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pter 42(1/1)
作者:安度非沉
    r42

    就像摄影师碰见一个恰到好处的光线一样可遇而不可求,段清逸作为摄影师遇见这样一个好的题材也是可遇而不可求。

    助理把行程表递过来的时候他还正在车上强调拍人物时千万要和那个人沟通好,最好避开那种摆拍的僵硬感,然而很多时间都是很僵硬的,如何让人物完全放松这是一门技巧,段清逸在伸出双手在胸前比划一阵后,抬眼看了看行程表,继续说道:“这次我们取材是孤儿院,怎么说呢,对我们来说都是挺新奇的一个地方,这地方我们之前和院长沟通过,不同于我们想象中那种都是抗震救灾的淳朴小脸儿,也不是言情剧里面很阴暗的地方,这地方是很特殊的,有人投资给孩子们学习舞蹈或者其他的,是为了让他们有一技傍身,我们今天侧重点不应该全放在孩子们身上,今天得逮住那个投资人,管理这一块儿多留点儿心。”

    大家答应了之后段清逸双手搭在膝盖上,微微眯起了眼睛。他的团队他带回国来,一个是在那边已经是很有人气的摄影师,国内市场更大一些,另一个就是回忆起了简聿给他的感觉,简聿对镜头的要求总是很高,他也在这种动态的拍摄当中有更多的心得,大家共同进步,这就是他愿意跟着简聿吃土的原因。

    渐渐客车驶入了一个偏僻的城郊角落,红房子漆皮都掉落了,但是有新漆涂上去的痕迹在,只能说明是油漆劣质,段清逸透过车窗往外看了一眼,稀稀拉拉的几棵行道树种在门口也不知几个意思,大门半敞着,外面有不少人在观望,司机鸣了鸣笛,大门打开,车开进去,段清逸才让大家卸器材下来工作,预备工作也得要一会儿,检查机器,找隐藏地方安置机位,院长站在他们停的位置等候他们,媒体来得不多,也是孤儿院收入来源之一,段清逸上前握了握手,耳边悠悠响起来几声打拍子的声音:“二二三四,停,把胯顶出来,挺胸,往前面看,再来一次reads;这个男鬼有点儿冷。”

    声音是从一间敞着窗子的平顶房里传出来的,男人的声音,很有男子气概,不是平素听惯了的娘娘的感觉,段清逸侧了侧身子观望一眼,红油漆剥落的窗棂间有几个男孩子在领着女孩子跳女孩子的舞步,身段柔美,压得很婀娜。

    那个舞蹈老师他看不大清楚,在一旁的院长如临大敌一样,甚至不顾礼节地将段清逸的衣角拉住,往一旁拉去:“段老师跟我们这边来。”

    段清逸纹丝不动,他轻飘飘地打开了院长干枯的手指:“这是舞蹈室么?”

    “呃,是舞蹈二班,这儿有很多学特长的地方。”院长有些不自然地回答着,将手搭在他肩膀上,要拉他离开这儿,段清逸陡然觉得有猫腻,微微挑了挑眉:“我可以先进这里拍摄吗?”

    “不……不太方便,一会儿拍可以吗?”院长定定地挡在他前面吗,他愈发来了兴致,但是他是摄影师,拍摄得尊重人家被拍的人的意愿,于是压下了心里那点儿好奇心和窥探欲,微微点了点头转头跟着院长走开,身后,那间房子里传来了男人另外几句:

    “四二三四,五六七八,收臀!”

    隐约觉得这喊号子的声音有着些许的熟悉,像是在某些回忆当中出现过的,但也只是翩然闪过,没有什么深深印象在里面,他愈发觉得困扰起来,身后有人扛着打光板颠颠地跑来跑去,他深吸一口气,没再说什么,开始了预定安排表上的工作部分,从娱乐的场地拍起,孩子们住宿的地方和食堂。

    都有种小型学校的规模在里头,整洁干净,甚至有些地方做得比小学还要好,孩子们说话带着大人的成熟,眼睛深邃有着粼粼的光无父无母无依靠,相互取暖相互扶持,在这个小社会里学习。

    孩子们可能被事先叮嘱过不要看镜头,但是还是有人好奇地偷偷摸摸假装不经意地瞥镜头,像有个肤色黝黑的男孩子假装经过他们一行人,就有了四五次,大义凛然的模样,一本正经地偷看,大家有些想笑,段清逸给了他一个特写,顺带录进了拍摄日记里。

    中午拍摄间隙休息,大家还在调试机器,换电池或者做整理记录和备份,有几个机器电线拖得有些长,整理了一下,紧贴着墙壁最好不要绊倒孩子们,段清逸在看之前拍下的样片,那个黑炭跑过来,段清逸给那个皮肤黑的男孩子起名黑炭,当然他给每一个长得黑的人都这样命名,心里区分一下就可以了。

    男孩子凑过来抬眼看了看他:“我们会上电视吗?”

