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1/2)
作者:福星儿
    等等,价值连城。

    云沫回味了一下这四个字,眨了眨眼,眼神贼亮的将秦老盯着。

    “胖老头,按你的意思,我可以出师咯?”一时激动,连胖老头都喊出来了。

    秦老伸手,越过桌子,敲了云沫一记爆栗,“你这丫头,没大没小。”

    “您老教训得对,我错了。”云沫摸了摸自己脑门,不在意,“老爷子,我是不是可以出师了,你赶紧告诉我。”

    前面雕刻的几件作品,被秦老批评得一无是处,云沫心里当然着急,这次再不能出师,她都快绝望了。

    “勉强可以出师了。”秦老笑道。

    听到这句话,云沫脸上的笑容瞬间加深,觉得,比赚了一大把银子,还令她高兴。

    秦老觉得时机成熟了,将秦九叫到身边,吩咐了一声,“秦九,去将东西拿来。”

    “是。”秦九点头离开,很快,捧了一只巴掌大的盒子,到秦老面前。

    秦老接过盒子,打开来看了看,递给云沫,“丫头,这个给你。”

    云沫往盒子里扫了一眼,盒子里面是一块印章,“老爷子,这是?”

    她不解,秦老为何突然给她一块印章。

    “玲珑印。”秦老回答,眼神逐渐变得幽远,陷入回忆之中,“五年前,老夫得了一块绝世古玉,据说,这古玉中藏着秘密,不知是谁,将此事泄露了出去,为此,给玲珑阁带来了灭顶之灾。”说到此处,秦老脸上显露出哀伤,“五年前的一夜,数百杀手冲进玲珑阁,抢了古玉不说,连老夫的独子也……”

    云沫颦了颦眉,难怪,五年前,玲珑阁会在一夜之间消失,原来竟是……

    “老爷子,对不起,是我勾起了你那些伤心的往事。”

    每个人心里都有苦,连这看似无忧无虑的胖老头也不例外。

    云沫紧盯着秦老,突然觉得心里阵阵发酸,老头子每天笑得这么开心,莫不是在用笑容麻痹着自己。

    秦老苦涩一笑,“罢了,都过去了,丫头,我将玲珑印给你,是想让你重振玲珑阁。”

    云沫倍感意外,“老爷子,玲珑阁这三个字,可是一面金字招牌,你就这么给我?”

    “丫头,老夫也不瞒你,老夫之所以将玲珑印给你,除了想让你重振玲珑阁外,还想让您查出当年杀我孩儿的仇人。”秦老凝眉道,“这是块金字招牌,也是一块烫手的山芋,丫头,你可要想好了。”

    “老爷子,你都没能查出当年的指示者,就这么相信我?”云沫敢笃定,秦老这些年,一定追查过当年的事情。

    秦老肯定的点头,“丫头,我相信你有这个能力。”

    单从跟在云沫身边的人看,他都敢断定,云沫并非等闲之辈。

    云沫将装玲珑印的盒子拿了过来,“既然老爷子这么信任我,这玲珑印,我就收下了。”

    虽然与秦老相识的时间短,但是云沫觉得,她与秦老很是投缘,这个胖老头可爱得紧,倾尽全力传授她雕琢玉石的技术,光是这一点,她便会竭尽全力替他找出仇人。

    “老爷子,你可还记得,被抢去的古玉,是什么样的?”云沫琢磨了一下,挑眉看着秦老。

    既然五年前那些杀手抢走了古玉,那么,沿着古玉追踪,就一定能查到些蛛丝马迹。

    “记得。”秦老很肯定的回答,“秦九,去拿笔墨来。”

    秦九拿来笔墨,秦老回忆了一下那古玉的样子,仔仔细细画在了纸上,拿给云沫看。

    云沫接过图样一瞧,惊了一下。

    秦老所画的古玉,分明与她身上的古黄玉极为相似,只是形状略有所不同。

    她曾经怀疑,她身上的古黄玉只是整块古玉的一部分,看来,是猜对了。

    难道,五年前的幕后主使知道古黄玉中藏着空间,所以,这才不惜毁了玲珑阁,将古玉抢走。

    想到此,云沫眼神颤抖了一下,大惊。

    “丫头,你怎么了?”秦老看出云沫脸色有异。

    云沫将脖子上的古黄玉解了下来,拿给秦老看,“秦老,你看,你丢失的那块古黄玉,是不是跟我这块差不多?”

