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爽爆虐白莲花(1/2)
作者:福星儿
    云沫耸了耸肩,表情无辜的盯着那儒生。

    “我没有骂人啊,我骂的是狗。”

    “你……”那儒生指着云沫的脸,气得手指哆嗦,“刁妇。”

    “李兄,你和一个刁妇计较什么,多有*份。”另一个儒生见自己的同伴说不过云沫,冷盯了云沫一眼,帮着自己的同伴说话。

    这种小事,云夜知道云沫自己能处理,本来不想插嘴,但是这几个儒生个个眼睛长在头顶上,自觉高人一等,拿鼻孔瞧人,实在令人烦厌。

    他沉默了一会儿,眸如寒光,一记冷眼像刀子一样射向那几个儒生,随着他皱眉的动作,一身霸道魔魅之气泄发出来,压得周围的空气沉沉的。

    那几个儒生没见过什么世面,在如此强大的威压下,吓得不寒而栗。

    这人是谁?眼神太可怕了。

    “云姐姐。”

    气氛正紧张间,只听一个柔若春水的声音传了过来,紧接着便是细碎的脚步声。

    云沫循声而望,那边的鹅卵石小道上,袁金铃正领着自己的丫鬟缓缓走来。

    “原来是袁小姐。”等她走近了,云沫才客套的打了声招呼。

    袁金铃见了云沫,笑得芙蓉花色,好像真的很高兴一样,“云姐姐,没想到能在这里遇见你。”

    “我也很意外,在此能遇见袁小姐。”云沫客气疏离的笑了笑。

    原先,她还能耐着性子,和袁金铃客套一番,但是,自从发生了上次的事情,她觉得连客套几句都没必要了,与袁金铃这种白莲花,心机婊打交道,指不定什么时候就被捅了刀子reads;末世之女配拯救系统。

    “云夜,童童,咱们进去吧。”与袁金铃简单打过招呼,云沫便没再理她,叫上云夜跟云晓童,准备进内院赴会。

    云沫冷面,触动了袁金铃的神经。

    云沫这贱人,竟然当众甩她冷脸,简直太可恶了。

    袁金铃气得气血翻腾,但是当着几个儒生和书童的面,她又不得发作,沉默了几秒,勉强的笑了笑,“云姐姐,你等一下,咱们一起进去。”

    云沫脚步未停,甚至没有回头看袁金铃,只淡淡道:“袁小姐想一起,就跟来吧。”

    “小姐,你看她什么态度。”慧珍见云沫态度冷淡,十分不满,小声在袁金铃身旁嘀咕。

    虽然她声音很小,但是足矣让一旁的几个儒生和小书童听见。

    袁金铃听她嘀咕,侧着美目,瞪了她一眼,“慧珍,多嘴。”

    “云姐姐是我的朋友,你怎可造次。”

    慧珍垂下头,“小姐,奴婢知错了。”

    袁金铃这才收回瞪她的眼神,示意她将请柬递给小书童。

    “我们是县衙府的,这是我家小姐的请柬。”慧珍递出请柬道。

    小书童伸手接过,“袁小姐里面请。”

    袁金铃含笑点头,见云沫三人已经走出了几米远,她赶紧提起裙摆追了上去,“云姐姐,等等我。”

    “第一美女就是第一美女,多么美丽,多么温柔。”

    “真是我的梦中情人。”

    “是啊,不像那刁妇。”

    等云沫,袁金铃进了内宅后,那几个儒生目光痴缠的盯着袁金铃的背影,一个个摇扇晃脑,偷偷议论。

    虽然几人刻意将声音压得很低,但是还是一字不差的落进了云夜跟云沫的耳朵,就连云晓童都听见了。

    “娘亲,那几个儒生真讨厌。”

    云夜也拧了一下眉头,心情不悦。

    云沫感觉到身旁一大一小的怒气,赶紧安抚:“不用理他们。”

