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1】(1/2)
作者:福星儿
    云瀚城又不笨,云沫说得这般清楚了,他岂能猜不到一二。

    这些年,是他太相信柳氏了,没想到,这个女人竟然给他中饱私囊。

    “你继续说。”他料定,云沫还有后话。

    云沫看出云瀚城在生柳氏的气,放心大胆接着道:“父亲,女儿怀疑,商铺的掌柜,庄园的管事,有二娘的人。”

    如若不然,柳氏能在云瀚城眼皮子底下动手脚。

    云瀚城眸子眯出一阵寒光,虽说昌平侯府是世袭的侯爵,但是,每年的俸禄却并不多,主要进项,就是各家商铺跟各处庄园的收益,“所以,你通知下去,说要辞退掉部分人,就是为了找出你二娘的心腹?”

    “没错。”云沫坦然的点头,她料定,云瀚城不会包庇这些人,“父亲,我之所以敢肯定,今日前来找您说理的,都是些勤勤恳恳,对昌平侯府忠心耿耿的人,就是因为,那些偷奸耍滑之人,都仗着有二娘撑腰,对此事并不放在心上,以为昌平侯府辞退所有人,都不会辞退他们,他们肆无忌惮,所以,今日都没来,只是,他们不知道,掌家之人,已经换成了我。”

    这便是,为什么,云沫让无心以柳氏的名义去传达消息。

    云瀚城觉得云沫分析得有道理,默许了她的做法,“这些事,你看着安排吧。”

    “是。”云沫淡淡点头。

    见完云瀚城与那些掌柜管事,云沫回到蒹葭阁,罗列了一份名单,交给无念。

    “名单上的人,一律辞退,念儿,你去跑一趟,通知这些人的时候,顺便说一句,昌平侯府念在他们多年打点铺子庄园的份上,赔付他们三个月的工钱。”

    若这些人识趣,就该拿了工钱,赶紧走人。

    “是。”无念看了看窗外,天色还早,“夫人,我这就去办。”

    无念转身出去,那些个被列入名单的掌柜跟管事得到消息,不足半个时辰,像约好了似的,全都涌到了昌平侯府门前。

    “我们要见夫人。”

    “夫人啊,我们替昌平侯府管理商铺,管理庄园多年,没有功劳,也有苦劳啊,您不能说辞退就辞退啊。”

    来人七八个,吵闹不休。

    这种小事,云瀚城自然不得亲自过问,云季站在大门后听了一会儿,没敢放人进来,急火火跑去蒹葭阁找云沫。

    云沫料定那些个人会来闹事,已经坐在茶厅里等着云季了。

    听到脚步声,她撩起眼帘,“季叔,人都到齐了吗?”

    “城南商铺的贺掌柜,长宁街香粉铺的鲁掌柜,城西商铺的苏掌柜,城北首饰铺的安掌柜,城南庄园的唐管事,城郊庄园的付管事,还有悦来酒楼的郭掌柜,一共七个人。”云季将来人一一告诉云沫。

    刚才,他透过门缝,看清,门外站的就是这些人。

    “哦,都来了。”云沫轻哦了一声,放下手中的茶盏。

    她名单上列的,正是这七个人的名字。

    “季叔,将这些人都带到蒹葭阁来见我。”

    “是。”云季应了一声,离开蒹葭阁,朝大门去。

    一刻钟后,七个人全都出现在了云沫的面前,七人看见云沫,皆是一愣。

    “管家,我们要见的是夫人,你带我们来这里做什么?”

