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3:难道你就没有怀疑过吗?(1/2)
作者:北灵儿
    夏老爷子站出来:“回皇上的话,人选已经有了reads;赌神之王。”

    “有了?”皇帝眼底掠过一抹冷色,语气却是感兴趣一般的:“哦,说说。朕倒是想看看到底是哪一家的青年才俊,能得你的青眼。”

    “微臣目前也不知道是哪家的人。”夏老爷子面不改色的撒谎:“前儿孙女儿的师傅派人送信来,说是已经为她择好了夫婿。至于那夫婿的人选是谁,信上倒没说其人的具体信息,不过微臣相信,能入得清风门掌门的眼的人定然不会差到哪儿去的。”

    清风门是天下闻名的宗门,夏语冰小时候多灾多病,为了让她好好活下去,还是皇帝用清风门欠皇室的一个人情换得了她拜在其掌门座下。这么多年过去了,他也就那次跟那掌门打过一次交道而已,还是那种打过一次就再也不想搭理那种,现在要让他派人去问这事,人肯定不会搭理他。

    皇帝真想掀桌,这老狐狸嘴巴里什么时候才能出点有用的东西?

    只是到底记住了皇后恳求的话,便是耐下性子:“生辰八字合过了吗?”

    “她师傅给合过了,十分相配。”反正那掌门不在这,皇帝也不可能跑去跟人对质,夏老爷子根本就不怕自己的谎话被拆穿,什么事都往人身上推去了。

    “吉日还是让司天监选,这样吉利点。”皇帝不死心,决定下朝了就让陈公公跟司天监的人说明年的所有日期都不适合举办婚礼!他最疼的小儿子都还没成婚,别人成毛的婚!

    “不用那么麻烦的……”

    皇帝打断夏老爷子的话,义正言辞的道:“小丫头是朕看着长大的,朕是拿她当女儿一般的疼,她要出嫁,朕怎么着也得给她选个好日子。”

    “皇上,您错了。”

    “啊?”

    夏老爷子一本正经道:“她若嫁出去,以后所生的孩儿冠的必定是他人之姓,那我们夏府就等于是断了传承。正是考虑到这点,微臣才托她师傅为孙女儿寻个入赘的夫婿,这样也算是我们夏府的血脉延续下去了。”说着抹了一把泪:“谁让夏府人丁单薄……”

    让夏府人丁单薄的罪魁祸首的皇帝:“……”

    他想了想雷霆军日后军权的交接,又想了想夏家人对朝廷安定做的贡献,以及随后自己可能失去夏家人的后果,很是权衡一番后他果断道:“对,入赘的好。”

    嗯,可以考虑怎么笼络那个郡马爷了,回去就跟皇后商量去。

    “微臣谢皇上体谅,吾皇万岁万万岁。”夏老爷子一副感激不尽的样子。

    皇帝纵使心里还是有疙瘩,但也就这么让这事到此为止了,宣布了此次对夏琼华的封赏后,又另外赏了不少好东西给夏语冰后这才下令退朝。

    夏家父子下朝回府,夏老爷子看着自家蠢儿子一脸的纠结之色,很多次张了口,却每每都是欲言又止后,他实在看不下去了,便是把人叫到了书房。

    一到书房,夏琼华就憋不住问了:“爹,我闺女真的被她师傅许人了?”

    老爷子示意他坐下,可夏琼华这会儿哪里坐得住?自家闺女好不容易变聪明了,还没在自己身边多待些时间就要许给别人,这心塞的感觉就像是自己好不容易养得白白胖胖的小白菜还没欣赏够,就要眼睁睁的看着一头猪去拱却不能拦一样一样的reads;九界绝神。

    “现在倒是急上了,平常的时候怎么就不见你多关心关心她?”夏老爷子没好气的道。

    “我不是忙吗?”夏琼华一脸的苦相:“爹你倒是说说,我闺女那对象儿……哎哟。我闺女还小,那么小成什么亲啊,不行不行,招赘也不行!”

    “过了年,她可就及笄了。”夏老爷子提醒道:“女孩子都是这前后出嫁的,而且前些时候你不是老惦记着要把她许出去吗?怎么现在有人选了,你又不肯了?”

    “这能一样吗?”夏琼华愤愤的道:“那不过是先挑人,慢慢挑,我不急的。”

    他真没想这么早把闺女许人。

    儿子这么蠢逗起来太没成就感了!