    袁金铃惯会用这招来体现自己的美丽,大方,她已见惯不怪,就算那几个儒生将袁金铃夸上天去,也和她没关系,她和袁金铃这种白莲花根本不是一路人。

    内院的廊亭中,已经设好了坐席,坐席旁边是一簇青绿的香竹树,清风徐徐,竹叶飒飒,这样的环境很适合办茶话会。

    此时,廊亭中已坐了几个人,卫东阳坐在主座上,正陪着几人喝茶,聊天。

    云沫三人随下人走进廊亭reads;逃杀游戏2。

    “沫儿来了。”荀澈早早就到了,见云沫被下人领进来,他冲她微微笑了笑。

    云沫还了他一笑,“阿澈。”

    “荀叔叔。”云晓童看见荀澈,高兴得撒丫子,奔到他的面前。

    荀澈见到自己的小徒弟,心里也十分高兴,伸手摸了摸他的头,温着嗓音,“童童,这么久没见,想荀叔叔没。”

    “嗯。”云晓童几乎不犹豫的点头,“荀叔叔,那日,你怎么不跟我打招呼就离开了。”

    “听荀书叔叔说,你被雨淋生病了,现在还有没有事?那天晚上,下了好大的雨,我家的茅草屋也漏雨了,夜叔叔和娘亲补了好久。”

    “你是说,那天晚上,夜叔叔和你娘亲是在补屋顶?”

    “是啊,娘亲帮夜叔叔扶着椅子,夜叔叔补屋顶啊,荀叔叔,你问这个做什么?”

    荀澈眼神闪烁了一下,心里有些歉疚,觉得自己误会云沫了。

    也是,沫儿不是那种放荡的人,不可能随便和男子亲近。

    “咳咳。”他咳了两声,掩饰自己眼里的歉疚,“没什么,叔叔就是随口一问。”

    真是随口一问吗?云沫听荀澈说话的口气,狐疑的将他盯着。

    “阿澈,难道……那天晚上,你冒雨去过茅草屋?”云沫迟疑的问,有些不太肯定。

    觉察到云沫狐疑的眼神,荀澈只觉得心跳快了几拍,白如瓷玉的脸略微有些红晕。

    “咳咳,雨势小的时候,我去看过,我见你们母子俩没事了,便没进院打搅你们。”

    他自然不会告诉云沫,他那天晚上看到的一幕。

    云沫笑了笑,信了他的话,听他咳嗽,目光关切的问,“你淋了雨,身子可好些了?”

    感觉到云沫的关心,荀澈心里高兴,温笑道:“多谢沫儿关心,已无大碍了。”

    云夜见云沫对荀澈关怀备至,云晓童更是飞奔到他的身边,母子二人都围着荀澈转,心里很不爽。

    “臭小子,你今日是来拜师的,你见过卫夫子了吗?”他冷着一张脸,直接打断三人间的温情。

    经云夜这一提醒,云沫这才意识到,今日这茶会的东道主是卫东阳。

    她因为记挂荀澈的身体,一时心急,竟忘了要先与卫东阳打招呼,倒是她失礼了。

    “云沫久闻卫先生大名,今日一见,卫先生儒雅脱俗,真不愧是大燕有名有望的大儒。”云沫望向卫东阳的方向,笑了笑,带着褒扬与他打招呼。

    虽然她言语褒扬,但是说话时,神态不卑不亢,每一个表情都很自然,并不让人觉得她是在拍马屁,刻意奉承卫东阳。

    与卫东阳打过招呼,云沫又冲云晓童招了招手reads;倩女有婚。

    “童童,过来见过卫夫子。”

    云晓童乖巧的点头,几步走到云沫的身边,望了望主座上的卫东阳,“学生见过卫夫子,卫夫子好。”他说话时,还对着卫东阳揖了一礼。

    卫东阳审视的盯着云晓童,见他模样精灵,心里暗暗满意,同时也对云沫高看了几分。

    难怪荀澈会如此高看眼前这个妇人。

    一个女子,承受着万人唾骂,独自带着孩子不卑不亢的生活,已值得人钦佩。

    眼前这个妇人,不仅生活得很潇洒,还能将孩子教得这般好,这样的人,不仅值得他高看,更值得他敬佩。

    “云姑娘,请入座。”卫东阳点了点头,含笑请云沫三人入座。

    云沫挑了一个离荀澈较近的位置坐下,云晓童,云夜则紧挨着她坐下。

    袁金铃紧随云沫三人走进廊亭。

    她在廊亭里站了许久,只见荀澈,卫东阳都只顾着和云沫母子说话,拿他们母子当上宾对待,而她进来有一会儿了,却没一个人看见她,最可气的是,荀澈眼里,心里全是云沫母子俩,根本连一眼都未曾看过她,她真是气死了。

    “袁小姐,那不是咱们秭归县第一才女,袁小姐吗?”

