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云夜暴露(1/2)
作者:福星儿
    【102】

    “真是可怜呐,眼看就要收成了,竟然遇上了蝗灾reads;[韩娱]什么病?相思病!。”

    “谁说不是呢,蝗虫过境,颗粒无收,最是老火。”

    晚上,云沫上秋家串门,走进院子,就看见贺九娘,秋月她们在院子里纳凉,聊天,桂氏,马芝莲也在。

    “贺婶,桂婶,你们在聊什么呢,什么蝗虫过境,颗粒无收,是什么地方发生蝗灾了吗?”云沫只听到只言片语,一边走进来,一边问道。

    秋月望门口一瞧,见是云沫,赶紧搬了把椅子递给她。

    云沫接椅子坐下,挑眉,目光扫向贺九娘,桂氏。

    贺九娘叹了一口气,望着云沫道:“我跟你桂婶在聊隔壁赵家庄遭蝗灾的事情。”

    赵家庄,云沫听说过,这个村子离阳雀村只有两里路。

    “听说这回的蝗灾可严重了,赵家庄那边的麦子眼看就要收成了,哪曾想蝗虫一过,麦穗全给毁了,颗粒无收啊。”桂氏也心痛道。

    秋月摇了摇头,一脸惋惜,“麦子没了,今年冬天,真不知道赵家庄的人怎么过活,真是可怜。”

    “还好有雾峰山挡着,那蝗虫没飞进咱们村,不然,咱们村也该遭殃。”秋实一脸万幸。

    云沫听了半天,总算搞清楚怎么回事了。

    赵家庄这一季麦子全毁了,缺少粮食,冬天确实难以度日了,现下七月,就算再种一茬粮食,最快,也得明年春上才能收成,在这个民以粮为天的时代,赵家庄的人没了过冬的口粮,确实可怜,若不想办法,不知要饿死冻死多少人。

    云沫想着想着,突然眼睛一亮。

    赵家庄遭了蝗灾,如今缺粮缺钱,但是不缺地,而她缺地,若能说服赵家庄的人将遭了蝗灾的地拾掇出来,改种木槿花,她缺地的问题不就解决了吗?而且,还能帮助赵家庄的人度过这个冬天,这办法两全其美。

    云沫心里拿定主意,就等第二天上赵家庄走一趟。

    第二天,无忌送云晓童去了县学后,云沫就与云夜骑了枣红马朝赵家庄而去,赵家庄离阳雀村只有两里路,也并非要骑马,她之所以带上枣红马,是想给赵家庄的人看,证明她有能力承包得了他们赵家庄的地,给赵家庄的人吃一粒定心丸。

    枣红马速度快,片刻功夫,两人就到了赵家庄。

    一路上,云沫经过赵家庄的麦田,确实见麦田里的麦穗都被蝗虫给吃了,就连麦叶麦秆都所剩无几,那情景正如贺九娘她们描述的一样,颗粒无收,惨不忍睹。

    进了村,云沫,云夜下马,找人打听赵家庄村长家的位置。

    赵家庄和阳雀村差不多,都不富裕,如今又遭了蝗灾,情况比阳雀村还差,几个村民见云沫,云夜牵着马进村,一个个瞪得眼睛老大,羡慕不已。

    “请问赵村长在家吗?”

    云沫一路问到村长家reads;明末强梁。

    赵家庄整个村子的人都姓赵,村长叫赵四。

    她叩了叩门,等了一会儿,一个年轻妇人跑来开了门,“请问你们是谁,找我爹有啥事?”年轻妇人透过门缝,视线瞟向云沫跟云夜,见是两张生面孔,有些防备,不敢轻易请入内,尤其是云夜还戴着一面白森森的熊骨面具,妇人更是害怕。

    开门的年轻妇人是赵四的儿媳妇周香。

    云沫见周氏一脸防备,赶紧笑了笑,道:“嫂子,你不必害怕,我们是隔壁阳雀村的,找赵村子有些事商量。”

    “噢,原来是阳雀村的。”周氏听了云沫解释,这才放下戒心,将门大大打开,“妹子,进来吧,我爹跟我男人都在家呐。”

    云沫让云夜牵枣红马去吃草,自己跟着周氏进了院子。

    赵家这时候正在吃早饭,云沫随周氏走进院子,瞧见一男一女两个孩子端着土陶碗蹲在院子里,不经意间,她的视线落在了两个孩子的碗中,那碗里全是稀稀汤汤的水,水面上飘了几粒米,数都数得过来。

    这米汤都不算的东西,能吃得饱吗?云沫看得有些辛酸。

    她正看得辛酸时,周氏在她身边道:“妹子,你吃过早饭没,要是没吃,我家锅里还有,我去帮你盛一碗。”

    云沫侧过脸,正好对上周氏的笑脸。

    自己家里的人都吃不饱了,还想给她吃,周氏如此大方,云沫感激的笑了笑。

    “多谢嫂子,我已经吃过了。”说话,她又将视线移到两个孩子的身上,淡淡道:“嫂子,这两个孩子正在长身体,光吃这米汤,能吃饱吗?”