    “夫人在哪里,我们要见夫人。”

    七人不约而同对云沫投去鄙夷的目光,被柳氏养得刁了,根本没将云沫这个大小姐放在眼里。

    云沫端着一碗参茶在吹,低着眉头,浓密的睫毛挡住了她眸中的寒光。

    云季几次见识过这位大小姐的厉害,为七人捏了把冷汗。

    “贺掌柜,鲁掌柜,苏掌柜,安掌柜,唐管事,付管事,郭掌柜,现在,侯府是大小姐在掌家,夫人,不,柳姨娘已经被侯爷罚去祠堂了。”

    听到这结果,七人同时一怔,看向云沫,不敢再像先前那般放肆。

    云沫喝了口水润润喉,不紧不慢的抬起眼帘,扫了一眼七人,“现在我掌家,商铺跟庄园的事,我说了算,你们有什么意见,说吧。”

    七人岂止是有意见,简直是愤怒,但是,现在云沫掌着家,七人纵使心中有怨气,也不敢当面发泄出来。

    贺掌柜看了云沫一眼,先道:“大小姐,我替昌平侯府做事十年了,没有功劳也有苦劳,你将我辞退,恕我直言,我不服。”

    “大小姐,我虽没有贺掌柜做得这么久,但是,也有八年了。”

    “大小姐,我们替昌平侯府操劳了这么多年,你辞退我们,总得有个理由吧。”

    ……

    贺掌柜话落,其余六人跟着附和,一股脑儿将心里的不满,怨气全都倒了出来。

    柳氏掌家的时候,他们七个是骨干,红人,轮到云沫掌家,他们连饭碗都不保,这天差地别的待遇,叫七人如何接受。

    云沫一一听完,这才开口,她眼眸一转,视线第一落在贺掌柜的身上。

    “贺掌柜,你说你替昌平侯府打点了十年的商铺,有苦劳,只是,我却丝毫没看见你的苦劳。”云沫言辞犀利,她原本不想撕破脸,给这七个人留点情面,既然给情面,这七个人不要,就休要怪她了,“城南商铺与秦记酒坊合作,每年在秦记酒坊订购大量的酒,可是,每年,城南酒坊卖酒的进项,却少得可怜。”

    说话时,云沫将城南商铺的账簿丢给了贺掌柜看。

    贺掌柜看见账簿上圈圈点点的地方,惊了一下,猛的瞪大双眼,他没想到,云沫在这么短的时间,竟将商铺的情况摸得清清楚楚。

    云沫眼神一凛,用冷幽幽的口吻,接着道:“贺掌柜,哪些酒都到何处去了,你别告诉我,被你给喝了。”

    贺掌柜哑口无言。

    城南商铺向秦记酒坊订酒,只是一个幌子,银子给了秦记酒坊的秦老板,实则,并没有酒送到商铺,他也不知为何,柳氏会做这样亏本的事。

    “这……”他动了动唇,想讲出实情,但是,想到柳氏这些年给他的好处,又犹豫了。

    他若是将此事说出来,必然会牵扯出更多,未必对他有利,辞退就辞退,反正,这些年,柳氏给他的好处,足够他舒舒服服过完下半辈子了。

    云沫见贺掌柜闭嘴不说了,将目光移到下一个人身上。

    “鲁掌柜,长宁街的香粉铺,去年亏了五千两银子,可是?长宁街乃是京城最繁华的地段,过往的贵女贵妇不在少数,照说,在这样的地段开香粉铺,就算不赚钱,也不会亏损,你是如何管理的,竟然亏损了五千两?”

    其实,云沫心知肚明,长宁街上的香粉铺根本不可能亏本,之所以亏损五千两,多半是被柳氏给中饱私囊了。

    鲁掌柜不说话了。

    亏损的那些钱,是被他和柳氏给分了,招供柳氏,他也逃脱不掉。

    “城西商铺去年亏损了二千两,城北首饰铺去年亏损了三千两,城南庄园去年只赚了三千两,城郊庄园赚得更少,二千五百两,至于悦来酒楼赚了五千两,苏掌柜,安掌柜,唐管事,付管事,郭掌柜,我说的,可对?”