    “没错,的确是袁小姐。”

    袁金铃正努力憋着怒气,突然,有两个儒生认出了她。

    她循声望向那两个儒生,只见两人又惊又喜,一脸痴缠的将她盯着,毫无掩饰的对她表达仰慕之意,这令她心里的怒火,稍微平息了一些。

    “袁小姐,请坐。”觉察到了袁金铃的怒气,卫东阳这才朝她伸了伸手,请她入座。

    袁金铃对卫东阳点了点头,拖着拽地的金丝柳裙,缓缓的走到荀澈的面前,“荀公子。”

    “嗯。”

    荀澈见袁金铃与自己打招呼,很礼仪的嗯了一声,脸上没有任何多余的表情,甚至都没拿正眼瞧她。

    当作众人的面,受荀澈这般冷待,袁金铃觉得自己面子很挂不住,心里又气,又凉,又不甘心,各种情感错乱交织,令她更加痛恨云沫。

    荀澈之所以这般待她,都是因为云沫那贱人,她发誓,她不会让那贱人好过的。

    袁金铃原本生得一张花容月貌,此刻,却因为嫉妒,愤怒,怨愤,一张花容月貌脸变得有些阴云密布,纵使她再能装,也掩盖不了此刻脸上扭曲了的表情。

    “小姐,小姐……”慧珍见袁金铃气得发愣,阴沉着脸,没有要找座位坐下来的意思,赶紧扯了扯她的袖子,小心翼翼的提醒,“荀公子右边还有空位,要不,咱们去那里。”

    经慧珍提醒,袁金铃才猛醒过神来,然后走到荀澈的右边坐下。

    今日,卫东阳办这场茶话会,一则是以茶会友,二则,也是最主要的原因,考验荀澈口中所说的天才儿童,云晓童reads;重生之爽约。

    招呼了一会儿客人后,卫东阳将注意转移到了云晓童的身上。

    “童童,你荀叔叔说,你想进县学?拜在我的门下?”

    “嗯。”云晓童一双黑瞳盯着卫东阳,笃定点头。

    卫东阳见他神态笃定,颇为满意,“你可知道,想要进县学学习,必须要有童生的身份。”

    必须要有童生的身份吗?这个荀叔叔可没给他说过。

    “卫夫子……我不是童生。”云晓童垂头略微沮丧,不过仅沮丧了一秒,旋即,他扬起眉头,恢复刚才自信,“不过,您可以先考考我,觉得我行,您再收我进县学。”他说话时,那与身俱来的骄傲,自信显露无疑。

    卫东阳捋了捋花白的胡子,审视着云晓童,又道:“我对学生的要求很严格,你不怕吗?”

    云晓童毫无迟疑的摇头,“不怕。”

    卫东阳见他回答得十分肯定,心里笑了笑,“告诉我,你都学了什么?我好根据你学的东西出题。”

    虽然荀澈说云晓童是难得一见的天才儿童,但是,就算是天才,可毕竟只是一个五岁的稚童,出题自是不能太难,而且见了云晓童,瞧他机灵的模样,自己也有心将他收入门下,若是出题太难,恐怕他会答不上来。

    “诗词歌赋,作画,书法,我都学过。”云晓童认真回答。

    荀澈教了他书法跟作画,云夜教了他武功,云沫则让他每日背一首唐诗宋词,不过小家伙天资聪颖,过目不忘,云沫要求他每日背一首诗,但是他每天都能超额完成任务,现在唐诗宋词,几乎是随口捏来。

    袁金铃恨不得云沫母子当众出丑,以解她心头之恨,云晓童说自己学过诗词歌赋,她眼睛里闪过一抹微不可见的狠毒。

    五岁的乡下稚童,能识几个字就不错了,竟然敢夸下海口,说自己学过诗词歌赋。

    袁金铃冷冷的勾了勾唇角,看着云晓童的眼神十分不削与轻蔑。

    “童童五岁就懂诗词歌赋了,真厉害呢。”她用罗帕轻捂着嘴,故作惊讶,“云姐姐,你真了不起,竟然将童童教得这般好。”