    夏老爷子‘哦’一声,淡定道:“这事假的。”

    “假……什么?”夏琼华差点没跳起来,结结巴巴的重复:“假……假的……啊?”

    “你闺女那德行,你还不知道吗?”夏老爷子翻白眼给他看:“她不乐意的,谁能勉强她?”更何况另外一个人格的凶残程度直接爆表,这人还没见过呢。

    “对对。”夏琼华安心了一下又不安定了:“可是爹,你在大殿上当那么多人面儿说了这事,若是迟迟没有办婚事,这不等于是欺君吗?”

    “你刚不是说你闺女还小吗?”夏老爷子把歪理说得一本正经:“既然还小,干嘛急着让她成亲?皇帝问起来,我们就说是要考验人啊、阿夏又闯祸了去避风头了啊……等等各种借口拖延时间,直到找到让我们都满意的人选为止。”

    夏琼华嘴角扯了扯,皇帝什么的果然是用来忽悠的对吗?

    不过自家闺女不用那么早就被人拱,他还是很开心的。

    “对了爹,边疆那边儿不太平,我正打算跟皇上请令前去。”这事本来早就应该在朝堂上跟皇帝的,只是那会儿在听到爹和皇帝的对话后,他整个脑子都被‘我家闺女竟然那么快要招赘’的字眼刷屏,回来都浑浑噩噩的,根本就把这事给忘了。现在好了,心里没事了,他就把事儿给说了。

    夏老爷子面色一沉:“这事不急,你剿匪那边的事你先跟我说说。”

    “诶……”没能听到预想中的责备夏琼华还是很惊讶的,不过还是一五一十的把自己剿匪的事跟他爹说了,说完忍不住叹息一声:“过去我真是小看了她,论谋略、心机、本事,她比我更强,若为男儿,定是我大殷之福啊!”

    夏老爷子不客气打碎他的美梦:“然后我夏家,断子绝孙!”

    夏琼华一愣,旋即想起这如今朝廷的局面,郁闷地低下了头:“爹,皇上的忌惮,我不是不明白。只是我们军人天职就是为了保护百姓,若做不到护他们平安,我做这个官又有何意义?”

    这傻儿子啊!

    夏老爷子苦笑一声:“琼华,我知道你心怀百姓、天下大义。可是你能不能在心里分一点的空间,就一点点给你的妻儿,这么多年,她们真的很不容易reads;假面。”

    “娇娘在府上有您照看着我很放心,阿夏在清风门有她师傅看着,回府闯祸有您看着,有什么是不容易的?”夏琼华叹息道:“爹,我知道我陪她们娘俩的时间少。可是您要想想,先有国,才有的家,她们娘俩现在的生活都是建立在无数个像我一样保家卫国的人牺牲和家人团聚的时光,守卫边疆才能换来的。而那些牺牲的将士们的家属,还有战后那些流落在街头的孩子们,他们多的是吃不饱、穿不暖,有些甚至连住的地方都没有。娇娘和阿夏比起她们来,实在幸福多了。”

    幸福?

    夏老爷子忍了这么多年的火气终于是爆发了:“幸福,哪里来的幸福?娇娘嫁给你之后,你在府上留过多久?阿夏自降生后,你照看过她几回?这些我也就不说了,就单单说银子的事,你把你的俸禄拿去救济你的同袍,还有那些可怜的人的时候,可有想过娇娘带阿夏也是要花银子的?你没有,你不但没有反而还向她伸手要银子,要不是娇娘把手里的嫁妆铺子打理得好,一个钱掰成两个花,你能有银子吗?”

    夏琼华震惊了:“这些……这些娇娘都没跟我提过啊!”

    “提?”夏老爷子怒道:“你还有脸说提?这么多年来,娇娘衣裳换来换去就那么几件,阿夏首饰盒空空如也。别人不说,你自己长了眼睛就不会自己看看吗?”

    夏琼华羞愧地低下头去:“是我忽略她们太过,我对不起她们。”

    “你对不起她们的岂止是这么一点?若不是你的忽略,七年前阿夏……”夏老爷子脸色一变,顿时噤了声。

    “阿夏怎么了?”只听到一半的夏琼华却是急了。

    “你走吧!”夏老爷子疲惫地摆摆手,不愿和他多谈。

    “爹,你告诉我,七年前,七年前阿夏怎么了?”夏琼华不肯走,他爹这态度太可疑了,事关女儿,他怎能不重视?

