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9 不真实的玛格丽(1/2)
作者:波德瑞克派恩
    君临城,诸神门。

    征服历十年,伊耿一世下令在居民区的周围建造城墙,以保护首都民众的安全。

    近三百年的历史中,君临城曾多次遭受战乱,如血龙狂舞时期,黑党与绿党先后控制这里,首都两次易手;篡夺者战争时,这座城市先后落入兰尼斯特与四家联盟手里。

    但无论以前的战争怎样进行,都对城墙的破坏不大。

    换个说法,狮花联盟与史坦尼斯的战斗中,对城墙的破坏超过了任何一场发生在这里的战争。

    这点在地形开阔的诸神门附近得到了集中的体现。

    以前的城墙高达二十尺,豪华壮伟,城门的雕花更是一绝,无论是铁闸还是门面上都刻画着极为细致的神明雕刻,那些雕出来的眼睛好像会跟着你,看着你。

    而如今,大段的城墙只有四五尺高,除了能挡住骑兵的墙式冲锋外,几无作用。连一个灵活的小孩都能轻松爬上,更不用说列队作战的强壮士兵了。

    究其原因,除了当时的主帅凯冯·兰尼斯特的慎重稳健外,还跟维斯特洛的作战方式有关。

    整个西大陆,兵种的划分极为模糊,排名靠前的大贵族养得起成规模的军队,所以勉强能将麾下的士兵分为剑盾步兵、枪骑兵、轻装斥候骑兵等,而小贵族与有产骑士名下的士兵,以受训的农民为主,能有把长武器,再有个头盔已经是满配置了,怎么可能还细分出兵种呢?

    所以发生战斗时,能野战就野战,双方拼完,贵族们该认输认输,基本不影响他们的地位。

    只有极个别时期,会进入艰苦的攻城战。围城一方,通常具有守军的数倍兵力,先期堵城门,等到攻城器械建造完毕后,就开始破坏城堡与碉楼。

    而在维斯特洛的封建采邑制度下,领主们拼了命的加固自己的城堡,为了对付这些石头城,大威力的投石机应运而生。

    其中的代表,就是配重式抛石机。

    这种巨型投石机的威力不可描述,毕竟直面过它的人大部分已经死亡,但仅从一些数据,足以勾勒出这种破城利器的恐怖之处:长十二尺、宽高各八尺的配重箱,二十到五十公斤的弹丸,可能裹着燃油的布套。

    在这种战争巨物的抚慰下,整个君临城的西城墙都被砸了个稀巴烂。而临时负责首都防务的塔利伯爵为了尽快让城墙恢复原貌,选择了“发动民众”的做法。

    具体点,就是大量的平民被征召去修墙,铁匠、石匠、喘成狗的富商、木工、煮饭的民妇、扛木头的小伙子、瘦成干柴的老人……在君临城西面的工地上,这些人累死累活,与石块、木梁、砖石等作斗争。

    几百名铁甲士兵在干活的民众间来回巡逻,不时有鞭子扬起,而后惨叫声传开。

    “竟然敢耽误塔利大人的事,先吃一顿鞭子再说。”

    对偷懒的平民来说,挨一顿鞭打已经是仁慈了。近日来,不时有违法犯事的人被吊死,挂在显眼处震慑群氓。

    犯的事也不大,也就偷吃贵族的肉食、躲在无人处歇息、违抗军官的命令这几种小事。

    没办法,塔利伯爵为了展现自己的才能,严令在国王回归以前,建完诸神门附近的城墙。他的意图传递给军官与指挥修建的工匠,这些人又将自己的压力强化十倍,发泄在干活的平民身上。

    此刻,在城墙附近搬石头的人群中,一位累到挪不动脚的青年停了下来,准备缓一缓再走。

    他叫威尔,是位君临城里最常见的平民,以褐汤为食,穿着灰不拉球的袍子,面色饥黄、体型消瘦。

    威尔原以为只是停留一两分钟,监督的军官不会发现,但现实教会了他什么是残酷。

    一条皮鞭迅捷地落在了裸露在外的胳膊上,印出一道血条。

    俨然已皮开肉烂。

    “我就缓一缓!”正是天不怕地不怕的年纪,加上胳膊传来的伤痛,威尔立即反击。

    但他也只敢叫出声,再加一道恶狠狠的目光。

    “吆嚎,还敢瞪人。你一个跳蚤窝的……”收回鞭子的军官当场开骂。

    他的胸前挂着健步猎人的纹章,正是塔利家的人。

    在自家领主得势以后,这位军官说话的声音都大了几个调。又是在这样公众场合,他怎么会忍受一个平民的顶嘴。

    军官越骂、威尔瞪得越狠。

    到最后,塔利军官也不知道是因为害怕威尔的眼神,还是自己骂上头了,他再次扬起鞭子,准备抽上几鞭再说。

    但已经准备好的威尔又怎么会再次吃亏,他一把抓住鞭子,攥住不放手。

    没有了军官的监督后,数十名平民开始停下脚步,一来歇息,二来看这位嚣张跋扈军官的笑话。

    周围人的眼光让军官恼羞成怒,他当即拔出自己的佩剑,准备砍上几剑再说。

    威尔当然不会吃眼前亏,于是松开绳子,迈着沉重的步伐,逃离军官的攻击范围。

    周围的士兵看到这边的骚动后,立即赶赴过来,不多时,灰头土脸的威尔就被光鲜耀人的铁甲士兵抓住。

    为了泄愤,军官先是给威尔吐了几口口水,而后又给了他几鞭子。

    这个过程中,他们吸引了更多平民的目光。

    或许是出于炫耀自己的权力,或许是尽职守则,军官大声宣布:“这样偷懒的坏蛋,就该挂起来让你们看。只有死上几个,你们才知道命如虫豸,才会用心为亚瑟一世陛下干活。”

    开始时平民们不知道被摁着的青年犯了什么错,但还是有见证了所有经历的目击者,于是事情的真相被广为传播。

    已经够劳累的民众自然对威尔有极大的同情心,他们相互低语。

    “这人有吊死人的权力吗?”

    “河湾人凭什么指挥我们君临人?”

    “椅子的新主人这样残暴吗?”

    由于被士兵们所监督,平民还不敢像以前那样直抒胸臆,将劳民的国王与贵族骂个狗血淋头,只暗暗用“椅子的新主人指代”。

    周围民众的质疑让军官更加坚定了自己的想法,他命手下搬来大木架,准备当场吊死青年。

    头被摁在地上威尔大声求饶:“好心的老爷,我再也不敢了,您就饶了我这一回吧!”

    只是士兵们不让他发声,威尔的嘴因此被迫与大地亲吻。

    河湾士兵与军官的举动让君临城的平民们更加的不满,而民众的不服从又让军官觉得自己太过仁慈。

    “陛下的首都必须要有雄伟的城墙保护,你们这群虫豸懂得什么?”

    塔利军官下定决心,吊死这个青年来镇压众人,就像他的领主大人在苦桥军变时做的那样。
169 不真实的玛格丽(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