    “袁小姐谬赞了。”云沫淡淡道。

    她看得出,袁金铃并不是真心夸赞小豆丁。

    袁金铃握着罗帕,笑得百花失色,“卫先生,既然童童学过诗词歌赋,要不你就以这香竹为题,考一考他。”

    “袁小姐,以竹为题,让童童做诗,未免太难了些。”卫东阳很不满袁金铃的提议,“童童只有五岁,尚未发蒙。”

    荀澈也拧了一下眉头。

    “袁小姐,今日是卫先生收徒,出题之事,还是由卫先生自己决定比较妥当。”

    夙月,荀书伺候在荀澈的身旁,两人对袁金铃的做法也很是不满。

    堂堂秭归县第一才女,竟然刁难一个五岁的稚童,这种人,心胸狭窄,瑕疵必报,就不配被誉为第一才女reads;[足球]勇者无敌。

    其他来赴茶会的人,没有一个吭声。

    袁金铃不仅是秭归县第一才女,还是县令千金,他们可惹不起。

    “卫先生,荀公子,你们此言差矣。”卫东阳,荀澈都向着云晓童,袁金铃更是生气,她越生气,越想让云沫母子出丑,“童童天资聪颖,不是普通孩子能比的,这测试,自然也不能按一般的标准。”

    “没错,袁小姐说的有理。”

    “卫先生,县学选拔学生向来严格,你可不能因为这孩子年纪小,就格外开恩。”

    袁金铃话落,方才在院外与云沫发生口角的几个儒生也咋呼起来。

    见那几个儒生向着自己,袁金铃勾了勾唇角,暗暗得意。

    卫东阳有些不悦,脸色沉了沉。

    “童童,既然大家想听你作诗,你就随便作两首给大家听听。”云沫感激卫东阳护着小豆丁,但是她不想令他为难。

    随便作两首给大家听听……

    众人听了云沫的话,心里一阵唏嘘。

    这妇人好大的口气,她以为作诗给吃饭一样,轻轻松松,简简单单吗?

    几乎在场的所有人都以为云沫在说大话,只有云夜嘴角噙着一抹淡淡的笑,胸有成竹,完全一点也不担心。

    臭小子每天必修的功课除了书法,作画,武术,就是念诗,别说念两首了,就是一口气念个十首八首的也没问题。

    云晓童向云沫点了点头,然后离开座位,走到中间的空地上。

    “一节复一节,千枝攒万叶。我自不开花,免撩蜂与蝶。”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

    他一口气,接连念了五首有关诵竹的绝句。

    “漂亮阿姨,我的诗好不好?”云晓童念完五首诗,转过身子,一双黑曜石般的眼睛将袁金铃盯着。

    “唔唔,嗷唔唔唔。”

    主人威武。

    银子在他脚边蹿来蹿去,唔唔几声后,也学云晓童的样子,眯着一双狭长的狐狸眼,盯着袁金铃坐的方向。

    哼,臭女人,死女人,敢看不起它银子的主人。

    袁金铃又惊又气。

    没想到这小乡巴佬竟然真会作诗。

    瞧袁金铃一脸猪肝色,卫东阳心里舒坦极了,“好诗,好诗。”

    他是由衷的赞叹,“云姑娘,童童天资聪颖,老夫晚年能收这么一个徒弟,很是欣慰reads;[综漫]怎么都是爷爷辈!。”

    云沫心中大喜,没想到,卫东阳这么轻易就答应收童童入门。

    “童童,还不赶紧拜见师傅。”

    “童童拜见师傅,师傅好。”云晓童听了云沫的话,朝着卫东阳作揖。

    “好,好徒儿。”卫东阳心中也大喜,见云晓童对着自己作揖,连连说了几个好。

    云晓童顺利拜入卫东阳门下,云夜,荀澈皆十分高兴,就连在坐的几个儒生,也因为云晓童出色的表现,对云沫另眼相看。
【090】爽爆虐白莲花(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