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4】标题被猪吃了(1/2)
作者:福星儿
    云沫回秭归县的消息,传到赵家庄,赵家庄派了村长赵四为代表,到阳雀村告诉云沫赵家庄的受灾情况。

    赵四在阳雀村等了一上午,燕璃,云沫才从秭归县回来。

    “夫人,你可算回来了,赵村长来了。”林庚到门口迎接,赶紧将赵四到访的消息,告诉云沫。

    云沫正想了解一下赵家庄的情况,赵四来得正好。

    “林叔,赵村长现在在何处?”

    林庚站在一旁,微弓着背回答,“我让初十娘将他请到茶厅喝茶了,已经等了一个上午了。”

    云沫听说赵四已经等了一个上午,与燕璃打了声招呼,就直接去了茶厅。

    “云姑娘,你可算回来了。”赵四听到脚步声,抬头一看,见是云沫,急急从椅子上站起来。

    “赵村长,有什么事,坐下说。”云沫走到他身边,示意他坐下说。

    赵四哪里坐得住,心慌心忙道:“云姑娘,我这次来,是告诉你,赵家庄的木槿花,香椿树在这次地震中被埋了不少。”

    说起赵家庄那成片的木槿花,香椿树被埋在土里,他揪起一阵心痛。

    那些木槿花,香椿芽,是赵家庄人辛辛苦苦种的,费了不少心血,一场地震,毁去了大半,怎能不心疼。

    “云姑娘,赵家庄的木槿花,香椿树没了,会影响你做生意吧。”赵四耸拉着脑袋,愁眉不展,“庄上的人都商量好了,这次地震,到处受灾,云姑娘,你的生意也不好做,今年的租钱,就别给我们了,等这次灾难过了,你如果还要租赵家庄的地,到时候,咱们再行商议。”

    赵四是个耿直人,赵家庄在最困难的时候,云沫伸出了援助之手,现在,整个秭归县在大地震中受灾,云沫在秭归县的商铺,也受到影响,他说服了赵家庄的村民,不向云沫要今年的租子。

    云沫心里感激,微微一笑,“赵村长,我既然租了赵家庄的地,该给的租钱,我还是会给的。”

    赵家庄的地,全被她租了,赵家庄上的百姓,几乎都没种粮食,靠着她给的租钱过日子,若因为这次的大地震,拖欠租钱,赵家庄上的百姓,怕都要喝西北风。

    这些人是给她做事的,就算她勒紧裤腰带,也不会亏待了去,再说了,她还有凌兰阁,玲珑阁支撑着,还没到发不起工钱的时候。

    “云姑娘……”赵四嘴唇微动,想说什么,被云沫打断。

    云沫看了他一眼,道:“赵村长,你不用替我考虑,给赵家庄的租钱,我还是有的,你回去转告大家,注意安全,等这场灾难过了,能扶起的木槿花,香椿树,尽量扶起来,被泥土埋得太深的,就不管了,扶起一部分后,缺多少苗子,你打发人来通知我,我好准备。”

    “云姑娘,跟了你这样的雇主,真是赵家庄的福气。”赵四眼眶有些湿润。

    没了云沫这份租钱,赵家庄的人,今年的日子肯定不好过,现下这种情况,若换作是别的雇主,他说不要租钱了,怕是早就乐着答应了。

    “你放心,等这次灾难过了,我马上召集村里的劳动力将被埋的木槿花,香椿树都给挖出来,尽量减少你的损失。”说话,他对着云沫拍了拍胸口。

    云沫微微颔首:“好,那,就有老赵村长了。”

    送赵四出门的时候,她嘱咐林庚包了点吃食,让赵四带回去给孩子们吃,赵四拿着,说了一番感激的话,这才离开。

    到下午,太阳落山后,云沫让燕璃陪同,在阳雀村转了一圈。

    这次的地震,阳雀村每家每户的房屋,多多少少都有受到损坏,四处的农田更是被泥土掩埋了很多,豆腐坊被震塌了半截,豆腐坊后面那块地里的木槿花,香椿树被埋了不少,秋家地里,马家地里的腐婢树也几被被垮塌的泥巴埋了,雾峰山那边,确如秋实所说,整座雾峰山向后移了三丈多,因为整座山体往后移,反倒显得雾峰堰的水面宽了不少,不过,云沫去的时候,发现水面上漂浮了许多死鱼。

    燕璃扫了一眼,浮在水面上的死鱼,眉头微微一皱。

    虽然他不在乎这几条鱼,但是,这雾峰堰是云沫承包的,为了养鱼,云沫曾费了不少心血,此刻,看见死鱼一片一片的,不免有些心疼。

    “没关系,等地震后,我吩咐无邪再去买一批鱼苗。”

    云沫当然知道,燕璃这是在安慰她,“嗯。”