    “……”前途无量啊适合在娱乐圈发展啊!

    段清逸低眉顺眼地回答了一句不会。

    “哦那我就放心了,我就怕你拍到齐哥,到时候他又要不高兴了。”男孩子双手叉腰,吊儿郎当地刚想走出去,段清逸似乎听见了点儿敏感词汇,歪了歪头:“你刚刚说谁?”

    “唔?”男孩子似乎意识到自己说漏了什么,赶紧捂住嘴巴,“我干嘛告诉你?”说着跑了出去,段清逸直觉催动下,起身站起来,翻过凳子堆成的支架,男孩子像水里的游鱼一样溜得不见了,段清逸皱了皱眉头,回过身来,身后甬道却有了几声脚步声传递过来,段清逸转头,有个戴帽子的男人穿着亚麻布裤子急匆匆地往另一头走去,他举起摄像机对准了这个背影抓拍了两张,那人已经跑得不见了。

    段清逸低头看,那个背影显示这人是个个子很高的男人,目测一米九开外,头发很短,戴鸭舌帽reads;有财有貌[重生]。

    以及姓齐。

    怕拍到?段清逸觉得这是点儿猛料,虽然他不是娱记,也不是那种以爆点取噱头的人,但是他这次拍摄就是希望能够找到幕后的那个投资人,哪怕最后不能够拍到这个人,也要问一问这个人,好把这组作品能够从更深处去阐释,这个人是有什么见不得人的事情么?段清逸歪了歪头,怕被拍到的,一是贪官二是明星。而那个人明显很年轻,不应该是和公务有关系的,那么是后者了。

    当然也有一些其他的原因,但是段清逸把这个原因抛在一旁,从娱乐圈角度入手的话,他对明星也不是很了解。姓齐的人,他也不怎么认识,想了一想,简聿那里应该会有不少明星的资料在,问一问简聿,说不定那人真是个明星呢?

    这么想着,低头拨通了简聿的号码,简聿还在和许泽生说起了如何和吟风传媒解约的同时把损失降到最低,接到段清逸的电话之后,简聿有些发愣,段清逸很少主动联系她,想了一下,把许泽生发过来的资料备份一下,接了电话:“发生什么事了吗?”

    “没有,简导,我问你一个问题。”

    “嗯?”

    “你认识的明星里面,就是所有名人。有没有姓齐的,个子最矮也有一米八五开外,头发很短。”段清逸的声音有些难以掩饰的兴奋感在里面,简聿脑子里蹦出了几个男明星的脸来,思索一番:“这人红不红啊?”

    “……不知道。”

    “……”简聿又思索了一下,也不清楚了段清逸问这个干什么,老老实实低头想了一会儿,“还有什么其他的特征吗?说起来你问这个干什么?”

    “没,在孤儿院看见一个人,我猜他可能是明星,不过没看见脸,想调查一下,好拍摄取材,放心我不抢人也不发恐吓信。”段清逸的语气有些紧张,简聿一听见“孤儿院”这三个字立马就明白过来了。

    “走路时候左肩比较矮吗?”简聿问道。

    她平时会观察别人很仔细,对演员的每个细枝末节的动作她都会剖析其中的含义。

    “……”段清逸又低头看了看,“对。”

    “齐桑。”简聿给出了答案,皱了皱眉头,“齐桑人家在做公益,不过他不乐意让媒体拍,你别强行给人家爆猛料,他躲过狗仔队别介躲不过你。”

    简聿对齐桑还是处于一种比较维护的态度的,因为知道齐桑是很小的时候父母就不在了,一个人苦苦捱着拼到了现在,也是天时地利人和,齐桑本人也足够努力。虽然很多时候黎安安有过来给她看简棠*好的各种人工糖的时候曾经表示过齐桑对简聿太好了太狗腿了不太正常,但是简聿本身还是那样天真的一个人,总是愿意想得好一些,段清逸这么问,简聿便开始留心。

    “我知道了,你不要护每个跟你熟的人都跟护犊子似的。”

    “嘿我可邀请人家也加入我的工作室了呢!”简聿真的很像是老母鸡把孩子护在屁股后面,婆婆妈妈的好像特别圣母,大家都批评她有种天生圣母心,简聿自己心很大,承认自己就是圣母,对任何都保持了最大限度的容忍。

    但是容忍总是有尽头的,比如李政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