    秦老看见云沫递来的古玉,眼睛猛的瞪大,“丫头,你这块是从哪里得来得?”

    “这是摄政王燕璃给我的。”云沫如实回答,“秦老,难道你知道这古玉的来历?”

    “这古玉一共有七块残片,传说,找齐这七块残片,便可解开玉华仙岛的封印。”秦老道,“不过,这都是传说,谁也不知道,是否真的存在七块残片。”

    云沫看过仙源天诀古卷轴,可以肯定,这个传说,多半是真的。

    秦老看过之后,将古黄玉递还给了云沫,叮嘱着,“丫头,你一定要将这古黄玉收好,切记,不可让有心人知晓。”

    回想起五年前的那一夜,他现在都还心有余悸。

    云沫接过古黄玉,握在手中,“老爷子,我想,我有办法引出你的仇家了。”

    秦老见云沫的注意力在手中的古黄玉上,为之一惊,“丫头,你是想用这块古黄玉将当年的幕后主使引出来?”

    “嗯。”云沫淡淡点头,“那幕后主使不惜出动数百名杀手洗劫玲珑阁,只为抢古玉,想必,也知道这古玉存在七个残片,可以解开玉华仙岛的封印。”

    秦老皱眉,不赞成,“不行,这样做,太危险了。”

    “老爷子,我会量力而行的,你放心。”云沫递了个请放心的眼神给秦老,心里默默的制定着计划,“首先,咱们得先重振玲珑阁,寻找那幕后主谋的事,等重振玲珑阁后,咱们再从长计议。”

    秦老心里顾及云沫的安全,没有回应她的话。

    “老爷子,我手中有古玉之事,迟早有一天,也会被人知道,我这么做,也是帮自己。”那幕后主使抢古玉残片,必然是冲着玉华仙岛去的,抢了第一块,必然会寻找第二块,第三块……的下落,所以,与其坐以待毙,等着那些杀手找上门来,还不如未雨先绸缪。

    听了云沫一番分析,秦老终于点头。

    决定要重振玲珑阁,接下来的两天,云沫吩咐无心,无念广发帖子,京城之中,但凡称得上世家的,都收到了玲珑阁的帖子。

    一时之间,云沫重振玲珑阁的事情,成了百姓们茶余饭后的谈资,几乎每家酒楼,茶馆都在议论此事。

    外面议论得热烈,蒹葭阁里一片宁静祥和。

    云沫躺在太阳底下,一边惬意的吃着水果,一边微眯着眼睛看云晓童与云逸凡练剑,小豆丁的飘雪飞花式越来越凛厉,云逸凡的进步也很大。

    无念走到云沫的身边,挥退了伺候在一旁的小丫鬟,“夫人,帖子全部发出去了,外面都在议论玲珑阁的事情。”

    云沫巴不得,满世界都议论此事,舆论越大,重振玲珑阁的声势就越大,有利于这次的竞拍会。

    想到这次的竞拍会,云沫从躺椅上起来,淡淡的问无念,“念儿,明日的竞拍会,准备得怎么样了?”

    “请夫人放心,无心都安排好了。”无念回答。

    云沫满意的点头,“这便好。”

    第二天,云沫领着云晓童,云逸凡大早出门,直奔玲珑阁。

    现在,她掌着家,出府容易多了,趁这次竞拍会,带云逸凡出来,让他长长见识。

    马车平稳的驶在长宁街上,云逸凡时不时的透过车窗往外看,显得很兴奋。

    “凡弟,你以后想出府,叫几个小厮跟着,随时出来就是。”云沫瞧他那兴奋模样,心里辛酸。

    他这样的年纪,正是贪玩,对外面世界充满好奇的时候,却被关在了西苑五年,就像一只雏鸟,刚学会飞,就被折断了翅膀。

    云沫的话在耳边响起,云逸凡放下车帘,将头缩了回来,“大姐姐,有你在我身边,真好。”