    “这里死鱼成片,腥气太重了,我们回去吧。”山风从堰塘的水面刮过来,夹带着一股浓浓的腥味,云沫确实快被这股子浓重的腥气味给熏吐了。

    “好。”燕璃点头,揽起她,御风朝村里去。

    吃过晚饭后,云沫将秋实,马成子,莫青山他们叫到身边商量事情。

    秋实也是心疼雾峰堰那些鱼,苦着一张脸道:“沫子,今儿个,你去雾峰堰看过了,情况,你应该很清楚了吧。”

    “嗯。”云沫点头,“死了很多鱼。”

    “自从地震后,也不知为何,每天,堰塘里都会死很多鱼,头一天,我与林叔才将死鱼捞干净,第二天,又死很多,哎!”收起死鱼,他就忍不住叹气,“这样下去,迟早,堰塘里的鱼都得死光。”

    林庚也在旁边,眼巴巴的将云沫看着,“夫人,你说,这可如何是好?”

    今天从雾峰堰回来,云沫就在想,堰塘里为何会死鱼,直到吃晚饭时,才想明白这个问题。

    “秋实大哥,林叔,应该是这次的地震,使得雾峰堰的水质发生了变化,所以,才连续死鱼。”

    “水质发生变化?那,是不是,以后都不能养鱼了?”秋实急问,“这么大的堰塘,若以后不能养鱼了,多可惜。”

    这个问题,云沫现在也无法回答,“秋实大哥,你先别着急,以后能不能养鱼,现在还说不定,这样吧,这几天,你与青山兄弟,马二叔密切留意着堰塘里的情况,一旦发现死鱼,马上将死鱼捞出来。”

    “好。”秋实,莫青山,马成子都不约而同的点头。

    秋实道:“今天大家忙着挖开堵路的泥巴,没来得及去捞堰塘里的死鱼。”

    疏通进村的道路,也是重中之重,云沫没说什么,只淡淡提醒了一句:“秋实大哥,捞起来的死鱼,记得要妥善处理,或者用火烧,或者挖坑埋了。”

    这场灾难还未过,死鱼若是处理不好,极容易腐烂,引发瘟疫。

    “沫子,这点你放心,捞上来的死鱼,我都是挖坑深埋了的。”这点,秋实倒是不用云沫提醒。

    “这便好。”云沫道。

    商量了雾峰堰的事情,马成子看了云沫一眼,道:“云沫丫头,那十亩地的腐婢树被埋得差不多了,怕是要影响豆腐坊的生意。”

    “马二叔,生意上的事,暂且可以放一放,一切,等灾后再说,去年栽的那十亩腐婢树被埋了,等灾后,咱们再种就是,最重要,是大家都平平安安的。”云沫淡淡道。

    令云沫感到欣慰的是,这次回来,她想见到的人,都见到了。

    另一边,高进,无心带人去筹粮,赶了一天的路,已经出了秭归县。

    按高进的意思,一行人走的是泾阳县的方向。

    泾阳县离泾阳关近,因为有着泾阳关驻军的庇护,这几年,发展很好,是临近秭归县比较富饶的小县。

    一行人出了秭归县,但是,距离泾阳县县城还有些路程。

    “好了,今晚就在这里露宿了。”车马行到一处避风的地方,无心挥手,吩咐停下来,“这里避风,旁边有树林,晚上睡觉,不会太冷。”

    虽然现在是夏季,但是,晚上露宿在荒郊野外,还是有些冷的。

    行走江湖方便,高进知道自己没无心有经验,无心说什么,便是什么了。

    随行的十多个人按无心的吩咐,将马匹拴在有草的地方,捡了干柴,烧了一堆篝火。

    烧篝火的作用,一则,可以取暖,二则,可以驱赶夜里出没的野兽,比如,狼。

    无心坐在火堆旁边,盯着噼里啪啦燃烧的火,挑眉看了高进一眼,道:“姓高的,我去附近的林子里,看能不能猎到野兔,山鸡什么的。”

    他们这么多人,带的干粮都快吃完了。

    “你们好生看守着车马,我去去就回。”她与高进打过招呼,扭头,一眼扫过随行的人。

    “是。”随行的十多个人不约而同的点头。

    此时,夜幕已经降临,地震过后,苍穹清透一片,繁星点点,像璀璨的宝石,旁边的树林里,不时的传出几声鸟叫。

    高进往树林里扫了一眼,黑漆漆一片,有些不放心无心一人去,“无心姑娘,林子里危险,我陪你去吧。”

    无心抖了抖身上的衣服,站起来,居高临下的瞥了高进一眼,“高大人,你跟着我去,是想保护我吗?”