    夏老爷子看着心急如焚的儿子,要是当年的他也能多看顾着点阿夏,阿夏怎么会变成现在这个样子?而同样的,要不是他们的忽略、放任,事情也不会到如今这样的地步。

    他疲惫地闭上双眼:“你可记得,七年前的除夕,你带阿夏出去玩,却临时接到皇帝急召。你让部下带着阿夏回府,进宫觐见皇帝后就急匆匆带兵出发的事?”

    “儿子记得。”正是因为临时丢下她走,一走就是三年,所以夏琼华对这事记忆非常深刻。

    “可是那时候出了事?”一下子,他就想到了事情的关键,心跳开始紊乱。

    夏老爷子点头:“我们都以为你是把阿夏也带走了,便是没有去找。直到三年后你回来却没有带回阿夏,我这才知道阿夏失踪了,而很巧的,在你回来后的次日阿夏的师傅派人过来告诉我阿夏找到了。可是他没有说阿夏是在哪里被找到的,我也试图问阿夏,可是她却什么都不肯说,三年,整整三年的时间,谁也不知道她到底去了哪里,做了什么。”

    夏琼华脸色惨白如纸:“怎么……怎么会……”

    “琼华,阿夏有的时候大大咧咧,爱闯祸,可是这次她杀伐果断解决了贼匪、带雷霆军的近卫去外地调运粮食、再让你们大部队先出发然后独立安排后手,这期间你就没觉得她有哪里奇怪吗?”夏老爷子睁开眼睛,疲惫的挥手道:“仔细想想,实在想不出来就等她回来问她。”

    夏琼华头脑发沉,告辞的话都忘记说,浑噩的深一脚浅一脚地离开了书房reads;女神条约。

    庭院幽幽,冷风拂面。

    寒梅的冷香让他混沌的脑子清醒了几分,他看向四周,这里只有几株寒梅,名贵的花草是一株都无。往前走去,廊柱早已掉漆,而地板上也有一些缺了豁口。

    往院子里走,青木门陈旧,却仍是干净。

    小径未有冬雪,桃李树下有坐旧的大椅,还有光滑的石桌、石凳。

    再往里走,只听得铃儿道:“夫人,这次皇上的赏赐下来有不少现成的金子,可缓了咱们的燃眉之急了。对了,小姐过了年可就及笄了,簪子和衣裳现在也该备了。”

    “冰儿素来不喜钗环,也甚少佩戴簪子,就给她打个玉钗,然后你去寻那陈氏让她用一两金做个精巧些的花样给绕在钗子上也就差不多了。”秦娇娘道:“至于衣裳,皇上那边赏赐的有一匹少见的冰丝绸,便是用那给她做套裙子。其余的一些寻常的布料和封赏都存着,像往常一般到黑市处理换银子过来便好。”

    “及笄是大事,这样太委屈小姐了。”铃儿迟疑道:“小姐毕竟是皇上御封的正二品的赤月郡主,若让人看着她的及笄典礼如此寒酸,会让人笑话的。”

    “银子用在正经上头比打肿脸充胖子来得好。”秦娇娘道:“我相信我的女儿不是那等贪慕虚荣之辈,否则就是这么多年皇帝御赐给她的赏赐还有她本人的俸禄,她要真想打扮自个儿定是会向我索要,可是你看这么多年了,她可曾问我要过一两银子?”

    “小姐心善,知道夫人有难处才会这般体贴。”铃儿轻声叹息。

    秦娇娘弯唇轻笑,那是为人母的骄傲。

    在外边听着这一切的夏琼华心里真的是五味杂陈,他没有想到事情比他爹告诉他的程度还要更深。不但是妻子精打细算,就连女儿的俸禄和平日的赏赐都倒贴给了他。而他对这一切竟然是丝毫未觉,不是爹告诉他,他不知道她们还要瞒着他到什么时候。

    这是他的失职啊!

    他没有走进去,而是去了厨房。

    厨房的仆妇看到他来,都是停下了手头上的事来拜见,夏琼华示意她们忙各自的,而他自己取了鲜鱼来,亲手做了羹汤和红烧鱼,再盛了米饭一块儿放到食盒里拎了出去。

    这时辰正到了饭点儿,秦娇娘绣完最后一朵花,放下针线,正打算让铃儿出去传膳,往门口看去正看到了拎着食盒来的夏琼华,她一怔,下意识扶了扶发髻,旋即意识到自己的失措,忙收回心神,拢袖子缓步走过去,温声问道:“侯爷,你今儿忙完了?”
073:难道你就没有怀疑过吗?(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