    “凡弟,可是姐姐迟早要离开你的,身为男儿,要学会独当一面。”云沫勾起唇角,微微一笑,“不想被人欺负,就必须强大自己,姐姐不可能永远站在你身边保护你。”

    云逸凡点头,将云沫的话记在了心里,“大姐姐,我一定会努力,不会让你失望的。”

    马车穿过喧嚣的街道,很快到了玲珑阁。

    尚未到竞拍会的时间,玲珑阁前已经熙熙攘攘一片,豪华的马车停了一路。

    云沫刚领着云逸凡,云晓童下车,就见一个鹅黄色的身影,莲步婷婷的走了过来,“安平姑姑,你也来了。”

    鹅黄色的身影不别人,正是姬瑶。

    姬瑶走过来,就欲拉云沫的手腕。

    云晓童,云逸凡知道云沫不喜欢外人触碰,两人一左一右站到她的身边,护花使者一样。

    姬瑶收回手,尴尬的笑了笑,“这位是?”她瞥了云逸凡一眼。

    “我的胞弟,昌平侯府的四公子。”云沫淡淡回答。

    姬瑶眸子动了动,都说,昌平侯府那个病秧子好了,看来,是真的了。

    “恭喜四公子痊愈。”姬瑶敛下眸中的藐视,对着云逸凡笑了笑。

    虽然姬瑶将眸中的藐视之色藏得很好,但是,云逸凡还是觉察到了,谦谦君子般笑了笑,“多谢,不知这位小姐姓甚名谁,怎么称呼?”

    姬瑶听得一噎,她可是当朝太后的亲侄女,姬家唯一的嫡女,这病秧子竟然不知道她,难道安平这贱人都没提过她吗?

    想到此,姬瑶气得暗暗握拳,她放下身段,接近安平这贱人,没想到,这贱人完全没将她放在心上。

    “哦,我忘了介绍了。”云沫恍然想起,“凡弟,这位是姬府的小姐,太后娘娘的亲侄女儿。”

    云逸凡盯着姬瑶,笑容不达眼底。

    原来是姬家嫡女,太后的亲侄女,难怪这么狗眼看人低。

    “原来是姬家小姐,都怪我常年深居简出,从来不知道,姬家还有位小姐。”云逸凡依旧以一副谦谦君子的模样对着姬瑶,只是说出来的话,却令姬瑶脸都绿了。

    云沫轻睨了云逸凡一眼,心里一笑。

    这孩子长大,怕也是一个不简单的角色,轻轻几句话,就将姬瑶气得脸发绿,偏然,姬瑶还挑不出刺儿。

    “姬小姐,竞拍会要开始了,咱们赶紧进去吧。”

    云沫插进话,姬瑶这才勉强一笑,她可没忘记,她接近云沫,是有目的的,尚未达成目的前,还不能得罪云沫,等到她当上了皇后,那时候,想处罚这些人,还不容易。

    “安平姑姑,你这次来玲珑阁,可是为了那尊冰玉观音?”提到冰玉观音,姬瑶眸中闪过一丝势在必得的光芒。

    冰玉观音,便是云沫亲手雕的那尊观音像。

    听姬瑶问,云沫瞥了她一眼,回答,“据说那尊冰玉观音价值连城,我哪有这么多钱,能够买得起,这次来,不过就是带凡弟,童童来凑凑热闹。”

    云沫话落,姬瑶唇角一勾,虚荣心得到极大的满足。

    有安平县主身份又如何,还不是一个没了娘,爹又不疼的穷鬼。

    两人聊着,不知不觉进了玲珑阁,姬瑶在几名丫鬟的簇拥之下,去了姬家预定的雅阁,云沫也领着云逸凡,云晓童上了二楼。

    辰时末刻,竞拍会开始,玲珑阁内已是满座,一楼大厅,二楼雅阁,皆无空席。

    秦老走上展台,全场哗然。

    “秦老,真的是秦老。”

