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7 两境守护(1/2)
作者:波德瑞克派恩
    统帅大帐中的会议还在继续,国王却遇到了不小的麻烦。

    以加兰·提利尔、亚莉珊·莱德佛、凯冯·兰尼斯为首的各地贵族明确反对国王将金牙城设立为王室直属领地。

    “陛下,这种事情前所未有,这等于将莱德佛家族彻底剥夺领地,移除贵族头衔。”

    提利昂也委婉提醒道。

    亚瑟还没说话,一旁的龙女王倒忍不住了,“国王就连这点权力都没有吗?”

    丹妮莉丝在奴隶湾横行霸道,当螃蟹惯了,手下的无垢者基本上百分百执行她的命令,自然不习惯手底下的封臣出言反对国王的提案。

    加兰,这位还未获封的亮水城伯爵给假姑侄二人上了一课:

    “陛下,权力不是你可以干什么,而是你不可以干什么。责任与义务相当,就是征服者伊耿时,对投降的贵族也异常的宽待,除了下跪,屈膝王托伦·史塔克可曾受到过一点刁难?”

    他指了指看面相足足有四十岁的中年妇女亚莉珊·莱德佛夫人,“按通行的继承法,亚莉珊夫人才是金牙城的领主,她的子嗣才有继承权。您如果娶了夫人,然后把金牙城纳入王室领地,那我们没一点意见,可您一方面想要领地,另一方面还想让莱德佛家族成员流浪,那就不合法律了。我想,在您的王国里,任何一位贵族与平民的财产都应当受到法律保护。”

    不仅是还在俘虏状态的西境人,就连先前拥护国王的河湾贵族也反对这个举动。

    理由非常简单,国王现在能无理由剥夺金牙城领主的封地,以后也能抢了其他家族的领地。

    这个先例一有,对实力不强但领地又比较重要的家族是个灾难。

    连看都不用看,亚瑟就知道自己不想再娶一位年老的莱德佛夫人。

    他看了眼奥柏伦亲王,“你们多恩人也是这样想的吗?”

    在这些事的立场上,红毒蛇已经能代表道朗亲王,也能代表整个多恩的态度了。

    “在多恩,我们不会去抢别人的财产。”奥柏伦抱着膀子,低沉道。

    亚瑟一世顿时觉得难受起来。

    权力的美酒只喝了一段时间,他就得品尝酒糟的滋味了。

    依叛乱处罚不臣服的家族,其他拥王、中立的家族不会有太大的意见,但国王要是肆无忌惮的行事,那统治阶层就会让第一次当国王的亚瑟知道什么是通行的规则。

    强如杰赫里斯一世,也得与教会、海塔尔家族握手言和,才能让自己的统治稳固。在他的统治后期,还得让奥托·海塔尔等旧镇一系的贵族进入御前会议。

    要是亚瑟的王国是一点一点打下来,然后分封给从平民提拔上来的亲信下属,那他就不用顾忌这些贵族的意见。

    因为他的法理是自己打出来的,不是大贵族们拥立。

    可这种路在维斯特洛大陆行不通,一个领地上的平民,基本上都是几百上千年臣服于同一个家族,除非领主太过残暴,不然根本不鸟其他贵族。

    不要觉得领民不在乎统治他的人是谁,笼统称之为领民,其实是工匠、石匠、农民、手工艺人、磨坊工、洗衣妇、蹄铁匠、麻布工、牧羊人等无线可细分的小群体,贵族领地上的很多事情都是家督允许后,领民才可以进行,比如去林地里打猎牧羊。

    没有领主允许而去打猎,会被称作偷猎者,最严重可被领主流放长城,去当守夜人兄弟。

    正是贵族们将领地上的大小权力收在手里,才让领民们觉得是自己受了领主的恩赐,才一代又一代人保持忠心。

    罗柏·史塔克能被北境贵族拥立为王,除了他的作战能力外,与他是艾德公爵的长子脱不开关系。

    身份、宣称、法理,才是贵族们认可的东西。

    就是亚瑟残暴一点,干翻了所有的贵族,让自己的手下当上各地的伯爵,去统治管理所有的领地,也会迎来一轮又一轮的叛乱。

    举个例子,北境的史塔克,临冬城的主支在瑞卡德·史塔克公爵时经历了群狼纷争,只剩下他一人,可北境的各个分支不说遍地都是,千八百人还是有的。

    北境军队里,不缺与艾德长得极为相似之人。

    而海鸥镇的那一大批艾林、兰尼斯特港里的狮家分支与各种远亲、高庭一周的提利尔分支,都是多的数不过来。

    主家之人一死,这些数量庞大的分支成员就立马宣称自己有继承权,受七神或旧神的认可,开始组织军队叛乱。

    而且在国王清除中立敌对家族的过程中,先前拥护亚瑟的所谓龙党家族恐怕会当场翻脸,他们想要的是一位坦格利安王朝时的国王,不是一位彻底掀翻棋盘的搅局者。

    亚瑟一世看了圈这些大贵族,缓缓说道:“这样吧,我指定一位亲信与亚莉珊夫人结婚,然后让他继承金牙城,这样总可以吧?”

    金牙城肯定是要握在自己人手里,在金矿到手的情况下,单单一座要塞与附近贫瘠的领地价值就小了很多。

    不知道什么时候端起酒杯的提利昂高声道:“让我们英明的亚瑟一世干杯!”

    然后他吨吨吨灌完了整杯酒。

    跟着他喝酒的只有奥伯伦亲王,余下的贵族们左右讨论几分钟,才对国王的方案无异议。

    亚瑟左看右看,身边算得上亲信可靠,年纪又在三四十之间的,也只有本纳德·布伦了。

    这是位蟹爪半岛的骑士,目前应该还未婚配,在保卫龙穴、这次的夺取凯岩城里,表现都很不错。

    “本纳德爵士,亚莉珊夫人,你们两人可愿结成夫妻?”

    布伦嫌弃地看了眼已经年迈的亚莉珊,很不情愿地点头答应了。

    他对金牙城没什么概念,只知道是座山里面的城堡。

    莱德佛家族的主母,亚莉珊看了眼国王给自己指定的强壮骑士,虽然脸上装作冷淡,但心里乐开了花。

    这不比老头里奥强多了?

    她缓缓道:“陛下,七神会记住您的仁慈,我们莱德佛家族永不背叛。”

    虽然她仍自称莱德佛,但两人结婚后,家族纹章与族名可能会变,具体怎么变,就由他俩自己决定。

    解决完金牙城与伯爵级贵族的问题,接下来就得安排兰尼斯特家族了。

187 两境守护(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