    “我……”高进有些面红耳赤,憋了片刻,道:“总之,我不放心,你一个姑娘家独自入那林子。”

    无心瞧他面红耳赤的模样,突然有些想笑,“让你跟着夜行,不过,你可不能给我添乱。”

    相处了一天,她觉得,其实高进这个书呆子,为人好像还不错。

    “好。”高进点头,“我就在后面跟着,给你做个伴儿。”

    商量了一番,两人一前一后往林子里去。

    因为是晚上,兔子,山鸡什么的,都已经归窝了,想要猎这些小动物,就必须找到它们的窝,好在,无心干这个比较有经验。

    半个时辰不到,就逮到了四只野兔,高进提两只,她提两只,两人准备满载而归时,轰隆……脚下的地,突然晃动起来。

    “无心姑娘,小心,这是余震。”慌乱之中,高进一把抓住无心的手。

    泾阳县离秭归县近,他们又才出秭归县境内,发生余震,是很正常的。

    高进刚拉住无心的手,脚下突然一空,整个人往黑暗处跌了下去,“啊……”

    一个触不及防,无心被他拉着,一起往下跌落。

    黑漆漆的地方,就是一处三丈高的山崖,因为天黑,两人方才赶路的时候,没发现,边上就是山崖。

    三丈多高的山崖,足够摔死人,无心担心高进摔死,仅仅的抓住他的手。

    这个书呆子,说要保护她,结果……

    两人跌落在半空,无心的手无意间抓到了一根藤子,借着藤子,用力一弹,配合着轻功,两人飞上了悬崖。

    可是,带着高进一个大男人,实在太过费劲,在飞上悬崖的时候,无心一个重心不稳,身子一歪,落地的时候,没站稳。

    扑通!

    她身子的重心往前倾,整个人往前一扑,好巧不巧的将高进扑在了地上,将高进严严实实压在身下,唇,不偏不倚的亲上了高进的唇。

    “唔!”两人的身子猛的撞在一起,高进一个文弱书生,被压得险些窒息,闷哼的发出一声,吸一口气,闻到一股淡淡的女子芳香。

    无心感觉到唇下一片柔软,反应过来,发现,自己将高进给亲了,猛地瞪圆了双眼。

    “高大人,无心姑娘……”恰时,随行的人打着火把在找人。

    几只火把将林子照亮,林子里什么动静,前来寻找的人,看得清清楚楚。

    “咳咳……”其中一人尴尬的咳了两声,道:“高大人,无心姑娘,原来,原来你们在这里啊。”

    这人的话落下,一脸尴尬的转过身去,“不好意思,打,打搅二位了。”

    他这么说,其他人也都转过了身。

    无心瞪了高进一眼,从他身上爬起来,叉腰对着那几个人怒吼,“喂,你们都别误会。”

    几个人都不说话,林子里只听见无心暴跳如雷的声音。

    高进摸了摸唇,从地上爬起来,对着无心的后背揖了一礼,“多谢无心姑娘相救。”

    “你还说。”无心转过身来,用杀人的眼神瞪着他,“早知道会这样,本姑娘才不救你。”

    关于刚才发生的一幕,高进也十分意外,考虑了有半分钟,对无心道:“我会对你负责的。”

    “怎么负责?”无心傻里傻气的问了一句。

    高进一本正经的回答:“我去向王妃请罪,然后娶你过门。”

    “你想娶我,我还不想嫁你。”听他这么说,无心心里更气,这厮不光亲她,还想娶她,做梦,“鉴于你不是有心的,给本姑娘千儿百来两银子,本姑娘就原谅你了。”

    高进:“……”

    “看你这个穷酸样,也不像有钱的官,算了,本姑娘大量,允许你记债。”无心用嫌弃的眼神挑了高进一眼。

    高进觉得觉得,自己好像有些冤枉,斟酌着开口,“无心姑娘,刚才好像是你亲的在下。”

    无心一愣,咬牙,“这么说,你是想我对你负责咯?”

    噗嗤!前来寻他们二人的几个人,全都忍不住笑了。

    没想到,铁齿铜牙,能搬到户部尚书的钱监大人,竟然被一个小妮子制得服服帖帖的。

    “不敢。”高进模样有些囧,在心里腹诽着:果然,古时圣贤说的没错,唯有小人与女子难养也。

    无心这才满意,瞪了眼嗤笑的几个随从,“笑什么笑,赶紧将地上的兔子捡起来,去烤兔子。”

    方才,掉下山崖的时候,好在猎到的兔子,还有两只在上面,没有一起掉下去。

    “是。”那几个人被吼得一愣一愣的,赶紧捡了兔子去烤。

    一行人在荒郊露宿了一宿后,第二天一早,早起继续赶路,时近中午的时候,终于到了泾阳县县城。

    “姓高的,到泾阳县县城了,要怎么筹粮?”无心有些一筹莫展。

    让泾阳县的百姓主动捐送粮食,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王妃若在,她心里还有些底,现在,高进办此事,说实在的,她心里没底。

    高进扫了一眼,过往不绝的百姓,道:“咱们先去县衙府一趟吧。”

    “咱们第一次来,人生地不熟,也只有去县衙府,找县太爷帮忙了。”无心点头,支持高进的决定。

    拿定主意,一行人,这才朝泾阳县县衙府而去。

【204】标题被猪吃了(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