    五人被点名,纷纷低下头。

    云沫面无表情的扫了五人一眼,继续道:“城南庄园,城郊庄园,那么大两座庄园,一年竟然只赚那么点钱,还有悦来酒楼的盈利,比不上一家小小的茶馆,就这样,你们还跑来跟我说苦劳,你们若是兢兢业业,会是这种情况?”

    云沫强势的气息外放,压得厅里空气沉沉。

    “我这个人,不喜欢占着茅坑不拉屎的人,既然你们没能力管,管不好,我另请贤才就是,想在我眼子底下浑水摸鱼,是不可能的,昌平侯府也不是你们的金饭碗。”

    “季叔,送客。”说了半天,云沫已经没什么耐心继续。

    云沫一声吩咐,云季对着七人伸了伸手,“七位,请吧。”

    碰了一鼻子的灰,七人脸色黑了个透,饶是再不愿意,也只能跟着云季出蒹葭阁。

    “有什么了不起,不做就不做。”

    “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出。”

    “我呸,不过是一个残花败柳,神气什么劲儿。”

    云季将七人领出蒹葭阁,七人一路骂骂叨叨出府,怕被人听见,倒是骂得很小声,连云季都没听见。

    “夫人,这几个人嘴巴不干净,要不要……”无心蹙眉,她身怀武功,听力自是比云季好,七人骂叨得很小声,还是被她听了个全。

    “不必。”云沫挥了挥手,“不过就是些跳梁小丑罢了,不必管。”

    她若是与这些人计较,怕是计较不完。

    “心儿,这段时间,你仔细给我盯着秦记酒坊,有什么消息,立即通知我。”她直觉,柳氏与秦记酒坊的秦老板关系很不一般,不然,凭着柳氏的精明,在不赚钱的情况下,不可能与秦记酒坊长期生意来往。

    “是。”

    “还有,这段时间,让城南商铺停止向秦记酒坊订酒,先看看秦记酒坊有什么反应,再制定下一步计划。”

    “是。”

    云沫想了想,继续吩咐,“对了,你去传达一下,让各家商铺,各处庄园管理级别的工人,明日中午到昌平侯府来见我,我有事情要说。”

    “是。”无心将云沫的嘱咐,全都记下。

    笠日一早,她按云沫的嘱咐,出府办事,中午不到,各家商铺,各处庄园的管理,全都齐聚在了昌平侯府的偏厅,一共二三十号人。

    “大小姐。”

    云沫到的时候,这三三十号人纷纷起立,容色紧张的将云沫盯着,有了昨日辞退管事跟掌柜的事情,这些人生怕云沫将自己也给辞退了,一个个心里都战战兢兢的。

    “各位,请坐。”云沫穿过众人,走到主位上坐下,伸手笑了笑,示意众人也坐下。

    丫鬟进来上了茶水更糕点,低头退了出去。

    那些个管理们面面相窥,猜测纷纭,都没说话,等着云沫先开口。

    偏厅里的气氛静谧了半分钟,云沫扫了一眼众人,这才道:“诸位,今日请大家来,是有些事要通知大家。”

    “什么事?”

    听她这么说,那些个管事们心里更加紧张了,一个个心里都砰砰乱跳。

    云逸凡在云沫的身旁,仔细的听着,学着。

    这次,云沫特意将他也带在身边,就是为了让他学着打理家业。

    她好不容易从柳氏手里夺来的掌家权,自然不会再拱手让于苏氏,让云逸凡学着,是为了,有一天,让他接管昌平侯府的产业。

    “诸位,不必紧张。”云沫感觉到紧张的气氛,微微勾唇,嘴角泛起笑容,“该辞退的人,我昨天已经辞退了,留下来的,都是精英。”

    众人得吃一粒定心丸,终于松了一口气。

    不辞退就好,他们都指着这份工作,养家糊口呢。

    “大小姐,有什么事情,你尽管吩咐。”

    “这件事,对于你们而言,或许是好事。”云沫笑道:“从今日起,我将对你们实施多劳多得,能者多酬的制度。”

    众人听得云里雾里。

    “大小姐,如何实施这制度?”

