王就会自杀。

    他甚至觉得没必要和任何人解释他弑君的原因,先不说人们相不相信,即便相信了也不会原谅他的弃誓行为。

    在维斯特洛大陆,人们绝不会轻易发誓,一旦许下神圣誓言,就必然遵守。有谁背弃了誓言,犹如践踏宾客权利,就会被冰火世界的npc识别,就像游戏中的红名,不管走到那座城市,卫兵们都会主动识别和攻击。

    前面有人质疑阵亡比例是不是太高,在家族脱产士兵普遍宣誓效忠领主的情况下,领主战死、被俘或投降后,大头兵才可以投降、溃逃,否则算背誓者。

    原著里,卡史塔克家族的骑兵,在得到领主的允诺,并且领主被更上一级的封君砍头,宣誓对象没了后,才离开罗柏的军队。

    誓言骑士执行的就更彻底,领主被俘或被杀,脾气硬的一般都杀身成仁,没胆气死的,一般都是选择加入守夜人的队伍(等同死刑)。

    比如原著里,戴斯蒙·格瑞尔这个奔流城教头,在领主艾德慕被俘后,选择披上黑衣,加入守夜人队伍。

    黑山羊、夜狮等邪恶侧的神明不看重这个,所以信仰黑山羊的瓦格·霍特会接纳背誓者当手下,其他佣兵团对背誓者都是赶尽杀绝的态度,一点情面不留。

    神圣婚约与神圣誓言类似,一但宣誓结婚,一方死亡之前,另一方不能离婚再娶,而且除了瓦雷利亚神明的信徒,剩下的神明信徒基本上都只能同时娶一位妻子。

    七神教会在梅葛时期发动叛乱的理由,正是因为信仰七神的国王多娶。伊耿一世因为娶妻时信仰的是瓦雷利亚神明,在旧镇的繁星圣堂皈依七神后并没有另娶,所以勉强不算违背神圣婚约。

    即使老瓦德娶了八个妻子,“美人”布蕾妮父亲每年换一个老婆,都是上一任“意外”死亡后,才能娶新妻。

    少狼主罗柏同时还违背了神圣婚约,虽然没结婚,但订婚的也算,所以死的那么惨。

    原著里,乔佛里也退掉了与珊莎的婚约,算另一重背誓行为,死相也很惨。

    说到这里,大家伙应该对背誓有个概念了。

    最后提一点,弑君者詹姆的死相绝不会像剧集里那样体面,他的右手只是还了布兰的腿,杀疯王的报应还没有来。

    按惯例,求一次月票。

    7017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