    “哎!”周氏叹了口气,愁容上脸,“吃不饱又有啥办法,妹子,你进村时,想必也瞧见了,赵家庄的麦田全被蝗虫毁了,颗粒无收。”

    “姑姑,只有妞妞和哥哥才吃米汤。”周氏叹气说话,小女孩抬头将云沫望着,“爷爷,奶奶,娘,爹爹,他们连米汤都没得吃,都是吃野菜,树皮。”

    因为长期营养不良,小女孩面黄肌瘦,那对水汪汪的眼睛就显得特别大,透过小女孩,云沫视乎看到了以前的小豆丁,她刚穿越到这个时代,小豆丁也是这般面黄肌瘦。

    “妞妞,你想不想吃大米饭?”

    “嗯。”听云沫问话,小女孩重重的点了点头,“姑姑,妞妞喜欢吃大米饭,大米饭好好吃,可是妞妞已经很久没吃过大米饭了。”

    周氏盯着自己一双面黄肌瘦的儿女,心里阵阵发酸,若是有钱,谁不想给孩子吃最好的,穿最好的,可是……事与愿违。

    “妞妞,赶紧将碗里的米汤喝了,不够吃,娘再给你加点野菜。”

    “妹子,我爹跟我男人在里屋吃饭,你跟我来。”

    周氏叮嘱了小女儿一句,领着云沫进屋去见赵四。

    “爹,有人找您。”她将云沫领到赵四的面前,“这位妹子是阳雀村的,说,找您有些事。”

    “妹子,你有什么事,自己和我爹说吧reads;疯狂的小苹果。”周氏告诉了自己公公一声,将视线移到云沫的身上。

    云沫笑了笑,道:“赵村长,我是隔壁阳雀村的,姓云,单名一个沫字。”

    “云妹妹,坐下慢慢说。”见云沫还站着,周氏递了把椅子过来。

    “多谢嫂子。”云沫接过椅子坐下,继续道:“我知道你们村遭了蝗灾,小麦颗粒无收,今年,恐怕无粮过冬。”

    听云沫说这些,赵四深深叹了一口气,额头褶皱深深,别说无粮过冬了,眼下,他们家都已经没有粮食吃了,不光他们家没有粮食吃,村里许多人家也已经断粮了,就连附近山头上的野菜都快被挖光了。

    云沫听他叹气,又道:“现在已经七月了,你们想重新种过冬的粮食,恐怕已经来不及了。”

    这些,赵四何尝不知道。

    “赵村长,我有一个办法能帮你们村度过眼前的难关,不知,你有兴趣听没?”云沫道。

    云沫话落,赵四瞪大一双眼睛,“云姑娘,你说的,可是真的?”

    “云妹妹,你真能帮我们度过眼前难关?”

    不光赵四瞪大了双眼,周氏,屋里所有的人都瞪大了眼睛将云沫盯着。

    “云姑娘,你若是有办法帮我们村度过眼前的难关,以后,你就是我们赵家庄的大恩人。”说话的是周氏的丈夫,赵东。

    “云姑娘,你若是有办法救赵家庄,要老婆子给你跪下都行。”赵四的婆娘,林春喜也赶紧道。

    云沫见一屋子人都盯着自己,干脆直接开门见山,说出自己的打算。

    “赵村长,实不相瞒,我与城里的几家大药铺签了契约,答应帮他们种一批木槿花,目前,我缺的就是地。”

    “云姑娘,听你的意思,是想租用我们村的地?”赵四不愧是一村之长,一点就通。

    云沫略点头,莞尔道:“赵村长,猜到了大概,我不光想租用你们村的土地,还想雇佣你们村的人,只要答应帮我种木槿花,管理木槿花,每年,每亩地我补十两银子。”

    赵家庄受了蝗灾,云沫心里也同情,每亩地直接开十两银子,这价钱与她开给秋家,马老二家的是一样的。

    云沫怕赵四有所顾及,又补充道:“我知道赵家庄受了蝗灾,所有的人都急着用钱,只要答应帮我种木槿花,租地的钱,我可以提前付一半,你们有了钱买粮食,今年过冬就不成问题了。”

    “云姑娘,你说的可是真的?”云沫越往下说,赵四眼睛瞪得越大,连眼仁都发亮了。

    赵东垂着头,也在默默的计算。

    他们家六口人,六亩地,每亩地补十两银子,一年就是六十两,提前付一半,那就是三十两,这么多钱,能买许多粮食了,别说过冬没问题,吃到明年春上都没问题,这么好的事情,打着灯笼都难找。

    “爹,我看这事行。”赵东琢磨了片刻,扬起头来将赵四望着reads;秀恩爱[快穿]。

    林氏,周氏也都点头,眼下,已经没有别的办法了,云沫就是他们唯一的救命草。

    “自然是真的。”赵四一脸惊疑,不敢相信,云沫赶紧道:“赵村长,我亲自上赵家庄来找你,就是为了此事。”

    得到云沫的肯定答复,赵四脸上的皱痕少了一些,笑脸对着云沫,“云姑娘,你想啥时候种木槿花?”