    “诸位先别急,听我仔细说完。”云沫打了个手势,耐心的解释,“大抵的意思就是,谁勤快,卖出去的东西多,谁的薪水就高,薪水用底薪加提成的算法,比如一个帮工,以前一个月的薪水是一两银子,现在,我会酌情缩减到八百文,八百文是底薪,至于提成嘛,比如,这个帮工,一个月卖了二千两银子的货物,我给他提一个点,算下来就是二十两。”

    这句话出,众人一阵哗然。

    云沫等众人议论了几句,又才接着道:“所以,发财,不是梦,我给你们制造机会,你们只要抓住机会就行。”

    众人议论了几句,几乎都赞同云沫提出的多劳多得,能者多酬的制度。

    与其每月都抱着那点死薪水,还不如努力拼一拼,说不定,就发财了。

    瞧众人都没反对,云沫心里也是高兴的,毕竟,这种制度对这个时代的人来说,太过新潮了,之前,她还担心,这些人不肯接受,现在看来,她是多虑了。

    “诸位,除了改革薪水制度,晋升制度,我也制定了一套改革方案,所谓能者多劳,管理岗位,自然是留给那些有能力的人,所以说,现在,谁的办事效率高,我就会提升谁做管理,甚至掌柜,你们想保住自己的职位,或者想往上爬,就必须努力,在我这里,浑水摸鱼,可行不通。”

    四下又是一阵议论声。

    “大小姐,照你这么说,那些个伙计有能力,也能晋升成管理?”

    “嗯。”云沫点头,“正是此意,在我这里,没有永远的掌柜,也没有永远的伙计,我要的是能力,看的事办事能力。”

    众人议论了一阵,容色有些紧张,好在都没提出反对。

    云沫扫了众人一眼,继续下一个话题,“商铺与商铺之间,庄园有庄园之间,都存在竞争,我会按一年的业绩,评选一家五星商铺,一处五星庄园,被评选上的,无论掌柜还是伙计,都有年底分红可拿,赚钱的机会多多,就看你们要不要了。”

    “这主意好。”

    “去年,我管的那家商铺,赚的钱最多,可惜,去年没有评五星商铺。”

    云沫后面这些话,点燃了那些个管事们的热情。

    耳朵里不断传进声音,那些个管事们议论得好不激烈,云沫满意的笑了笑,她要的就是这种效果。

    只有将这些人的激情点燃,才能拯救昌平侯府的那些商铺跟庄园。

    柳氏掌家的时候,虽说总的还是进账,但是,底下的商铺跟庄园被她管得死气沉沉的,赚钱的,也就那几家。

    聊了半个时辰左右,云沫感觉有些疲乏,这才扫了一眼众人,淡淡道:“诸位,改革的事情,咱们今天就聊到这里,具体怎么实施,我会打发人通知大家,今日,大家就先回铺子去。”

    “好,大小姐,那,我们就告辞了。”

    无心,无念送那些管事离开后,云沫才看向云逸凡,淡淡的问,“凡弟,我刚才说了这么多,你有没有学到些什么?”

    云逸凡想了想,回答:“用人,讲究宁缺毋滥,对待下面的人,要一视同仁,目光要放得长远,不要拘泥于眼前的蝇头小利……”说到这里,他挠了挠脑袋,俊脸尴尬,“大姐姐,我就只能想到这些。”

    “没关系,这样已经很好了。”云沫对他的回答很满意。

    云逸凡尚不足十一岁,小小年纪,能够参悟到这些,已经很难得了。

    “凡事不必着急,等你年纪大些了,很多事,你自会明白,现在,你只要跟着姐姐学就行,你是昌平侯府的嫡子,昌平侯府的家业理应由你继承,不想被人踩在脚底下,就要牢牢将权利抓在手中。”
【171】(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