    “五年前,玲珑阁一夜消失,我还以为秦老已经……”

    “秦老终于出山了,太好了。”

    ……

    大厅里议论声满满,二楼雅间里也不断传出议论声。

    云沫屏气凝神听了听,真是没想到,秦老这胖乎乎的老头,竟然有这么大的影响力。

    议论声稍微停息,秦老才道:“诸位,老夫已经玲珑印传给了爱徒,以后,玲珑阁便有老夫爱徒来打理。”

    “秦老,你今日出现,莫不是向大家宣布金盆洗手。”

    “秦老,我等了五年啊,今日前来竞拍会,就是为了买一件你的作品。”

    ……

    秦老话还没说完,四下皆是一片失望之声。

    云沫终于见识了,什么叫大师的魅力,大师出品,果然有价无市。

    秦老压了压手,示意四下安静,这才接着道:“请诸位放心,老夫的爱徒已经传承了老夫的手艺,绝对不会让大家失望。”

    “无双,你上台来。”秦老转了转眸子,对着台下喊了一声。

    半分钟后,一位身着月锦华袍的年轻公子走上了展台,到秦老的身边,年轻公子屹然而立,银色面具半遮面,露出线条柔美的下巴。

    “娘亲,那不是无心姑姑吗?”云晓童一眼认出,台上站着的人不是无心,又是谁。

    “嘘。”云沫伸了根手指到嘴边,“儿子,你知道就好。”

    让无心冒充自己,是云沫特意安排的,她现在是昌平侯府的大小姐,还有安平县主的身份,又是未来的摄政王妃,千万双眼睛盯着她,不方便亲自出面。

    无心站在台上,扫了一眼四座,抱了抱拳。

    秦老瞥了她一眼,继续道:“这位无双公子,便是老夫的爱徒,马上要推出的冰玉观音,便是出自老夫这位爱徒之手。”

    “这位公子这么年轻,手艺行不行啊?”

    “秦老,我们专程来玲珑阁,是为了您的作品。”

    ……

    无心出场,四下一片质疑之声,云沫在二楼雅间里听着,倒是不着急。

    万事开头难,这种情况,她早料到了。

    质疑声落下,无心再次抱了抱拳,道:“诸位,我的手艺行不行,待会儿,大家见了那尊冰玉观音,不就知道了。”

    小妮子跟了云沫几个月,将云沫在生意场上那种自信满满,意气风发的模样,学得十足十的像,此刻一身华衣锦袍,倒真有几分贵公子的范儿。

    秦老一番介绍后,那尊冰玉观音被推了上来。

    两尺高的观音像被陈列在展台之上,上面笼罩着一片红绸。

    无心一番介绍后,吩咐小厮将上面的红绸揭了下来,红绸落下,四座哗然。

    整块冰种翡翠雕刻而成的观音像在展台上熠熠生辉,柔美的线条,祥和的神态,无一不吸引人的注意力。

    秦老盯着那观音像,亦是满意的笑了笑。

    其实,云沫的手艺已经赶上他了,这尊观音像雕刻得很完美,那天,之所以说马马虎虎,只是为了不让云沫懈怠下来,想要挖掘她的潜力罢了。

    那丫头,若是知道,自己雕刻的手艺已经成熟了,怕是不会继续用心了。

    “天啦,这么美的观音像,我还是头一次看见。”

    “光是雕观音像这块翡翠,怕是都价值连城。”

    “这真是一件旷世之作啊。”

    “小姐,太后娘娘生辰,您若送上这尊观音像,太后娘娘一定会很高兴。”姬瑶的贴身丫鬟桃子,在她耳边低声道。

    姬瑶视线穿过窗户,直直盯在那尊观音像上,听桃子在耳边低语,她眼睛里势在必的光芒更甚之前。

    这尊观音像,她要定了,谁也别想跟她抢。

    哐当,一声铜锣响,站在展台上的小厮举了举手中的牌子,高声道:“冰玉观音像,起拍价,白银一万两。”

    “一万一千两。”

【170】(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