    “自然是越快越好,我已经答应那几家药铺的掌柜了,最迟五个月交货。”云沫挑眉道。

    “木槿花的苗子,我自己提供,你们只管帮我种下地,管理就行了。”

    赵四听明白,站起身,“云姑娘,你先坐着等一会儿,我这就去将村里的人召集起来,然后将这事儿告诉大家。”

    “好。”云沫淡笑点头,目送赵四出去。

    赵四敲响了铜锣,很快将村民聚集在自家院子外。

    “村长,你敲铜锣有啥事吗?”

    “有啥事,就赶紧说,我还得去挖野菜呐。”

    因为遭了蝗灾,村民们的心情都不怎么好,一个个说话都有些躁气,而且饿得面黄肌瘦,无精打采。

    赵四将云沫请到村民们面前,打了个手势,让大家禁声。

    “乡亲们,安静一下。”

    一群村民看见赵四打的手势,这才都闭了嘴巴。

    赵四见场面安静下来,这才道:“乡亲们,这位是阳雀村的云姑娘。”

    他首先向村民们介绍云沫,只是,大伙儿都饿得肚子咕噜咕噜叫,哪里有心思听他说话。

    “什么云姑娘,雨姑娘,又不能填饱肚子,扯这些有啥用。”有人小声嘀咕。

    赵四瞧众人无精打采的,根本没几个人在听他说话,清了清嗓子,将音量拔高几拍,继续道:“云姑娘想租咱们村的地种木槿花,只要咱们帮忙种,帮忙管理,每亩地,她许诺,每年给十两银子,并且,提前支付一半的租金。”

    听到“银子”两个字,一众村民像被打了鸡血似的,立即满血复活,瞪大眼睛,精神饱满的将赵四盯着。

    “村长,你说的是不是真的?”

    “天底下咋会有这样好的事儿,会不会是唬人的?”

    云沫开出的条件实在太好,村民初听,就跟刚才赵四的反应如出一辙,感觉像是天上砸了个大馅饼,有些不敢相信。

    有人质疑,云沫笑了笑,赶紧道:“我不会骗大家的,请大家放心,只要大家将地租给我,答应帮我种木槿花,我可以提前支付一半的租金。”

    “乡亲们,云姑娘不会骗你们的。”赵四也帮忙劝说,“咱们村刚遭了蝗灾,颗粒无收,除了帮云姑娘种木槿花,已经无路可走了,你们若是不答应,手上没钱又没粮,今年这个冬天,咋能熬过去,大人挨饿受冻可以忍一忍,孩子可忍不了。”

    “是啊,村长说的没错reads;重生之进击的国宝。”

    “一亩地每年十两银子,我家有五亩地,每年就能赚五十两银子,提前支付一半的租金,那就是二十多两呐,有这么多钱,今年可以过个好年。”人群里,有人在勾着手指头计算。

    “木槿花,难道是能解砒霜毒的木槿花?”议论声此起披伏,突然,有人咋呼了一声。

    “你说啥,啥木槿花,啥砒霜毒?”那一声咋呼落下,紧接着有人追问。

    刚才咋呼那人赶紧解释,“昨儿上午,我上县城当东西,路过县衙的时候,听有人在议论,一个姓云的姑娘用自己种的木槿花救了身中砒霜之毒的李秀才。”

    “你是不是鬼扯哦,木槿花能解砒霜毒,我又不是没见过木槿花。”

    “你见的那些是普通的木槿花,自然不能解砒霜之毒,云姑娘种的木槿花,可不是普通的木槿花,我还听说了,最近闻香楼都推出了许多木槿花做的新菜肴,生意好得不得了,我估摸着,那些木槿花多半也是从云姑娘手上买的。”

    “那这位云姑娘是不是你说的那位云姑娘?”

    “啊,我想起来了,我路过县衙的时候,那些人好像就说那位用木槿花救人的云姑娘是阳雀村的。”

    “那多半是了,这位云姑娘与闻香楼有生意往来,一定是有钱的主儿,咱们将地租给她,帮她种木槿花,应该不怕她给不起钱。”

    两人议论声不小,周围的人都听见了。

    “村长,我同意种木槿花。”

    “我家也同意,我家有八亩地。”

    了解了云沫的背景,一时间,几乎所有村民都同意帮云沫种木槿花。

    云沫见众人纷纷答应,勾起唇角,笑了笑,转眸,将视线移到赵四的身上,淡淡道:“赵村长,既然大家都同意了,麻烦你统计一下,赵家村一共有多少家,每家多少亩地,然后将统计的情况告诉我,我好准备木槿花苗跟银子。”

    “好。”赵四点头,“云姑娘,我统计好后,亲自上阳雀村告诉你,反正,赵家村到阳雀村就两里路,快些走,一刻钟就能到。”

    “嗯。”

    说服了赵家村的村民种植木槿花,云沫没有多留,便于云夜准备离开阳雀村。

    路上,两人共乘一骑,漫步而行。

    路上无人,云夜将云沫搂在怀中,双手怀在她的腰上,相拥相偎。

    马儿走了一段,他凝了凝眉,突然垂头问:“云儿,如果有一天,我离开阳雀村,你会不会跟我走。”

【102】云夜暴露(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